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澄社評論〉順馬生 逆馬亡


◎ 徐永明
民選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連任,也成為民主制衡的唯一有效機制;但任期限制下的末代總統沒有連任的機會,造成權力節制淪喪,導致享受權力當道,馬英九最近關於內閣改組、阿扁保外就醫的議題,十足表現出末代總統的權力傲慢。
為什麼用親信來處理兩岸與美x,為什麼無能的財經官員換不掉,而讓無感的閣揆繼續懸空在那裡?因為沒有連任的壓力,選票的聲音也不見了,最重要的是享受權力,而又有什麼比找自己不夠格的密友去做一個高位,更能享受權力的快感,尤其在眾人的罵聲中,更凸顯唯我獨尊的品味,什麼制度、慣例、規格、歷練、路徑,不過是用來限制自我權力享受的藉口,這種快感,古時獨裁君主焚燒羅馬城時堪能比擬。
除了惡整人民之外,還有什麼比虐待前朝政敵更能感到滿足的,其高潮應該在所謂「灌水兩千CC」以及「防偷小便」等畫面時達到頂峰。李宗瑞光碟的刺激性只是滿足老百姓彼此偷窺的慾望,羅馬的神鬼戰士用奴隸的血轉移人民生活不滿,這些戲劇性哪比得上,以法律與正義之名,用國家公權力緩慢地持續地公開地「刑求」:一個在位八年的前總統在四年內被整得不成人形的公開SM,除了快感還有恐懼在蔓延。
這種類型的權力享用,不是透過油電雙漲來分配別人的資源,而是在於決定政敵承受痛苦的份量與種類,是要失智、失禁、失心瘋,還是要禁寫、禁見、禁放封,隨便一個按鈕,都不是威權時期蔣介石與蔣經國敢隨便按的,卻是民主選舉的末代總統,其政治快感的終極來源,民主獨裁的新興類型堪稱教科書級的案例。
顯然,末代總統的亂世才剛要開始,選舉整併後選舉次數的減少,反而使人民的聲音變少變小了,因此民調低迷的常態下,權力的運用與享用才是未來施政的重點,看著在野黨倒閣的自我失敗預言,讓人擔心民主的台灣淪為末代總統的禁臠。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1/today-o11.htm

最醜陋的中國人


◎ 丁南---作者為書記官
「我們台灣人」真的是很可惡,明明就是台灣人,怎麼還會讓「她這個大中國人」所發行充滿大中國意識的聯合報存在,讓她幫大中國長期欺壓台灣?台灣人豈止可惡?簡直是可憐、活該、該死!
李前總統對釣魚台主權的看法,是他老人家的個人意見,妳王效蘭可以不認同,甚至向他討教也行,為什糬n罵「台灣人真可惡」,還加「你們」?原來,王效蘭她不是台灣人,且跟她一樣充滿大中國意識者,也都不是台灣人,而是中國人,台灣人是指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願認同中國、跟中國統一的人,所以,她才會批評我們台灣人真可惡。這句話如此清楚的表露王效蘭這般中國人,內心對台灣人的不屑與鄙視,哪裡僅是純粹針對李登輝的釣魚台立場發言,卻被過度引申、斷章取義?
王效蘭還說,自己對李登輝這段話相當反感,當李登輝對她點頭問好時,自己並不理他。並細說從前陳水扁總統從對面走過來,她也就轉頭走人。強調「我不喜歡的人,管你做總統也一樣,不想看到!」這就是身為一個大中國報紙發行人的高度。
難道自詡為中國人的人,都這麼霸道,非要強迫別人也要當中國人不可,也不檢討為何台灣人不願意?難道中國人的本質,就是這麼無禮,只會要求別人歌頌獨裁總統,自己卻連最基本對民選總統的禮貌都沒有?
就是因為大中國意識充滿著霸道與無禮,才會叫台灣人無法認同,不願當個中國人.

【影片】扁轉院北榮 支持者與榮民口角

【影片】請看址網:

「為人權、顧台灣」苦行 扁故鄉出發

楊金城 2012/09/21


新聞圖片
「為人權、顧台灣」苦行今天上午出發前,在阿扁故鄉官田惠安宮向媽祖參拜祈求一路平安。(記者楊金城攝)
新聞圖片
聲援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由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和郭國文發起的「為人權、顧台灣」苦行,今天上午8點從阿扁故鄉官田西庄惠安宮出發。(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聲援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由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和郭國文發起的「為人權、顧台灣」苦行,今天上午8點從阿扁故鄉官田西庄惠安宮出發。

 郭國文說,阿扁總統的健康狀況讓人憂心忡忡,萬一有個三長二短,將造成藍綠對立、社會對抗和仇恨更深,所有政治人物都會被捲入漩渦,為期6天的苦行,一路走到台北,就是籲請朝野和人民拋開功過是非的糾葛,單就喚醒醫療人權,希望趕快讓阿扁保外就醫。

