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畫中有話-急躁和暴怒的社會氣氛,會越來越明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2-2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急躁和暴怒的社會氣氛,會越來越明顯,犯罪無所謂之心態,充斥各地,此乃社群網路隔開老、中、青族群;老一輩對電腦和智慧手機的運作產生隔離,網路用字既直接又粗魯,網路語言自成一格,嘻笑怒罵加上外星用語,逐漸形成生活價值、道德觀感、心理平衡的落差,人類有自我防衛機制,網路資訊發達,人為應世能力和淡定平靜的生活,會立即被評比和窺伺,因而要求隱形神秘過活有困難,如此無所不在的wifi就成為生命、生存、生活的連線。

於ROC+KMT體制的台灣假民主須假裝很休閒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公車男持傘揮打 被女子美工刀劃傷
白吃白喝挨嗆 翁持刀刺人和解獲不起訴
影/等太久不爽?老先生怒踹高鐵閘門 反遭民眾過肩摔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459&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1229 (看見韓國禁菸相關新聞的作法,或許可讓我們去想想)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好   
2015-12-29

台灣,雖然有設立一些禁菸政策及配套措施,但是成果有限,前陣子,看見韓國禁菸相關新聞的作法,或許可讓我們去想想。

韓國除了禁菸政策,還有推動禁止碳酸飲料,這個還蠻特別新穎的政策,立意是好的,但是能不能被人民接受,就見仁見智了。公共設施不售賣碳酸飲料的自動售貨機會貼上“健康自動售貨機”標籤。標籤內容為“為了市民健康不售賣碳酸飲料”。首爾市廳前的自動售貨機已經率先貼上了標籤。

相對的,這樣為了民眾健康而推動的政策,在台灣是否可行呢?或是政府對於人民身體健康問題有什麼作為呢?提高香菸價錢、提高健保費?抽菸的民眾會因為香菸價錢提高,就不買香菸嗎?欠繳健保費的難道就會繳清嗎?

或許,一包香菸的價錢(菸價+菸捐)如果超過1000元(看看國外的菸價,就知道台灣菸價低到不行),購買的人是否會減少?還是,會抽菸的還是會買?畢竟社會上是窮人多於富人,至少可以減少吸二手菸,提高人民肺部健康。

再說,國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普遍居多,減少危害身體食物的政策是良善的,如果台灣政府也能像韓國禁止販售就好了(頂新味全產品禁止販售就更好了),販售處減少了,人民自然就減少購買的機會,所以,值得我們深思。

在台灣聖山,可以吃的健康、吃的開心,又有廚房媽媽的愛心,所以請常來台灣聖山走動感受園區的一切,記得園區禁止抽菸及吃檳榔,敬請配合,謝謝合作。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491&Itemid=57

台灣關係法是護符也是枷鎖? 王雲程:台獨最大阻力是美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江則誼/整理報導   
2015-12-29
台灣關係法是護符也是枷鎖? 王雲程:台獨最大阻力是美國
王雲程教授再臺灣關係法座談會上表示,臺灣關係法規定台灣當局不得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在確保台灣安全同時,也限制了台灣的未來。
 
「扁政府之所以做不到,就是因為他們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台灣獨立最大的阻力是誰?」王雲程教授說:「就是美國!」
王雲程在出席《台灣關係法36周年座談會》時表示,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會根據《舊金山和約》立法,再經由美國總統的權力間接影響台灣。對美國來說,台灣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就是美國的託管殖民地,只不過委託給中華民國政府代管,當美國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喪失中國的代表地位,才會另訂《臺灣關係法》避免中國併吞台灣,王教授更指出,台灣自決可不是公民投票之類那麼簡單,除非殖民母國或佔領母國同意授權殖民地進行住民自決,否則台灣無法獨立,也就是還是美國說了算。


                                                                                                  潘威佑
主持人台灣北社潘威佑理事致詞,他說這個座談是以青年的角度來看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安全,台灣年輕人其實在318學運後就對許多台灣議題產生興趣,所以別以為台灣年輕人冷漠不關心世事,像是台大學生曾以台灣關係法為題舉辦好幾場讀書會,許多學校學生團體還彼此串聯交換意見,一些中國學生也對此議題深感興趣而來旁聽,所以請聽眾多聽聽年輕人的意見。


