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連爺爺、郭董回來了

馬英九一當選,「連爺爺」馬上回來了,毫不避諱地說感謝所有「台灣地區」的人民,把最珍惜的國家領導權交給國民黨,「這是我們台灣地區所有同胞大家的決定」,一副胡錦濤特派台灣地區大選總督軍的口吻。那些公開表態說是挺「九二共識」不是挺馬的紅頂商人,選舉結果一出,所謂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馬上變成「台灣地區」,不知作何感想?
當然,這些大老闆是不會在意中華民國消失,「九二共識」只是挺馬的代名詞,誰關心「一中各表」?更何況大老闆背後的大老闆胡錦濤是絕口不提一中各表,只提一國兩制,而且中華民國國旗早已淪為馬英九的選舉旗幟,平時只要有中國人在場,他會自動收起來放回倉庫。
「連爺爺」之外,輔選大將郭董更是意氣風發,開始以國師自居,指點江山,教導馬英九應該以鄧小平為師,摸著石頭過河。學習鄧小平的治國術,將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必修的課程,至於蔣經國則閃到一邊去,可惜,蔣經國生前未曾與鄧小平交過手,死後卻敗下陣來。
郭董可能真的太high了,昨天不但口出豪語教馬英九治國,更語出驚人,說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意指鴻海員工)讓他頭痛得要死,他將延攬動物園園長為鴻海董座,以利有效管理員工。
治理國家要以鄧小平為師,管理工廠,要敦請動物園園長當董座,這實在太有創意了,套句下屆副總統吳敦義的名言,應該得到諾貝爾獎,只是不知鴻海的員工與投資人如何反應?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我們要自己決定未來