 包括市議長賴美惠、議員楊麗玉、陳文賢、郭秀珠、陸美祈、林宜謹、李退之、吳通龍等人,都來送行,在惠安宮媽祖面前上香參拜,祈求6天苦行一路平安、阿扁能保外就醫。

 郭莉莉和賴惠員說,已備妥苦行所需的衣物、藥袋,一定堅持走到台北。沿途也會有支持者一路相隨陪伴。

扁醫療團隊 美人士盼尊重家屬

〔中央社〕「人權行動中心」觀察員漢斯.華爾(Hans H. Wahl)今天說,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團隊應獲法務部及家屬雙方同意。
漢斯.華爾及「人權行動中心(Human Rights Action Center)」觀察員哈瑞.丁勤時(Harreld Dinkins)訪台關心陳水扁被監禁及醫療問題,拜會法務部並到台北監獄與陳水扁面談,離台前在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唐山、許添財、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及林世嘉等人陪同下,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華爾說,陳水扁健康情形惡化,與過去4年缺乏與人互動、運動導致,但過去1週情形已大幅改善。
至於陳水扁被戒護轉診到台北榮民總醫院,華爾說,依國際監獄醫療服務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Prison Medical Service)「雅典誓言」(The Oath of Athens)要求,「醫療決定必須將病患的需要視為第一優先,超越其他非醫療事務的考慮」。
他說,陳水扁家屬如果對由榮總醫療團隊醫療有疑慮,應重視家屬意見。
華爾表示,他不是對榮總的醫事技術有疑問,但陳水扁的醫療團隊,最好是法務部、陳水扁家屬都同意,且可在公開、透明環境下接受檢視。
 

【影片】蔡瑞月文化論壇 擁抱勞苦大眾的革命者-史明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09-21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今天(9/21)下午兩點舉辦第六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擁抱勞苦大眾的革命者-史明』開幕記者會,史明除了親自出席以外,還在拓印上蓋手印留念,包括台教會會長張炎憲、陳儀深、蔡丁貴、詩人作家李敏勇、田媽媽、姚文智委員、簡余晏議員等人也都出席與會。文化論壇為期三天的活動不僅結合了藝術、學術與生命經驗,更希望透過革命者史明的一生,喚起台灣社會對台灣前途的熱情與意志,一同為台灣未來奮鬥、打拼。

主持人張炎憲教授表示,史明今年已經高齡95歲,出生在日本時代在日本受教育,1942年跑到中國,並支援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活動,在中國參與對日戰爭時,親眼見識到中國人的「漢人種族主義」,對台灣人實施「分化政策」,史明從此認定「台灣人不能跟中國人一起」。 對中國失望以後回到台灣看到國民黨政權一樣感到失望,因此前往日本從事台灣獨立運動。


史明創立『獨立台灣會』,在日本成立後不止影響日本地區,也影響歐美等地的台灣人,因此在海外從事台灣獨立運動的人都會閱讀史明在 1962年所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張炎憲認為,『台灣人四百年史』可說是史明用盡最大力量寫有關於台灣歷史解釋的一本書,史明最重要的史觀,在於強調應該以台灣人勞苦大眾的立場,來觀察台灣社會各個階段的形成發展。

高齡95歲的史明致詞時依然元氣十足,史明說,第一、台灣人是什麼自己要知道,為了要知道台灣人是什麼必須要去讀歷史。第二、台灣人和中國人早已經不同,我們的祖先從中國來台灣,當時在學問上所講的社會集團是稱為『漢族』,而現代的社會應該要將過去的東西淘汰。史明認為,以前的社會集團是用火脈做結合,但是現代結合是政治命運跟經濟利益,這樣的社團就叫做『民族』,所以台灣現在是民族的時代。


史明激昂的表示,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台灣人是台灣民族,為什麼1945年國民黨(中國人)拿中華民族來殖民統治台灣人。他說,台灣民族還沒起來,他從 1922年開始講到現在,台灣人為了要能在世界跟人平起平坐就要講台灣民族,用台灣民族才能建立自己的國家,這些東西大家都要去想。他說,全世界有200 多個殖民地,台灣現在也是外來政權佔領的殖民地,外來者用武力佔領我們領土、用政治壓迫、用經濟剝削,台灣人要大聲說出自己是台灣民族才能建立自己的國家。

