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228專題/沒真相!林昶佐:政府不能只有紀念儀式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2-24 00:10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全台各地都有舉行紀念追思活動,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政府對二二八所做的事就僅是一個紀念儀式,相關的檔案機密並沒有完整公開,也沒有像「南京大屠殺」般廣為宣傳,他強調,轉型正義的工程不只是二二八,還包括「清鄉」、白色恐怖等,要求全面公布檔案,包括政府監控人民的「人二室」等相關資訊,即使已達法定保存年限的檔案,也不可銷毀,必須悉數交給新政府。
有關二二八事件,林昶佐昨(23)日接受 《民報》訪問時質疑,政府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次的真相調查報告,國家相關的檔案機密,包括之後的「清鄉」等,是否有完整公開?有沒有更廣泛的讓人民知道?現在甚至還有人認為根本沒有二二八這件事,「你不能在德國說,沒有發生納粹屠殺事件」,這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及細緻的人權教育,才能讓大家知道二二八真正發生了什麼事。
只知南京大屠殺 不知228不正義
林昶佐表示,二二八事件不只是發生在2月28日當天,還有之後的屠殺一直到清鄉的部分,究竟死了多少人?中國國民黨軍隊如何對待人民?所有台灣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殺,但台灣曾經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件,政府卻沒有讓所有人知道,除了每年在二二八舉行紀念儀式外,有像以前宣傳南京大屠殺般,讓大家知道這塊塊土地上所發生過悲傷的、非常不正義的大事嗎?政府做的當然不夠,就是只有一個紀念儀式而已。
他說,了解二二八真相,可以讓我們避免再發生同樣的悲劇,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人類和政府組織有可能的黑暗面」,面對二二八,除了紀念,還應對政府監督、並了解過去的歷史,但目前政府對二二八所做的只有賠償,而且第一位受到二二八迫害的外國人青山惠先,直到最近才獲得賠償,已經過了多久?這根本就是行政怠惰。
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人二室迫害等檔案,應全面公開
林昶佐強調,整個轉型正義的工程,不只是二二八,還包括白色恐怖等等,現在雖然有些檔案已經公布,但只是很小的一塊,在德國,公布的檔案是包括政府監控人民的相關資訊,當然是在不違背個資法的狀況下,舉例而言,他的父親過去在台電等機關服務,公務單位乃至於學校都有「人二室」,「不是只有被關了、或原本有期徒被蔣介石改判死刑才叫被迫害」,包括當年是否被舉報、工作權、生存權被迫害等檔案,「這些當然有個資法的問題,但是本人總可以知道吧」,所有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等相關檔案,都應全面公開。
此外,林昶佐昨天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時指出,轉型正義包括戰後獨裁時期,國家暴力壓迫人民、二二八、白色恐怖及黨國不分的不公不義,轉型正義的工作包括四項內容,第一,調查並公開真相,第二究責,如何處理加害人,第三賠償,賠償被害人及回復名譽,第四,讓社會回復成為民主公義的狀態,保障人權,防止民主的倒退,但台灣目前只做到對被害人賠償。
轉型正義:真相、究責、賠償、回復民主公義
他說明,在真相的部分,歷史檔案、政府機密文件、政治犯判決相關文件,以及國家情報單位對人民監控的資料,這部分公開的非常的少;在究責部分,對加害人的審判、求償,例如當初加害的法官、檢察官、警察等,是否還適合繼續擔任這些職位?政府都沒有處理,至於第四點,回復社會成為一個民主公義的狀態,例如不當黨產的返還、反歧視法、人權教育、歷史教育、禁止美化獨裁者、歷史事件現場的保存,這些在過去八年來,乏善可陳。
林昶佐表示,過去政府都把團結和解掛在嘴裡,但是團結不是只用說的,世界各國都以行動進行轉型正義,「實踐轉型正義才能促進社會真正的和解與團結」,西班牙立了《歷史記憶法》,禁止繼續美化獨裁者和獨裁的歷史,德國通過《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加拿大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他要求張善政,涉及歷史及轉型正義的檔案,即使已達法定保存年限的檔案,也不可銷毀,必須悉數交給新政府,張善政也正面回應,不會急著在這三個月銷毁。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9050362-4ba2-4629-869b-34d60693d8c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