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這個國家瘋了!

作者 莊榮宏
2013-05-10
這個政府老是和人民「對作」。
譬如,台大名醫柯文哲今天被約談,還指他是貪瀆嫌疑人,但民間「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前天邀請柯文哲出任「反貪腐大隊」的領隊,這是打了政府一巴掌。
政府一切依法,「依法」懷疑柯文哲涉貪,「依法」調查他,但約談行動還沒展開,人民已先自行還給柯文哲公道;得知被約談時柯文哲說「這個國家瘋了!」這句話竟大獲共鳴,顯然它反映出當代人心。政府越用力查柯文哲,他獲得的同情會越多,就算最後政府「依法」使柯文哲有罪,人民也會自己另作心證。就像法官「依法」使林益世貪污無罪,但人民卻定了林益世的罪。這不是民粹,這是良知。
針對林益世案,作家馮光遠發起「台北地院,我呸!」,人民也熱烈回應,有人比喻,這是千萬人民組成的「大陪審團」在表態。儘管還有二審,但人民等不及,就直接用民意把一審結果給終結了;因為人民要的不是依法,而是公道。
公道,理應屬於人民,但這個政府處處「依法」,卻處處不公道,用推土機犁掉人民的田,用公權力奪走人民的國旗,用盡手段把台灣和中國送作堆,還在抗爭現場下令對記者蒐證,每一件都依法,每一件都更失民心,這政府處處和人民「作對」,不是逼人民和它「對作」嗎?
政府別再口口聲聲「我依法」,須知,比「法」更重要的是公義,若只知依法,卻不知依公義,就會被人民唾棄。譬如最近,依法判決,卻舉國譁然,依法約談,卻使國家瘋狂,都是依法而失民心的案例。
公義才是實體,法律只是投影,若只知擁抱投影,卻扭曲了實體,就會背離民心遭唾棄。世界著名小說「悲慘世界」中,追捕主角尚萬強(Jean Valjean)的探長賈維爾(Javert),一生都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冷冰冰的執法與悲劇下場,政府人士應該警惕。
畢竟,煙火燦爛卻短暫,夜空終會歸平淡,政權向來易垮台,只有人民久長在,投靠政客不可靠,擁抱人民才是王道!
(作者莊榮宏,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