◎ 鄭安婷
我是首投族,今年參與了第一次的選舉,對於選舉的結果,我認為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也要負上一點責任。
與我年紀相仿的同學們,大多對政治議題毫不關心,認為那與他無關,殊不知任何決議都牽動著我們的未來。很多同學不知道民主的可貴,因為在我們出生時,早已解嚴,而我們有記憶時,總統已呈現直選狀態;對於民主慘烈的過去,絕大多數人不清不楚,若不是自己深入探討,對於諸多台灣歷史事件如二二八等,一知半解。
面對選舉,主動關心選情、真正了解候選人政策的同學少之又少,多數人視政治為渾水,家長要他投誰,他就投誰;有的甚至懶得去投票,家長半推半就才勉強出門。這樣的態度,著實令人為民主擔憂。我們二十出頭,我們將是國家未來的主人,而你要將未來交予別人去決定嗎?(作者就讀銘傳大學,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這是一場「公平公義」的選舉嗎?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台灣人民輸了!在2012年1月14日所舉辨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地區,所舉辨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活動,馬英九在眾多人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詭異」的連任成功,在外國人的眼裡「中國國民黨」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黨產的私人政黨,它的黨產據估計多達8千多億元(台幣)以上,它的黨產來源全部都是從台灣所非法佔有及搜刮得來的,民進黨是由土生土長台灣人民所組織而成的人民政黨,民進黨沒有傲人一世的龐大黨產,它僅僅靠著台灣人民一塊錢一塊錢募款而來的捐款,來支撐及運作,在面對「國民黨」擁有龐大非法和犯罪所得來的黨產支持下,台灣人民根本就不是這個外(國)來政權的對手!如果今天民進黨和「國民黨」在沒有黨產奧援之下,打一場公開公平公義及清白的總統及立委選戰的話,「國民黨」根本就是一點勝算都沒有!「國民黨」參加任何選舉,如果不買票的話,根本就不會贏!如果「國民黨」沒有黨產的話,今天任何一場大小選舉,照樣它也都不會贏。
這一次台灣地區的總統及立委的選舉,在「國民黨」全面總動員之下,買票買得十分猖狂,也可以說是鋪天蓋地式的買票,全台灣的人民都知道,就只有「國民黨」的檢調單位不知道,而且又是閉起雙眼,完全是不聞也不動,法院又是國民黨開的,而且又在國民黨高壓統治之下,台灣人民根本就沒有完全的自由,這一點美國必需負起最大的責任!「國民黨」動用國家資源來打擊和壓迫台灣人民及在野黨,而且在馬英九的授意之下,變得更變本加厲,台灣人民有必要再繼續忍氣吞聲下去嗎?美國政府也對「國民黨」在台灣所做的一切,完全都清清楚楚,如果要使力施加壓力給「國民黨」的話,首先必需要由台灣人民率先向美國(AIT)美國在台協會投訴檢舉,並把所有搜集得來的證據及資料,當面交給(AIT)的處長,另外再準備多份證據及資料,交給國際人權特赦組織,他們有特權直接進入美國白宮,晉見美國總統,美國政府才有理由來制裁「中國國民黨」。
台灣人民如果發起類似「茉莉花」抗暴革命的話,國民黨若敢採取軍事鎮壓的話,美軍將會在第一時間裡,登陸台灣本島,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台灣人民不應該再忍耐下去,應該集體群起挺身而出對邪惡的「國民黨」展開抗暴行動!「中國國民黨」本來就不是屬於台灣人民的一部份,它更不應該出現在台灣島上,希望美國政府能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讓「中國國民黨」從那裡來,就從台灣回去起初的地方!我們要集中力量,向國際媒體及美國政府發出台灣人民的怒吼!要美國叫「中國國民黨」滾回它心目中的「神州大陸」,中國大陸才是「中國國民黨」的家!
這一場選舉在非常不公平及不公義的劣勢情况之下,還能讓馬英九比上次選舉少掉1百42萬多張選票,民進黨立委席次還比上次選舉多13席,能還有這樣如此亮眼的成績,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筆者要打給蔡英文主席95分,因為她所面對的「中國國民黨」是一個非常殘暴不仁及奸詐無比的政黨,說正確明白一點就是一個禽獸不如的政黨!希望蔡英文主席能繼續領導民進黨走下去,經過這一次總統及立委選舉,也讓蔡主席能更加了解及認清「中國國民黨」的真正盧山真面目了,希望蔡主席也能適當的調整心態,要以更強硬的意志及心態,來面對這個禽獸不如的「中國國民黨」!(全文完)(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665&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武警射殺藏人?國際關注北京沉默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阿壩自治州十四日再傳藏族僧侶自焚事件,進而爆發警民衝突,當局出動武警發射催淚瓦斯,並開槍射殺藏人,造成至少一人死亡。總部設在華府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呼籲中國克制。這是不到一年內,藏區發生的第十六起藏人自焚事件,中國政府十五日仍保持沉默,地方官員則否認出動軍警部隊。
川藏再傳自焚 武警開槍1死
人權團體與西藏流亡政府表示,最新自焚事件發生在格爾登寺附近,自焚者據信是男性,警方撲滅火焰後竟然毆打他,之後還帶走可能已死亡的自焚者屍體,導致進一步衝突,數百名藏人包圍警察局,要求當局歸還屍體。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負責人布里登表示,當地居民在試圖搶救自焚藏人時,警察向人群開槍,至少有一名婦女喪生。目擊者表示,警方還發射催淚瓦斯,許多人倒在地上,一些藏人被抓。自由西藏稍後指出,自焚藏人叫諾布佔堆,後來在醫院死亡。目擊者描述,現場令人感到恐怖,因為武警對民眾發射大量催淚瓦斯,「許多人倒下,民眾遭到毆打」,還有許多人被逮捕。「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聲明則說,還有一人中彈受傷,傷勢嚴重。該組織表示,當地藏人擔心官方還有進一步鎮壓行動,呼籲國際社會即刻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在對待藏人政策上克制。
此前最近一起自焚事件發生在青海,本月八日有一名高階喇嘛索朗旺加(Sonam Wangyal,當地藏人稱其為索巴活佛),在達日縣警局前自焚身亡,抗議中國政府箝制宗教自由。
Source: 自由時報