史明激動的說,台灣人要努力,沒有獨立沒有國家就只有台灣人,這是很丟臉的事,2300萬的人被外來者管,被當奴隸居然還能吃得下、睡得著,他很難過。他說,很多人說他極端其實他一點也不極端,他只是把問題看得比較深,他希望在他這一代無法作自己的主人,但是在下一代的台灣人一定要作自己的主人,台灣一定會獨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擁抱勞苦大眾的革命者-史明》活動詳情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郭正典facebook: 阿扁的情緒有些不穩

阿扁已在北榮安頓下來,也接受了ㄧ些檢查。阿扁的情緒有些不穩,也對北監有些不滿。

今晚阿扁要接受睡眠檢查。為了慎重起見,檢查的醫師要在病房過夜,也要求我在病房陪他過夜以策安全。我已經很久沒在病房過夜了,今晚我將重溫當住院醫師時的情景。

阿扁們很令人感動與不捨,一票人無怨無悔地在中正樓大廳陪阿扁。但願阿扁能早日離開那個鬼地方,讓阿扁和阿扁們都不必那麼辛苦了。

-----

我請在大廳的阿扁們簽名寫字,我帶去給阿扁看。阿扁們很高興地在A4紙上簽名,簽了四、五張紙。結果看管阿扁的獄卒不同意我把那些簽名紙交給阿扁。我只好說至少讓阿扁看過後再交給致中保存。獄卒勉強同意,但也跟我說抱歉,說他只是執行監獄的規則而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拒阿扁轉診?馬偕發聲明澄清 指北監「從沒來問過」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轉院檢查身體,之所以「捨馬偕醫院、就台北榮總」如今扯出案外案!台北馬偕醫院今(21)天下午發出新聞稿聲明,強調從沒有拒絕陳水扁的戒護外醫轉診,院方強調,整件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接獲台北監獄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既然從沒來問過,何從拒絕起,直指北監說法「叫人驚訝」。

陳水扁上午由署立桃園醫院轉診台北榮總,檢查身體,由於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日前曾公開點名,應讓陳水扁到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就醫,指陳水扁對於「軍方槍桿子醫院」懷有強烈恐懼,政治色彩鮮明的北榮不足以信任,北監捨馬偕、就北榮的決定格外引發外界關注。

為釋疑,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上午不但親自在北榮召開記者會,北監也以書面新聞稿指出,北監是在跟幾家醫學中心接觸皆碰了釘子後,才決定轉診北榮,北監宣稱馬偕醫院「另有其他高階醫療人員向北監表示,基於場所較為擁擠及其他病人權益,希望不以該院為考量」,且該院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僅供研究使用,臨床經驗尚有不足」,這才拍板,讓北榮接手。

馬偕醫院則澄清,截至目前為止,馬偕並無接獲北監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北監根本就沒來問過,因此無所謂醫療高層或管理階層對於此事有不同意見之說。

不僅如此,馬偕醫院也說,各大醫學中心都有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Funtional MRI)儀器,且多數都用在學術研究上,較少應用在一般臨床的治療用途,不明白北監的發言從何而來。

馬偕醫院表示,包括法務部及扁的醫療小組,先前都曾向馬偕醫院詢問過相關意見,當時,馬偕醫院即已組成醫療團隊並規畫住院相關事宜,以為準備,何況身為醫學中心本來就不能拒絕病人的轉診,馬偕醫院向來基於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的精神,提供身、心、靈的全人醫治,對於任何有醫療需求者,均竭盡所能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與照顧。


