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西藏之聲:西藏阿壩格德寺又有兩名僧人自焚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2011/09/27, Tuesday

西藏阿壩格德寺又有兩名僧人自焚


【西藏之聲9月26日報導】今天(26日)又有兩名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僧人在阿壩縣城高呼“宗教自由”和“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點火自焚。


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格德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成員洛桑益西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兩名年輕僧人于今天(26日)西藏時間中午1點鐘左右,在阿壩縣城高呼“達賴喇嘛萬歲” 和“我們要宗教信仰自由”等口號進行點火自焚,其中一位叫洛桑格桑,他是今年3月16日自焚身亡的西藏愛國僧人平措的親弟弟,另一位自焚僧人叫洛桑貢確。


據目擊者透露,其中一名自焚僧人很有可能已身亡。洛桑益西表示,(錄音)兩名僧人點火自焚後,立即被用水撲滅身上的火,送進阿壩縣人民醫院進行搶救,但一位目擊者透露,其中一名僧人很有可能已經身亡,截至目前,還無法瞭解更加詳細的情況。


洛桑益西繼續表示,目前中共政府已派遣大批全副武裝的員警、公安和特警全面包圍格德寺和阿壩縣城,實施嚴厲的管制措施。


據介紹,兩名格德寺自焚僧人,年齡均在20歲以下,是西藏安多阿壩州阿壩縣麥爾瑪鄉第二大隊人。


洛桑益西最後強烈要求中共中央政府能夠直接視察阿壩格德寺處境,聽取並尊重當地藏人的意願。他說,(錄音)中共政府通常不僅不理會西藏阿壩僧俗民眾為首的整個藏區民眾的真實意願,反而採取鎮壓和欺騙手段,在這種被迫無奈的處境下,先後有很多僧人選擇了自焚,因此,我們強烈呼籲中共中央政府直接干預,實地調查當地西藏民眾所遇到的困境,聽取並尊重西藏人民的意願。


據瞭解,這是2011年在西藏境內發生的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今年3月16日,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僧人平措點火自焚身亡,終年20歲。上月15日,西藏康區道孚縣尼措寺僧人次旺諾布點火自焚身亡,終年29歲。


為了抗議中共政府在西藏實施的高壓政策,西藏安多格德寺僧人紮白于2009年2月27日,高舉西藏國旗和和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相進行點火自焚,當時佈滿縣城的軍警立即對他開槍,在他倒地後抬走,至今依然在中共當局的秘密管制中。

藏人代表出席聯合國會議控訴中共罪行
【西藏之聲9月24日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8次會議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西藏流亡政府駐外辦事處工作人員丹增桑佩參加會議,控訴中共隨意拘禁和審判境內藏人。


西藏流亡政府駐瑞士辦事處聯合國事務聯絡員丹增桑佩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介紹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從本月12日開始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大會將於本月30日結束,主要就全球各國政府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審議。


丹增桑佩表示,(錄音)我代表四個非官方性組織昨天(23日)參加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介紹西藏境內極其惡化的現實處境,尤其是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正處於中共軍事管制中的緊張局勢,呼籲聯合國促使中共立刻停止在寺院中開展所謂愛國教育,停止隨意拘禁僧人、並以莫須有的罪名重判格德寺僧人,允許被拘押的300多名格德寺僧人儘快返回寺院。


丹增桑佩還向聯合國介紹了西藏康區道孚縣尼措寺僧人次旺諾布為民族自由事業英勇自焚的事件。他說,(錄音)今年8月15日,尼措寺僧人次旺諾布在道孚縣城散發傳單,並高呼“西藏要自由”和“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點火自焚身亡,隨後中共政府派遣大批軍警全面包圍尼措寺實施嚴厲管制,此外,中共當局還時常禁止國外遊客和媒體記者訪問西藏,並呼籲聯合國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促成聯合國宗教事務高級專員參訪西藏和中國進行實地調查。


丹增桑佩最後表示,他在會議上發表演說後,同部分國家的大使舉行會面,當時,這些大使對他的發言表達贊同和支持,並認為將來繼續開展這樣的活動,向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介紹西藏現實處境顯得極為重要。


據介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一份報告中,特別提到西藏安朵拉卜楞寺僧人晉美嘉措被拘捕和其身心狀況持續惡化,以及格德寺300多名僧人被拘押等情況,要求中共政府給予說明。
source: 西藏之聲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KMT不消滅台灣不會有寧靜的日子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9/26, Mo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不消滅台灣不會有寧靜的日子,台派要有隨時成為階下囚的準備才好生活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中國黨, 暴力, 政權, 復辟, KMT, 消滅, 寧靜, 日子, 台派, 階下囚, 生活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星期專訪》導演魏德聖:做也錯,不做也錯 從歷史展望未來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暢談他的電影與歷史觀。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藍祖蔚/專訪