書籍比較: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與《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1/16, Monday

一、前言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以下簡稱為《責任歸屬報告》)與《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以下簡稱為《考證稿》)這兩本書,在敘述同一件事,1947年發生在台灣的「228」,標題裡雖然都出現「228」,但因立場不同,所闡述的重點也完全不同,好像談的是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遭遇的「228」。兩本書的作者在各自的領域相當具有代表性,也是繼1992年行政院撰寫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之後,探討228相當具代表性的研究資料,因此加以比較探討,初步整理如表1。
表1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與《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資料表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
《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
作者
張炎憲等執筆
黃彰健
出版年
2006
2007
出版者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
中央研究院
研究方法
官方史料解密、口述歷史訪查
校勘論證法
內容著重
決策階層、軍政層面、相關人員的責任
陳儀政府錯誤、處委會與暴徒過失、日本與美國的影響
228定義
戰後台灣史上最悲痛的事件,影響最深遠的事件
民逼官反
責任者
原凶是蔣介石
日本是原凶,美國是幫凶
各界反應
蘇貞昌:「準官方」版本
陳水扁:研議追究228責任
蔣孝嚴提告誹謗、228家屬告國民黨
反對意見:扭曲真相
大中華民國復興會:已得補償,不要再提228
陸以正:保護真相
馬英九:饒富新見
中國學者:撥雲見日之效
反對意見:駁斥政府檔案之外的史料
評論
事件背景略顯單薄
無結論的書



二、背景資料
先從一些基本資料來瞭解書籍的背景,《責任歸屬報告》一書由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由張炎憲、黃秀政、陳儀深、陳翠蓮、李筱峰、何義麟、陳志龍、黃茂榮等共同執筆。此書由時任國史館館長的張炎憲擔任真相研究小組召集人,張教授是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文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台灣歷史的紀錄與史料整理,尤其著重在「228事件」、「白色恐怖」、以及「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口述史採訪紀錄。 擔任國史館館長時,主持國家卸任元首與副元首相關史料的紀錄與整理,其中蔣介石與屬下來往的公文和電函的大溪檔案問世,也提供228責任歸屬重要的例證。


此書於200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的228基金會出版,真相小組召集人並由擔任公職的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執筆,外界定位其研究報告是具本土色彩的「準官方」版本。


《考證稿》一書是由中央研究院出版,作者黃彰健教授為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系學士(1949年在中國更名南京大學), 學術專長有上古史、明清史,晚年研究228事件, 黃教授基於讀書人不能不管政治的憂心時局,於2002年之前透過史料考據方法研究228文稿,並深深期望藉由此書的發表,能「使228事件受害家屬明瞭事件真相,減少其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怨恨,減少未來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阻力」。
此書部分內容於2002年即發布於《高雄研究學報》,其中黃彰健教授因健康問題數度中斷撰寫, 直至2007年民進黨政府時期才出版,立場相同人士認為黃教授善於校勘版本異同的傳統中國史學家考據方法,是釐清228真相的重要貢獻。


由兩本書籍的背景可知,《責任歸屬報告》是由立場偏向台灣主體(Pro-Taiwan Group)的作者執筆,也就是站在台灣人的立場來看228屠殺事件;而《考證稿》則是由立場傾向台灣與中國統一(Pro-China Group)的作者撰寫,意即以外省人角度看228事件,因此從書籍的作者、出版時空背景,可以發現這是立場對立鮮明不同的兩本書。




三、內容架構
《責任歸屬報告》一書除前言和結論以外,分成四部分,只用一個章節的篇幅來敘述228屠殺事件的發生及對台灣的影響,重點部分的三個章節在於追究責任的歸屬,區分為南京決策階層、台灣軍政層面、事件相關人員應該負起的責任,並加入法律的觀點來探討屠殺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和民事責任,是過去較少觸及的問題。