引用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2012/09/21/91-2856520.htm

環團勝訴// 台東美麗灣 停止開發定讞

爭議多時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杉原海水浴場案,最高行政法院認定開發案需經過環境評估,美麗灣渡假村違法事證明確,台東縣政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停止開發行為,全案定讞。 (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楊國文、張存薇、劉力仁/綜合報導〕爭議多時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杉原海水浴場案,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該開發案需經過環境評估,美麗灣渡假村竟在未經環評前,就興建了旅館等開發行為,違法事證明確,昨判環團勝訴,台東縣政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停止開發行為,並支付環團律師費六萬元,全案定讞。
環團主張渡假村是違建 應拆除
原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律師詹順貴指出,此案歷經五年審理、兩度更審,也是首件公民訴訟勝訴案,「這是天大的好消息」,但也有遺憾,因為台東縣府的不作為,讓美麗灣渡假村能規避環評,已完成了旅館主體、周邊的游泳池、停車場等設施。但因此案已定讞,違法先蓋的美麗灣渡假村就是大違建,台東縣政府就應該拆除。
詹順貴舉例,幾年前陽明山菁山露營區ROT案,當時未經過環評,陽管處即給業者建照,後來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決議撤銷建照,內政部將業者增建的建物、親水池等設施全部拆除。有前例可循,美麗灣渡假村案應該比照辦理。
開發案面積6公頃 分割避環評
德安開發公司和台東縣府是於九十三年間以BOT方式,就杉原海水浴場經營和興建等案進行開發,開發案面積為六公頃,已超過一公頃之法令規定,理應先實施環境評估,但台東縣府則以「配合開發需要」為由,同意土地分割,以規避環評,還先發給不足一公頃土地開發許可,任由美麗灣渡假村全面開挖,其餘五公頃土地再送由環評委員審查。
環保聯盟因此主張,全案未依法經過環評,開發許可當然無效,訴請台東縣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停止開發行為。
開發逾一公頃 法院認定應環評
台東縣府則主張,縣府為鼓勵民間推動地方觀光產業,一切依法行政,且目前處於「事實上停工」狀態,不需要命令停工。
最高行政法院審理認為,本開發案使用基地是屬山坡地,且申請開發土地超過一公頃,依環評法等規定應先實施環評,但美麗灣渡假村已在該土地興建旅館,判決台東縣政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停止開發行為。
美麗灣渡假村 指已重申請建照
美麗灣渡假村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這個訴訟結果已無意義,美麗灣已經在九十九年放棄這一公頃建照,重新申請六公頃面積建照、且目前正重提環評中,必須等到環評有結果才會有下一步動作。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亦表示,「一公頃的問題已不存在」,縣府一切依法行政,程序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美麗灣開發案激發了藝術家與當地民眾合組成「反反反美麗灣聯盟」,今年二月先與刺桐部落在杉原灣施放狼煙;七月則在杉原沙灘舉辦音樂會,展現保護海灘的決心;前天帶著竹竿與自製標語,在沙灘上打了一個大大的紅色問號,呼籲民眾再思考:「可以先蓋好,再環評喔?」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1/today-t2.htm

曾勇夫諷扁綠色犯人? 法部否認

「為人權,顧台灣!」南市議員邱莉莉(左起)、賴惠員、郭國文聲援阿扁保外就醫,組成苦行隊伍,今天上午八時將從阿扁故鄉官田區惠安宮出發,展開六天的苦行之旅。他們預計沿台一線北上,以扁未來就醫院所為目的地,呼籲民眾同行響應。確切行腳日程可上三人的臉書查詢。 (圖文:記者洪瑞琴)

〔記者陳璟民、項程鎮、周敏鴻、林恕暉/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監獄中的醫療照護狀況,引發關注。他的女兒陳幸妤昨質疑,法務部、北監處理他的醫療照護過程,「離譜的狀況很多,我們保留法律追訴權」,例如北監叫陳水扁一直喝水,灌水兩千毫升,脹到很難過,很久才幫他導尿,就是要看他是否會排尿。
立委陳其邁、許添財更抨擊,法務部長曾勇夫毫無人權觀念,在行政院長陳冲餐會場合,邀功式的大談陳水扁病況隱私,指為「綠色犯人」,提及在獄中對他灌水觀察排尿等,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電視政論節目說出,相當可議。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昨回應指出,部長曾勇夫絕對沒有以扁病況隱私在行政院餐會上邀功,也沒說扁是「綠色犯人」,當時因扁病情受到各界關注,才轉述醫師要扁多喝水,希望有利排尿。
賴士葆昨晚受訪時,證實日前有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談及北監要陳水扁喝水排尿相關話題,至於細節,「我尊重曾勇夫的說法」。
北監昨晚則表示,獄方給予陳水扁喝的水,都是依照醫師的指示,係為檢驗阿扁的排尿情形而進行。
扁醫療問題 監委將調查
此外,針對扁服刑期間健康惡化,監委黃煌雄昨天向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陳水扁的病情與醫療情況。黃煌雄指出,陳前總統病情及醫療狀況均由法務部或北監等單位官員自行說明,但說明者都是不具醫療專業背景的司法人員,引發外界疑慮、不安.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閱讀史明 擁抱台灣