                                                                             王奕凱
王奕凱首先發表意見,他認為有目標就會有所要付出的代價,在台灣關係法中,美國有一定的義務要保障台灣經濟、安全的援助,但是美國對台灣也有利益考量的解釋空間。在台灣安全上,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勢力,長期要有一個意識,把認同台灣獨立的人組織在一起,整合有相同意識的人,這樣才有辦法談安全。王奕凱說他個人認為臺灣關係法與台灣安全的關鍵就在於執行力上,要有執行力,才有辦法有所行動,在網路上要建立永續的行動團體。萬事起頭難,起而行立刻去做,開第一槍這樣的行動便是台灣現在需要的。
接著王雲程教授提出看法,他說台灣關係法是很特殊的法律,由於台灣在舊金山和約中的地位未定,當美、台斷交,代替美國管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喪失中國合法代表地位,於是透過舊金山和約授權美國國會立法,再經由美國總統的權力間接影響台灣。
王以本身學術觀點認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殖民地自決風潮,其實是原始母國或佔領母國授權給殖民地,殖民地進行住民自決才擁有主權而獨立建國。台灣就是美國託管的前殖民地。王指出以美國這個佔領母國的觀點來看,台灣在1996年總統直選之後,不過是個剛完成人民自治的美國海外自治領。「扁政府之所以做不到,就是因為他們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台灣獨立最大阻力是誰?就是美國,美國並沒有授權台灣進行民族自決。台灣在2016也要遇到同樣的問題嗎?那些認為二戰結束後因為日本放棄台灣主權,使台灣成為無主地的看法是說不通的,因為二戰結束當天,依照戰爭法,台灣主權已經轉讓給聯合國,聯合國再轉讓給美國,美國再轉讓給中華民國,因為美國已經認定中華民國政府就是台灣的佔領當局,想要徹底獨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美國。這細微的部分要能釐清跟看清,先前的教訓我們一定要再檢視一次。

                                                                                 黃帝穎
黃帝穎律師提到,雖然台灣關係法給台灣一個架構,臺灣關係法的內涵依然使台灣能夠擁有與美國相同的民主價值。在這種普世價值下,檢視馬習會在國際上提到92共識而沒提到各表,這樣的一個重大決定下,沒有得到國會的授權,就悖離了民主的價值。某中國官員訪台時,曾提到當年德國以民主投票選出希特勒。黃解釋當時德國確實在憲法下選舉出希特勒,造成歐洲大浩劫。也就是因為有納粹的教訓,後來德國建立起了防衛性法律,凡是侵害到民主價值,就有因違憲而解散政黨或決議無效的機制。
因此,黃律師認為從台灣關係法來看,台灣人都要建立一個觀念,那就是主權思想在程序上必須要受到人民決議,同時也不能損害到民主價值。在明年五月前,台灣政局不能再接受政府沒有經過授權就隨意做出重大決定。

                                                                                劉敬文
此外,也出席與談的「妖西」劉敬文說,台灣社會最近雖然出現所謂的「天然獨」青年,讓獨派大老們甚感欣慰,但這是基於這些年輕人認同台灣,他們的獨派內涵其實各種角度都有,甚至還有人認為中華民國與台灣是可以打上等號。於是蔡英文這次主打維持現狀,而這也是台灣目前的普遍現況。中華民國想當然也會保護自己不被獨立的想法消滅。
也因此,當談到獨立時間表的問題時,劉敬文認為沒有那麼快,因為要花很多時間來扭轉中華民國等於台灣這個概念,逆轉這些觀念還要花很多時間。今年的民調顯示,選前的關注議題主要在民生等問題,如何把新國家認同跟國家主體性及民生綁在一起,將會是一個目標。
Source: 民報

美聯社報導小英談兩岸:台灣不能受制於中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2-29
美聯社報導小英談兩岸:台灣不能受制於中國
蔡英文無懼中國強大壓力,在辯論場上堅持台灣獨立自主主張,令人激賞。(黃謙賢攝20151227)
 