此書將228定義為「戰後台灣史上最悲痛的事件,影響最深遠的事件」, 認為地方人士與民意代表出面成立「228事件處理委員會」主要的訴求是提出政府改革,但陳儀卻大玩兩手策略,一邊安撫台灣民眾,一邊致電蔣介石派兵來台鎮壓。 因此透過史料印證和歷史脈絡的分析,釐清事件責任歸屬的輕重與應負的責任,重要結論之一是指出事件元凶就是蔣介石。


《考證稿》一書內容包含四卷,18篇論文,探討重要論文包括<彭孟緝與高雄事件真相>、<論蔣決定處理二二八事變方針的歷史背景,並論二二八事件的爆發與陳儀的一意孤行、成立長官公署、實行專賣及官營貿易制度有關>、<二二七緝私血案發生經過考實>、<揭穿王添燈(灯)欺騙台灣人民>、<論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三日台北「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函請美國駐臺北領事館報導二二八真相,同日,臺灣人民807人由141人簽名代署,請轉致美國國務卿馬歇爾請願書,要求聯合國託管一直至臺灣獨立>等18篇。


此書將228解釋為陳儀在台灣實驗民生主義,將日本人在台灣的公私營企業改為公營後,造成大量失業人口,加上台籍日本兵與台籍浪人遷怒報復無辜來台的大陸同胞, 而美領館副領事又竄改台灣人的請願書 。處理委員會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跟美國說只是政治改革並非叛亂,另一方面卻遞請願書要求託管獨立。 此書透過細膩的考證功夫以檔案與往來電報判斷野史與口述歷史的真偽,找出228的真相。重要的論點為,在日本是原凶、美國是幫凶的情況下, 造成台灣的228暴動。


由兩本書籍的內容可以發現,《責任歸屬報告》指出台灣人要求政治清廉改革,卻被當成叛徒,而蔣介石掌握事件中的各種資訊,但仍調兵遺將來台鎮壓,事後軍政首長無一被懲處而反被獎賞提升,可以看出蔣介石對事件的態度,最高權力者的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該負全責。《考證稿》歸咎台灣叛徒因受日本皇民化的影響,不滿足於現狀,又企圖拉攏美國以得到叛變的支持,所幸彭孟緝等軍政人員果決出兵鎮壓暴民,才使暴亂縮短,降低傷害,該檢討的是陳儀政府、處委會與暴徒。




四、各界反應
《責任歸屬報告》發表後,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予以肯定官方版本的報告,也請法務部根據附論的民事與刑事責任,研議進一步的作法。 時任總統的陳水扁也指示,研議追究228法律責任,法律是用來維護社會公義的基石。 蔣孝嚴控告報告相關人士誹謗,檢方不予起訴。 228家屬告國民黨,遭駁回。 持反對意見者,如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劉新圓研究員則提出「……在史料的研究並無突破,其學術價值令人質疑。它標榜追求真相,實則扭曲真相……」。


《考證稿》問世後,大中華民國復興會認為「……台獨皇民已得補償,不要再提就算了,但為了政治,此事年年要吵,又要把它正義合理化,結果就不斷篡改史料,斷章取義……」。 陸以正大使認為此真相考證「……不但是在找尋真相,而是在保護真相。是在溫故,乃可知新……」。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吳銘能,推介此書因有「……心思縝密的深厚考證功底,使多年來眾說紛紜的228事件有了撥雲見日之效,歷史真相得以澄清昭然於世……」。 馬英九總統在2010年特頒褒揚令(黃彰健2009年去世)「晚歲潛心二二八事件研究,疇咨博採,饒富新見。」 等於間接肯定此書。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陳希寬則是持不同意見,認為作者「……以院士的權威,強調自己的治史功力,駁斥一切政府檔案(主要是警總的檔案)之外的史料……」。