◎ 陳儀深
本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蔡瑞月舞蹈基金會舉辦的文化論壇,主題是「擁抱勞苦大眾的革命者——史明」。
早先在二○一○年年初,史明先生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治療期間,我去做了幾次口述歷史訪談,自然接觸到仰慕他的青年學生以及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的朋友,不久我就以台教會會長身分的方便,於同年三月十四日在台北為史明先生舉辦一場「生命經驗分享會」,邀請到吳乃德教授,以及研究生藍士博、林嘉立、張之豪、葉紘麟來發表論文,凸顯了史明從歷史出發、吃苦耐勞投身革命的精神,以及思想上將勞苦大眾視為民族理念的負載者、與其他左翼革命者的異同,尤其對當前現實具有針砭意義的是,儘管不承認外來的中華民國體制,史明仍然把體制內改革視為為台灣建立新國家所需的一切下層結構,包括進步開明的國民養成過程。總之史明用自己的實踐方式定義所謂的「體制外路線」,相對於某些口號台獨主義者說一丈做一尺、或高懸理想以檢驗他人從而製造內部矛盾的行徑,史明呈現了一個有思想內涵、講求戰略戰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革命家風範。
二○一二年夏天,藍士博、余崇任等一群年輕知識份子,藉著持續深入訪談史明的心得,一方面協助「獨立台灣會」全面校訂、重新出版《台灣人四百年史》(距離該書首次出版恰好五十年),一方面將他們的學思心得編成一本新書《實踐哲學:青年讀史明》。
當然,戰後台灣史的光明面是幾個世代的台灣菁英一棒接一棒所共同締造的,我們今天因緣際會在富有文化氣息的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談論史明前輩的思想與精神,除了由來自北美洲的朋友「海外看史明」,並由上述的青年朋友來「讀史明」以外,也邀請獨台會基層的兄弟、詩人李敏勇、藝術家林文德等人齊聚一堂,與所有關心的與會者共同來完成一場夏日的文化饗宴。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1/today-o10.htm


相關新聞:

檢察官依法整人?

作者 吳景欽   
2012-09-21
呂前副總統所涉及的特別費案在纏訟四年多後,終於在檢方放棄上訴後,以無罪判決確定,呂前副總統亦向監察院陳情,以追究檢察官濫權起訴的責任。而事實上,我國關於貪污罪的定罪率一直在六成上下徘徊,即便不論檢方辦案是否有藍綠之別,如此的定罪率,也難讓人信服。
由於現行貪污治罪的法條多屬不明確,就難防止司法者因人、因事務而異的對待。以首長特別費來說,在未除罪化前,根本無任何法律規定如何使用,而皆依據過往慣例為核銷。惟如此的運用,卻可能遭檢方以貪污重罪起訴,而某些將特別費納入私有者,反可安然過關。原本面對這樣的歧異狀況,身為檢察官之首的檢察總長,理應基於檢察一體而為統一解釋與適用,卻仍視若無睹,致放任此種差別對待一再發生,即便無任何政治考量,也難脫怠惰之指責。
而因特別費核銷遭檢方起訴者,不僅得背負貪污之惡名,更得受長期訴訟之累,尤其是在第一審判決無罪確定後,檢方為了面子問題,仍毫無理由上訴。現今,要非有刑事妥速審判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一審與第二審皆判無罪,原則上不得上訴第三審的明文,檢方必又會藉由不斷上訴,而使被告陷入不斷發回與更審的無底深淵。
即便被告獲判無罪確定後,欲對檢察官為咎責,卻又出現追訴的障礙,因現行刑法第一二五條第一項第三款,關於濫權追訴罪的成立,不僅要件極為嚴格,且此罪的追訴權限亦在檢察官之手,被告即便為告訴或告發,最終也會以查無不法或罪證不足等理由不起訴或簽結,濫權追訴罪在我國早已成具文。
若從貪污罪案件有約四成遭判無罪確定來看,要非檢方濫訴,即是其未盡舉證之責,不管何者,檢察官都難辭其咎,又僅六成左右的定罪率,必讓人產生僥倖心理,而不利於貪污防治。也因此,檢方若一再以「依法起訴」為辯解,不僅讓人有卸責之感,檢察權的公正性只會更受質疑。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十八年後再說

2012-09-21
難怪馬英九捨不得換陳冲,原來這位金融才子擔任閣揆才七個月,就深得馬的精髓,馬只是吹牛「黃金十年」,他卻提出要看「下一個廿五年」,真是青出於藍,長江後浪推前浪,令人讚嘆。
馬喜歡數字,尤其是漂亮的數據,所以設定施政目標要愈浮誇愈好,規模、格局愈遠大愈能令主子感動。馬在第一次選總統時,一出招就是「六三三」,可說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但他這招並非獨門功夫,而是偷學自南韓李明博的「七四七」,再改裝成比較小型的飛機,想不到這架小飛機還是跳票了。
馬的「六三三」還不是最誇張的,尹啟銘宣稱馬英九當選,台股會上兩萬點,那才是最大的牛皮。台股二十幾年前創下一萬二千多點歷史高點時,台灣錢淹腳目,股民夜夜笙歌,很多人失眠了,因為數鈔票興奮到睡不著覺。而六三三若是實現,個人平均年所得也才三萬美元,台股果真上了兩萬點,平均國民所得不破十萬美元才怪。
因為之前的跳票,馬英九學乖了,除了辯稱六三三是八年的目標,以後提出新的施政口號都是到了他卸任時仍無法檢驗的「長期目標」,如黃金十年。這次被看破手腳的馬政府,為了展現施政能力,再把丟在倉庫裡的愛台十二項建設拿出來,找到了桃園航空城,包裝換一換,成為標竿型的建設。但仔細一看,這項偉大建設的完成時間是二○三○年,也就是十八年後,如果你家小孩今年出生,到航空城落成那一年,剛好是慶祝小孩滿十八歲成年禮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扁強烈反對下 北監今仍強送北榮