三年前,魏德聖以《海角七號》炒熱了台灣人對國片的信心;今年,魏德聖以《賽德克.巴萊》高舉了台灣電影的製作標竿,更引領國人回頭審視歷史,重新認識更多原住民文化,引爆了熱情,也帶動了無數辯論。

批評也好,讚美也好,一如電影中的主角面對著「做也錯,不做也錯」的抉擇困境,導演魏德聖強調:「《賽德克.巴萊》能夠帶動反省,從過去想想我們的未來…」:《賽德克.巴萊》創下了台灣最高製片的七億元花費,你究竟想為台灣電影留下些什麼?最值得一提的奠基工程是什麼?

:首先是合作的觀念。我要做的事其實是高度工業化的好萊塢常做的事,但是台灣電影工業並不成形,還在手工業的格局,所以我想透過這次拍片,結合現有人才,一次就建立台灣電影工業,結果發現其實人才一直都在,只是分散在各角落,欠缺整合,大家相互競爭搶生意,不願分享技術。工業化的關鍵其實在合作、難在整合。例如我們以為技術不夠,找來韓國團隊幫忙,看到他們鋼絲、爆破、機械運動、武行的實務操作後,才發現其實我們都會。差別在於過去各擁山頭,如今很多人都在談整合了。

台灣電影人才豐富 缺乏整合

其次是人員養成。這次拍片很大的力量來自一群沒啥經驗的年輕人,憑著初生之犢的幹勁,累成病,常挨罵,卻打死不退,感動了許多前輩。例如,「買便當」對好萊塢是簡單小事,對我們卻是最難的一件事,山區拍片如何買到五百個便當?每天只有半小時吃飯時間,找廚師來現場做菜,幾百位人員得浪費兩小時排隊打菜和吃飯,絕對不可能,最後劇務就得不辭辛勞,每天下山買便當。甚至強制規定現場要垃圾分類,這種精神太讓人佩服了。
更難的是怎麼上廁所?男生不難,女生很難,花錢買尿袋太不划算,只能就地去挖毛坑鋪塑膠袋,還有人得定期清理排泄物;例如在山上要調度八十輛車子,全靠一位小女生,後來她去支援李安導演在台中水湳拍片,也是調度車輛,以前要一組人才能完成,她也獨力挑起大樑,他們都相信協力完成這部電影是人生重要的一個關卡,沒經驗,沒關係,就是解決,就是面對。這也是為什麼殺青酒會上,大家哭成一團,因為我們完成了一件沒有人相信我們能完成的事。

:台灣過去較少史詩電影,主要拍片規模有限,其次是不知如何從歷史取材,你卻從台灣近代史找到了著力空間,如何執行史詩理念?

:史詩並非我要挑戰的觀念,在意的是用什麼角度去詮釋歷史,我很高興找到了「獵人」角度來詮釋《賽德克.巴萊》。所謂獵人文化的思維,就是一種「以歌聲追逐歌聲」的文化,「以生命追逐生命」的文化,原住民的重唱歌聲,就是同一曲調副歌追著主歌,狩獵人生亦是如此。

族群生命延續不息 才是史詩

電影的主角一心求死,死後才能上彩虹,他們追求死後的靈魂自由,不在乎現世,可是一直「求死」下去,除了悲壯,到底要給觀眾什麼東西?後來我想通了,人生還有另外一個目的:要活著,要延續族群的生命。有人死去了,留下來的人就是要承擔宗族血脈,於是,我在《彩虹橋》的最後再加上原住民石生神話的故事,一切都要回到生命源頭,不能忘本,能生生不息,才算得上是史詩吧!

:你真正想要挑戰的是什麼?

:《賽德克.巴萊》是一個很棒的故事,我找到了特別的切入點來看歷史,我認為主角陷入了一個「做也錯,不做也錯」的困境,究竟要不要做呢?要做,又要怎麼做呢?反觀我們自己,不也經常面臨這種「做也錯,不做也錯」的為難?
面對歷史,我們怎麼不去問當事人的動機?只追究是不是做過不對的事,這樣其實把人性的規格弄得太小了。大家不妨回到一九三○年代那個時空背景,當你的世界只有族人和異族人,只有傳統信仰時,面對異族壓迫,你會怎麼作判斷?設身處地去想,就會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那些事。

有了這層體會,對於歷史的仇恨,是不是就可得到相當程度的化解?特別是對於有著歷史矛盾的台灣人,我希望《賽德克.巴萊》能夠帶動反省,從過去想想我們的未來。

挑戰現代人價值觀 保留血腥

:觀眾看電影時都會融合自身的經驗,因此各自解讀,引爆爭議?