《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12月27日一篇名為「總統大選領先者:台灣不能受制於中國」(Taiwan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Can't 'Be Bound' to China)報導內容指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週日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上指出,她希望跟中國維持穩定關係;卻也不排除將「重訪」(revisiting)台灣向來的獨立自主主張。觀諸台灣國內媒體,並無類似美聯社所提出的「曖昧用詞」報導觀點。因為,英文revisiting一詞,可以表達「重返」、「重訪」、「停留」或為「重新檢視」等多重意涵。這個revisiting(蔡並沒有在辯論會上用英文表達,該詞是美聯社記者採取的英文詮釋),這幾乎跟蔡之前所提出的「維持現狀」,同樣模糊曖昧;卻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類話術「金鐘罩」,讓中國跟國民黨對於蔡的獨立立場抓摸不著,難有機會下手。
目前蔡英文在民調上呈現大幅領先局面,她在週日的第一輪公開辯論會,對於國民黨(KMT)指稱2008年以來,中台關係的「政治和睦」、「經濟深化」論點,採取駁斥立場指出,台灣不能被中國限制住;近8年來的中台關係發展,讓台灣最為憂慮之處是:「中國成了台灣唯一選項」;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都不是好事。《美聯社》也指出,爭議聲不斷的「親中」經濟發展路線,以及「反中情感」的相互激盪之下;2016總統及立委大選,儼然成了,台灣人針對馬英九8年任期「親中政策」的一次總體檢公投。
台灣總統馬英九8年任內,如果有所成就的話,一般認為是在經貿活動更加親中,以及11月7日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然而台灣社會對於馬先生這2項自豪成就,褒貶不一。這次2016年的總統大選選情,華盛頓、北京皆高度關切。北京對台的強硬立場則從來沒有沒變過,並宣稱一旦台灣宣佈獨立,中國就會訴諸武力奪回這個「叛逃省區」;就在今年初,中國曾針對台灣,進行一項奪島軍事演習。
《美聯社》報導指出,台灣的國際經貿參與空間,一直遭到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排擠打壓,這是不爭事實。蔡英文認為,台灣經濟應該升級、發展特色,從中國的陰影與唯一選項下,走進國際社會。KMT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認為,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連帶性是個「經濟現實」,一旦蔡當選,就會損害中台兩岸的經濟合作關係。
Source: 民報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361&Itemid=76

連贗品也收…故宮南院展「統戰」獸首

2015-12-29

成龍捐贈 現任中國政協

〔記者楊媛婷、林宜樟、張筱笛/綜合報導〕昨日開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前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密察痛批,故宮號稱是世界級博物館,「竟然連複製品也收,自毀格調」!學者謝志偉痛批南院展出獸首,是用中國統戰工具來侮辱所有台灣人。
  •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昨日開幕,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記者林宜樟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昨日開幕,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記者林宜樟攝)
  • 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昨以「12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參加故宮南院開幕式,故宮更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合體演出「龍馬精神」。 (記者蔡宗勳攝)
    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昨以「12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參加故宮南院開幕式,故宮更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合體演出「龍馬精神」。 (記者蔡宗勳攝)

學者痛批故宮 自毀格調

成龍昨是以「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出席南院開幕式,據了解,成龍當初為避開中國政協委員身分,透過妻子林鳳嬌主動接觸故宮,表達捐贈意願,原本希望能陳列在故宮北院,因北院空間不足,最後移往南院中庭。成龍未要求故宮開立捐贈證明,也沒要求抵稅。藝術專家表示,複製品在藝術市場上並無價值,「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價值」,但這個象徵卻是中國近年用做統戰工具的民族主義。

中國拿獸首 當統戰工具

「故宮怎會連複製品也收?」吳密察指出,十二獸首原為中國圓明園內的裝置珍寶,英法聯軍事件後遭洋人搶奪一空,中國政府近年透過外交角力逐一交涉,也不惜鉅資從拍賣場買回,極力號召中國民族激情對抗昔日帝國主義,故宮收受複製品將被國際博物館界譏為外行,還無視十二獸首背後的統戰意味,實在不可思議。立委許智傑也痛批,故宮不能撿到籃子都是菜,一點都不專業。
「當初民進黨政府建設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博物館,就是想強化故宮和台灣的連結,如今故宮收受十二獸首複製品,就是要台灣人向中國『授首』(獻頭)!」謝志偉表示,成龍捐贈此物居心難測,更侮辱了所有台灣人,「十二獸首意圖以中國歷史的陰影覆蓋台灣」,當年英法及八國聯軍侵略中國,對照現今中國祭出《反分裂法》、文攻武嚇對待台灣,帝國霸道的作風「簡直一模一樣」。
故宮為配合成龍,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出席開幕,合體演出「龍馬精神」,結果不但陳列複製品被譏為「落漆」,還導致行政院長毛治國單車「落鏈」,差點趕不上開幕,更讓「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指導馬英九總統認識十二獸首。立委黃偉哲和謝志偉都感嘆,成龍曾笑台灣民主是個大笑話,竟還有臉來台灣,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十八天前來南院剪綵,「難道要對台灣做統戰?實在是莫大諷刺」。
成龍表示,他是因為拍過電影《十二生肖》,才有了複製獸首的念頭,經過三年研究,終於有了成品。
參與開幕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故宮除了安排成龍送上獸首,還有京劇表演,充滿大中國氛圍,而且前故宮院長周功鑫一直反對南院「亞洲化」,刻意走回「中國」風格。黃偉哲則說,故宮南院已種下「失敗的開始」。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