2012-09-21
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左三),昨天傍晚由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左四)、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右二)等人陪同,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要求法務部、台北監獄尊重病人與家屬意願,同意陳水扁轉診至台北馬偕醫院或台大醫院,而非台北榮民總醫院。 (記者陳璟民攝)
〔記者周敏鴻、余瑞仁、陳璟民、侯承旭、李欣芳/綜合報導〕台北監獄安排前總統陳水扁今晨轉院到台北榮民總醫院,引發重大爭議。扁和女兒陳幸妤認為北榮政治色彩濃厚,強烈反對。北監昨晚則強調,扁家人雖不同意,但扁是受刑人,仍由北監決定轉診哪家醫院,扁確定今晨六點從署立桃園醫院出發前往北榮。
北監指扁是受刑人 由北監決定醫院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昨晚說,選擇到哪家醫院也是醫療人權一環,扁雖被剝奪人身自由,但不容醫療人權也被剝奪,榮總政治色彩鮮明,北監強押其父前往檢查,只會使事情複雜化,公信力必受折損。
他表示,北監日前曾詢問扁意願,「父親第一選擇是南部的醫學中心,其次才是台北的馬偕與台大,難道馬偕與台大設備比不上榮總嗎?」
扁辦、扁家 質疑北榮政治色彩鮮明
陳致中強調,他父親目前腦部已受損,精神狀況也惡化,要強迫他到不信任的醫院做檢查,恐將讓病情雪上加霜,但選擇哪家醫院,並非他們所能主張的。扁辦昨天深夜也發表強烈抗議的聲明,批法務部要將扁送往一個政治色彩鮮明、他完全無法建立醫病信任關係的醫院,即台北榮總治療,「形同強行蠻幹,侵害人權,不僅心態令人難以理解,手段也相當粗暴」,法部此舉,殊屬不智,何其殘忍不人道!
扁辦強調,人權至上,扁的就醫人權應受完整保障,國際社會也高度關切,法務部應懸崖勒馬,莫讓台灣蒙上野蠻國家的污名。
昨天在醫院陪扁的陳幸妤聽聞扁將轉至北榮時,表達強烈反對的態度,指扁當過總統,知道北榮的政治色彩濃厚、立場鮮明,「北榮的醫師很不喜歡扁,希望扁早點死!」
陳幸妤舉例說,總統夫人周美青日前就醫時,也選擇本身信任的醫院,而不選擇綠色色彩濃厚的醫院。她強調,扁家將繼續努力讓扁移往其他醫院治療,扁甚至拜託北監典獄長方子傑「重新考量」。
陳幸妤並由綠委許添財、陳唐山等人與扁醫療小組成員張葉森、陳昭姿陪同,在立院召開「要人道醫療,不要強制醫療」記者會,呼籲法務部和台北監獄,尊重他父親與家屬意願,轉到對其父醫病關係良好的台北馬偕或醫療病歷完整的台大,而非「拿著槍桿子對著他的醫院」。
「冒出北榮,完全是政治考量。」陳幸妤臉色凝重地說,「爸爸有被迫害妄想症,感覺北榮的政治色彩鮮明」,他一聽聞可能轉診北榮,血壓馬上升高到一五○mmHg以上。他並表達若要送往北榮,要做侵入性治療的話,他怕院方開刀亂割把他害死,他不會簽字同意相關手術。
陳昭姿 憂心支持者與老榮民起衝突
陳昭姿直言,法務部強制陳水扁轉去北榮,若其支持者與老榮民鬧起來,是法務部樂見的?
北監秘書楊方彥則說,安排轉院時,家屬對北榮並無意見,北榮的腦神經醫學科堪稱國內數一數二,且擁有最先進的設備,可讓陳水扁接受最好的醫療,絕無政治考量,北監將持續與家屬溝通,相信各院醫師都很有醫德、都有能力提供扁優質的醫療品質。
此外,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昨前往署桃探扁後指出,廿五年前,他在現今署桃擔任腸胃科總醫師,「十信案」被收押的蔡辰洲因肝炎引發肝硬化,當時他曾建議蔡保外就醫,但獄方表示無法做主,必須請示法務部,竟沒下文,致使蔡未及時保外就醫、枉送性命,因此政府不該剝奪扁的醫療人權。
Source: 自由時報