:一般電影是不需要解釋的,可是這部電影需要,因為它挑戰了現代人的價值觀,要多解釋,不能讓它自然發酵。例如有人嫌血腥,對於殺婦女和小孩的戲有意見,我最後還是保留下來,因為那是事實,我就不應該迴避它。

而是要思考如何面對它?我在上集結尾安排了極長的吟唱歌詞,透過祖靈的角度教訓這些孩子,先是責備,既而安撫,讓觀眾明白他們的價值、信仰與文化,再安排一位老婦人在現場高喊:「孩子啊,你們在做什麼啊!」我也讓莫那魯道在事變後,坐在太陽旗旁,環顧四周混亂,什麼話也沒說,只有很重的呼吸聲,因為他也有矛盾啊!

:電影不少砍殺場面,卻沒列入限制級,列為輔導級,也引發了批判,你的看法?

:輔導級是我爭取的,著眼點不在票房,而是我認為國中生和高中生都應該看,霧社事件雖然悲慘,已經開始認識世界的中學生,都應該在老師輔導下來看這段歷史。事實上,我們的電影小說,早就被教育部選入寒暑假必看書單中,故事上的血腥或暴力顯然不是焦點。孩子不笨,該溝通的時候就應該有人好好說給他們聽。

電影產業已經成熟 我們有根

:《賽德克.巴萊》能完成,其間坎坷可說絕處逢生,總結的奮鬥心得是什麼?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等資金到了再拍,我的答案是資金永遠不會到,可是人都到位了,氣也已齊備,拍是不拍呢?我知道,唯一能夠贏的是你先動,讓投資人看到決心,相信你的努力與魅力,只有把自己逼到一個不能回頭的情境下,才完成得了《賽德克.巴萊》。我要說的是,電影產業從製作到市場都已成熟,種籽都已發芽開花,代表有根了,投資人還在等什麼?

:你對金主的喊話是這麼雄壯,對台灣年輕創作者的叮嚀是什麼?

不要盲目追求票房,要開發出自己想要講的故事,傳統思維是觀眾愛什麼,就給他什麼,不是的,現在要問的是你究竟想要做什麼?認真去做好要做的事,喜歡的觀眾就會靠過來,他們就是你的基本盤,只要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創作,不必去追求流行,永遠要問自己想要做什麼。

將拍台灣三部曲 說祖先的故事

:你花了十一年才完成《賽德克.巴萊》,怎麼走過這段歲月,最私密的心情是什麼?
:我要以自己的過程來勸告想拍電影的朋友,不要急躁地想要去完成第一部作品,而是要問自己要拍的故事準備好了嗎?練習夠了嗎?人生所有的經歷過程彼此都有連結,不要因為窩在角落就洩氣,我也曾在角落待過好長一段時間,看到朋友都拍電影了,也曾急著問自己為什麼還在寫劇本?那個角落其實是在儲藏爆發的動力,關鍵在於不要把休息變成怠惰,雖然兩者只有一線之隔。

那段角落時光,我累積了很多劇本,很明確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能做些什麼,只要時間到,就可以去執行了。

問:接下來要拍的題材?

答:還沒有決定,棒球故事並不是非拍不可,「台灣三部曲」卻是一定要拍的。對我而言,《賽德克.巴萊》呈現的是別人祖先的故事,台灣三部曲則會是我自己祖先的故事。我在兒子出生後,看到堂哥整理出來的祖譜時,看到自己在家族中的關係位置時,就深受感動,就更堅定要拍台灣三部曲,算是對自己生命的一個交代。

出處:自由時報

期末考避不開投票日 大學生權益遭犧牲

2011-9-25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雖然教育部已協調各大學,盼重大考試能與明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投票日錯開,以免影響外地學生投票權益;但仍有不少大學的期末考無法在明年一月十四日投票日之前完成。民進黨立委批評,各大學早就規劃好的行事曆當然很難更改,都是馬政府基於選票算計,才犧牲數萬大學生的投票權。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在學期初就以公文提醒各大學校院,但憲法保障大學自主,教育部「只能提醒,不能強迫」,如果有大學不能調開重要考試或課表,就應給學生一個合理的說明。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5/today-p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