由此可見,不論是台灣主體的研究報告或是中國統一的真相考證,都會有肯定和懷疑的聲浪出現,換句話說,228的真相,在各自採用、解讀的資料中呈現。




五、評論
《責任歸屬報告》對228發生的背景研究,用一個章節點出228屠殺事件的發生及對台灣傷害的重點,相較於大多的篇幅都在責任追究的部分,略顯單薄。因此讀者若要瞭解228發生的更多細節,則需要閱讀其他資料加以佐證。


《考證稿》不知為何,是一本無前言與結論的書籍,也許此書編寫時間長達五年,而作者黃彰健又曾因健康因素改為口述,而由他人紀錄。雖然該書有自序,18篇論文中有後記和個人見解,但未對該書有完整的前言介紹和結論,仍覺未完備。


而書中指出基隆沒有民眾被掃射,但被認為立場為統派自家人的廖繼斌,現任228基金會執行長,就質疑研究結果與家屬認知有差距,因為他的長輩就是在基隆被掃射的其中一位,可見此書的內容仍有待商榷之處。


書中斷言王添灯欺騙台灣人民,但郝政府於2011年舉辦「台灣民主先聲與228-王添灯110週年紀念特展」專書,強調王添灯是肅清貪官污吏,實行地方自治的政治改革者, 而馬政府也於同年舉辦「詩情添灯、畫藝傳愛-王添灯文物暨家族詩畫與錄像藝術特展」,讚揚王添灯對台灣社會的大愛精神, 明顯與《考證稿》中批評王添灯的處理委員會是釀成悲劇的激進派,論調不同。同為統派,卻一面褒揚《考證稿》有新見,另一面又對書中被定位為騙子的人予以肯定,也許這也是統派人士常立場前後不一的特性。




六、結論
《責任歸屬報告》被台派定義為官方版本報告,但相關責任的法律追究動作,卻未進一步落實,造成人民對民進黨政府執政的失望,猶如朱立熙教授在《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指出「如果新興民主政權擔憂刺激舊威權勢力,而消極清算過去的話,必然會使得民主政府的支持勢力離心離德,導致民主政府失去人民的信任。」


統派政府對《考證稿》雖然加以肯定,但礙於作者對海峽兩岸統一的終統色彩,保留了一些距離,並未大動作給予更多的讚揚,反而是中國的學者與終統組織,鄭重推薦此著作,也看得出來,國民黨與共產黨在228議題的某些默契。


在民主的台灣,各領域的學者都能自由的發表自己的研究,也期待自由的研究,帶來更多激盪的火花。韓國518事件,光州的市民及抵抗者在歷經國家的轉型正義後,以「民主的守護者」重新被定義,賦予具有正面意義的「518民主起義(May 18 Democratic Uprising)」。 台灣的228,卻仍是只停留在228事件(228 incident),也期待台灣能有更進一步的史料再解密和實際的法律追究落實。




Reference
一、專書
1.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
2.    張炎憲等執筆,《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台北市:二二八基金會,2006)。
3.    黃彰健,《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台北市:中央研究院,2007)。

二、期刊
1.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28國家紀念館,<詩情添灯、畫藝傳愛-王添灯文物暨家族詩畫與錄像藝術特展>,《二二八通訊》1期(2011年10月)。
2.    謝英從,<台灣民主先聲與228-王添灯110週年紀念特展>,《二二八通訊》1期(2011年10月)。