2012彰化作家文學地景踏查參與式工作坊

新聞報導 -
作者 賴和文教基金會   
2012-09-21
2012彰化作家文學地景踏查參與式工作坊

這不是懷舊與解說古蹟,而是傳遞日治時代彰化人的生活故事,
我們在尋找用心的夥伴,如果你喜歡閱讀、分享步行城市的感動,
誠摯邀請你加入「賴和文學地景覽志工隊」,
跟著賴和與同時代作家的文學眼光,一同挖掘日治時代彰化的精彩人文,
共同營造台灣第一個文學觀光城市。

一、活動目的:培訓賴和基金會第三梯「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志工隊」,結訓後以學校機關、民眾為對象,執行「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共同營造精彩的彰化城市人文觀光。

二、招募對象及人數
(一)招募對象:對台灣文史有興趣的民眾、教師、社區媽媽、及中部高中生、大學生
(二)招募人數:預計招收30人。
(三)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2年9月29日(五)下午五時截止

三、活動時間:2012年9月29日(六)至2013年5月

四、活動地點:彰化縣彰化市、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五、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 賴和紀念館

六、活動費用:全程免費,9月29日第一次上課需繳交保證金500元。學員缺課以兩次為限,超過此限者無法授與結業證書,也無法退回保證金。敬請見諒。

七、工作坊內容:
1、2012年9月-12月【彰化文學地景研習課程、讀書會、戶外觀摩 】
(1)上課時間:三次全日研習課程(10:00-17:00)、三次半日讀書會(13:30-16:30)。
(2)全日研習課程邀請專家、文史工作者,講授主題課程,並安排綜合討論。
(3)半日讀書會,學員皆需事先閱讀,由資深導覽志工帶領學員,閱讀賴和與同時代作家書寫彰化的文學作品、介紹具特色的彰化市店家,彼此閱讀分享、激盪想像力,規劃「彰化作家文學地景路線」。

課程安排規劃如下:
A. 試聽課 9/29(六) 認識工作坊   課程內容:認識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B.研習課程 10/6(六) 彰化空間紋理演變 課程內容:1.紀錄片欣賞:賴和 2.清代彰化城民間信仰‧族群遷移與地方社會形成 3.從網仔穴到市街改正:彰化城如何變為現代城市?

C.讀書會 10/20(六) 讀書會 課程內容:討論文學作品:彰化作家筆下的彰化城空間變化

D.戶外觀摩 10月假日 課程內容:戶外觀摩:清水散步

E.研習課程 11/3(六) 彰化文化人接受的傳統與新式教育 課程內容:1.紀錄片欣賞:賴和 2.日治時代台灣教育  3.彰化公學校與日治時代彰化作家

F.讀書會   11/17(六) 讀書會 課程內容:討論文學作品:彰化作家體驗的傳統與新式教育

G.研習課程 12/1(六) 殖民與反抗   課程內容:1.紀錄片欣賞:《榮耀與寂寥:台灣文化協會的年代》2.深入台灣社會的警察制度 3.日治時期彰化文化運動

H.讀書會  12/15(六) 讀書會 課程內容:討論文學作品:彰化作家眼中的警察與入獄經驗

2、2013年1月-2012年3月【彰化文學地景導覽進階課程】四次全日研習課程。
邀請專家、文史工作者,講授主題課程,使學員具備導覽解說之知識與技巧,合作完成「彰化作家文學地景導覽解說手冊」。 課程規劃:2013/1/19(六)日本時代彰化作家與文學發展、2013/1/26(六)台語誦讀文學地景詩文與歌謠教唱、2013/2/2(六)導覽技巧、2013/2/23(六)戶外觀摩、2013/3/9(六)2013/3/23(六)彰化市街解說演練。

3、2013年5月:【實習課程】於賴和音樂節執行導覽 參與學員結業獲得本會授證後,將正式成為「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志工隊」種子成員,於2013年賴和生日紀念活動「賴和音樂節」,執行「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帶領民眾走訪賴和與同時代作家文學地景,體會彰化文學城市的精彩人文風貌。

報名須知:
(1)本活動為有心成為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志工者設計之培訓課程,結業之學員將成為本會之「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志工。只欲參加部份課程者,或課程結束後無法參與導覽工作隊者請勿報名。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月29日(六)下午五時截止。名額有限,請即早報名!

