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教育部長須知:評鑑


◎李國賢

拜讀葉明倫醫師投書的「第二個醫界殺手:評鑑」一文,筆者也有感而發。

筆者去年接任學校輔導組長一職,由於是第一年兼任行政工作,所以凡事都很好奇也很用心在做。但是做了快一年之後,才慢慢體會到為什麼多數老師不願意兼任學校行政工作,其中頭號殺手就是「評鑑」。

去年剛好學校接受環境教育評鑑,看到學務處兼任行政的老師忙得焦頭爛耳,評鑑那天被派去評鑑會場充當學校代表歡迎評鑑委員,在學務主任的口頭報告中,我發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活生生例子。

這場訪視的主題是環境教育,但我在主任的報告中聽到畢業旅行(現在稱為戶外教學),我剛在想畢業旅行跟環境教育有什麼關聯時,主任就給我明確的答案:「行程中我們安排參觀XX自然公園,讓孩子能夠從中體會環境教育的重要。」真是太厲害了!為了一個評鑑大家都要「做」出很多資料,發揮聯想力,就像葉醫師提到的狀況一般。

今年輪到我的處室要接受生涯發展評鑑,我上網去查了一些與生涯發展相關的教案資料,發覺有學校把體育課教案「踢足球」也擺到評鑑的資料中,我心裡在想「踢足球」跟生涯發展有什麼關聯,後來有一位同事跟我說,搞不好他們學校是想栽培一個貝克漢,所以當然有關係了。於是我也開始發揮我的想像力,把學校各處室所作過的事情都跟生涯發展連上關係,然後做出將近十本資料。最近幾周我的心力完全擺在準備這個評鑑,讓我無暇去好好上課(學校的行政老師都是兼任的,大部分還要上一些課),教學品質下降,讓我倍感羞愧,但我真的沒時間好好備課。

每次為了準備這些評鑑資料,都要搞得整個處室人仰馬翻,而且評鑑的項目是愈來愈多,每一年都會有幾次不同主題的評鑑,反正只要教育部覺得那一項業務很重要,就會安排評鑑。所以工作和評鑑愈來愈多(根據已經快退休的兼任行政老師說,現在的業務量是以前的好幾倍),讓大家忙得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評鑑那麼多,有需要嗎?事實上學校在做每一項業務時,都會往上回報一些辦理結果的資料,這不就是在看學校是否有把這項工作完成,何必要辦理某一主題的評鑑,然後讓老師想辦法把所有做過得是都聯想到這個主題上。真的是勞民傷財,印了將近十本厚厚的資料,只是為了讓評鑑委員瞄一下(這是葉醫師的寫法,寫得很貼切)。

再加上今年調高導師費,行政加給沒調,所以已經愈來愈多老師不願意兼任行政工作,以前可能是要老師去拜託校長讓他可以兼任行政工作,現在是反過來校長要去請託老師來兼任行政工作。如果教育部再這樣評鑑下去,以後可能真的沒有老師要去擔任行政工作了,因為大家還是想要把課給上好,整天忙著弄評鑑的東西,哪有時間去備課或做創意教學!(作者現任國中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