三、網路資源
1.    The May 18 Memorial Foundation:
http://eng.518.org
2.    大中華民國復興會:
http://www.greatroc.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67
3.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
4.    台灣228關懷總會:
http://www.wretch.cc/blog/twn228care/21820094
5.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6.   亞洲時報: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952&Itemid=64
7.    南方快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specil_a/228/00/0024.htm
8.    范蘭欽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ocrane/3810402
9.    海峽評論:
http://www.haixiainfo.com.tw/SRM/206-7115.html
10.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EC/095/EC-R-095-002.htm
11.    菜鳥記者週記:
http://wei0402.pixnet.net/blog/post/26314173-%E8%AA%B0%E8%25
12.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張炎憲
13.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黃彰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台灣獨立建國,方足以催化中國的民主進展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1/16, Mo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一個人首重骨氣,沒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228台灣信仰,容易喪失道德勇氣,台灣獨立建國,方足以催化中國的民主進展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獨立, 建國, 催化, 中國, 2015, 浩劫, 波及, 骨氣, 信仰, 道德勇氣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馬來西亞羽賽 我男雙奪冠

李勝木(右)/方介民過年前收到大紅包,獲得冠軍獎金約94.8萬台幣。 (法新社)


李勝木、方介民 獲獎94萬

〔記者卓佳萍/台北─吉隆坡電話採訪報導〕台灣羽球男雙組合李勝木/方介民一掃去年一冠未得的陰霾,昨天在總獎金四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千二百萬元)的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冠軍戰鏖戰三局,以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六逆轉擊敗南韓組合曹建雨/申白喆,奪下暌違近一年半的大賽冠軍,並且抱走冠軍獎金三萬一千六百美元(約台幣九十四萬八千元)。

世界排名 可望躋身十名內

李/方上週在南韓公開賽打進八強,本週轉戰大馬更一路過關斬將,昨天展現超強韌性和絕佳默契打敗勁敵,不僅讓自己提前領到春節大紅包,奧運積分也進帳九二○○分,世界排名可望從目前的十三名一舉躋身十名內,前進七月底倫敦奧運更添保險。

冠軍戰,李/方一開賽在順風處,開賽後雙方比數大多維持在一分差距,後來李/方未能適應風向失誤過多,被南韓對手打出一波八比二超前,最後先吞下一局。

方介民說︰「首局因為太緊張,沒有做好充足準備,才會讓對方拿下。而且一陣子沒有站上冠軍賽舞台,難免有些緊張,所幸兩人溝通調整過後,從第二局起就發揮出原有水準。」

台灣隊總教練廖國茂指出,昨天是各組冠軍戰,體育館內湧進爆滿觀眾,空調開得比較強,球速變快,開賽李/方兩人手感不好,失誤也比較多,二、三局,他特別交代要球員不要上前去壓球,因為場地關係,球速過快很容易造成出界,他們後來失誤減少,打出原本的水平,一拉開比數後就奠定勝基。

奪冠那一刻,李勝木開心地把球拍拋向空中,激動不已,台灣隊其他的選手也為他們感到喜悅,女單國手、「小資女孩」戴資穎第一時間在臉書上傳方、李兩人奪冠合照。此戰由於電視直播,國內羽球迷同步見證李/方奪冠過程,方介民笑說,奪冠第一時間也收到很多親朋好友的簡訊祝賀,讓他真的很開心。

為拍進奧運 再添信心

李/方自前年六月起,連拿新加坡、印尼、加拿大和美國四站冠軍後,世界排名一度躍上史上最佳的第三名,可惜之後卻一冠難求,去年最好的國際賽成績也僅打到四強,今年奧運年前兩站開紅盤打出信心,有機會完成生涯首次拍進奧運的心願,甚至力拚一面奧運獎牌。

李/方今天將載譽歸國,春節後又將出征,備戰二月十四日起在澳門舉行的湯優盃(男、女團體)亞洲區預賽,期待能再為國爭光。

馬來西亞賽屬於超級系列賽等級,是今年總獎金第三高的大賽。羽球是大馬的國球,昨天現場幾乎是一位難求,場面熱烈,李/方也獲得不少地主球迷加油掌聲。大馬男單天王李宗偉更不負眾望地在鄉親面前擊敗日本選手封王,並完成五連霸,連大馬總理夫人都親臨現場,親自頒獎給李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