**以上各事項,如有疑問,請電洽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04-7241664張小姐**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天命之靜觀(U)-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9-21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畫中有話】
要別人屈服真難
會謙虛聽別人講話的人很少

大家有樣學樣
學KMT文化
死不認錯
若能認錯亦不改過

硬ㄠ到底
看誰「奈何」多久
ㄠ久了,事情淡化
風平浪靜

官員如是
則眾百姓樂於跟隨
於是上下交相「騙」

前ROC Taiwan的總統阿扁
與前總統阿輝伯
皆台灣人
兩人不知
KMT+ROC的厲害

A-Bian較憨
現在受害最深
生命垂危
奄奄一息
快掛

This man-Ma
很狠
台灣人民有半數以上,看不下去
Ma卻能吃喝拉撒,裝可愛

現在國外人權團體看不下去
頻頻造訪台灣
探視阿扁

This man-Ma
仍然不為所動
全世界還有何人
有如是能耐

害人不手軟
重手打扁,不手短
治國無能,民生塗炭
百姓面對西北風
喝呀!喝

台灣人自己造業
太相信國民黨
國民黨背叛「阿石」與「阿國」
This man-Ma太信仰中國共產黨

太害怕台灣人的This man-Ma
運作司法檢調系統為打手
自己隱在背後
指揮東指揮西

他是個很不安的人
說一套,做一套
古有昏君,今有昏騜

幻想台灣人會對其不利
夢想中共政權會保護他
思想美國政治會支持他
已經over一半的台灣選民想要「獨立建國」

This man-Ma
咬牙切齒
還拼命想鞏固KMT政權

Ma的選民
是KMT遺孽的統派少數軍公教
反Ma的選民,自由思惟
不受國家照顧的普羅大眾
逐日增加

Ma的內心不安到了極點
要險中求勝
必得結合中國13億人口的中共政權
實施在台的滅農
滅在地化
滅民主化
滅自由化
滅民富
滅台灣圖騰
要台灣人民內鬥、內耗
消磨台灣人的生存力量
想一想
他為何要虐待阿扁

難道今日虐扁
豈無因果報應
明日有人要虐馬?

台灣人民要把KMT權貴
從冷氣房趕出來
從飯店,揪出此批
酒足飯飽的美食大爺

(撰於2012/09/18)


相關閱讀:
天命之靜觀(A)
天命之靜觀(B)
天命之靜觀(C)
天命之靜觀(D)
天命之靜觀(E)
天命之靜觀(F)
天命之靜觀(G)
天命之靜觀(H)
天命之靜觀(I)
天命之靜觀(J)
天命之靜觀(K)
天命之靜觀(L)
天命之靜觀(M)
天命之靜觀(N)
天命之靜觀(O)
天命之靜觀(P)
天命之靜觀(Q)
天命之靜觀(R)
天命之靜觀(S)
天命之靜觀(T)
天命之靜觀(U)-1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信仰的重要性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8)/有無天命的差別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7)/何謂天命?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9/21-09/23 《擁抱勞苦大眾的革命者》-史明論壇

新聞報導 -
作者 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2012-09-21
我是誰? 我屬於哪裡? 我該如何訴說過去,該如何面對未來?
這座島,始終在尋找著自己,追尋著飄渺的認同
被殖民的制約,迫使我們遺忘,停下前進的步伐
只有靈魂的自由,才有巨大的力量,史明的革命家情懷
仿佛天空中的那一顆星,為大眾引照著河流的方向
我們終將明白,我們從哪裡來,該往哪裡去!
報名專線:(02)2560-5724 、(02)2567-3752
傳真:(02)2560-5734
匯款帳戶:台新銀行0010107-1059200
地點: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6巷入口)
費用:NT.250(一般人士)/NT.150(學生)/NT.100(20人以上團體) (皆贈送論壇專刊一份)
舞蹈《Su Beng》-編舞家/詹天甄+詩人/李敏勇
戲劇《史明歐吉桑-革命百年的獨立台灣夢》-導演/林志遠 

1.「史明歐吉桑-革命百年的獨立台灣夢 」 
時間:9/21(五) 14:00 (開幕記者會+舞蹈表演+ 戲劇表演)

2.「專文發表」、「海外看史明」、「青年讀史明」
時間:9/22(六)13:00 (舞蹈表演+ 戲劇表演)
「海外看史明」主持人:謝若蘭
                         座談人:葉治平、黃界清、Felicia Lin
「青年讀史明」主持人:張信堂 
                         座談人:藍士博、鄭清鴻、張智程 

3. 「第六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與史明對話》座談會 」
時間:9/23(日)13:00 (舞蹈表演+ 戲劇表演)
講題:《與史明對話》上
主持人:陳儀深
與談人:史明教育基金會-敏紅、車隊-廖大哥及葉大哥、林文德、李敏勇、廖宜恩、高成炎
講題:《與史明對話》下
主講人:史明
簡介:從日據時代到現在,從林朝暉到史明,從《台灣人四百年史》到「台灣要獨立」,從誤信中國共產黨假社會主義到「叛亂第一司令」遭國民黨通緝,從 流亡日本四十年到回歸台灣,革命了近百年的歲月,人稱「歐吉桑」的台灣英雄,竭盡一生的力氣為了他的獨立台灣夢,至今仍在奮鬥! 

合辦:獨立台灣會、台灣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