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柯P:推田園城市如同反核四是生活價值的選擇

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5-09-11 18:11

《無米樂》記錄一群台灣農民的故事,北市府今天邀請紀錄片主角崑濱伯以及248農學市集推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楊儒門,共同推廣北市農業與田園城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打造田園城市如同他反核四的態度,是一種生活價值的選擇。
深受《無米樂》紀錄片的啟發,北市府產發展局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自民國98年起共同執行影像行銷台北市農業特色紀錄短片計畫。
北市至今仍有8000位以上的農民、10個農會組織,實際從事稻作或其他農作物生產,跟無米樂當中的農民一樣,始終默默耕耘,透過鏡頭捕捉那些質樸動人的農民身影,及他們與土地相處的生活哲學,同時關注台北農村、農業和農民的議題。
北市府表示,這項計畫創全國之先,甄選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導演來拍逐漸式微的行業,剛開始時,幾乎每位學生導演甚至是指導教授都反應,他們從來不知道北市還有農業。
北市府指出,鏡頭保留臺北市農業活動的珍貴紀錄影像,也藉由這些動人的故事吸引青年人了解農業、深入農業,並開辦相關農業或田園城市課程講座,輔導在地青年農民專業技能與第二專長發展。
柯文哲政見「田園城市」指出:「田園城市不只是好生活,更是新文明。環保、永續、生態,可說是當代最進步的價值,最動人的理想。綠色城市不只是多種樹,不只是多使用綠色能源,不只是資源回收再利用,不只是改變生活形態;更重要的是改變生活本身,改變我們的價值、欲望與想像力。」
柯文哲今天出席「田園城市.臺北里山」-台北作田人映演活動表示,他希望台北不是一個水泥叢林,而是更接近人本來的環境,也就是來自田園的地方,田園城市不僅是一種生活的選擇,也是價值的選擇。
他還說,自己進台大當醫生的時候,反對興建核四,並不是說核能不對,而是台灣環境沒有辦法發展核能,如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核電廠離首都距離達200公里。
柯文哲認為,核四蓋不蓋就是一種價值選擇,要想留什麼給下一代,若只想著10年、20年,與想著100年的邏輯一定不一樣,因此他會把田園城市當成北市重要的行政項目。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be4b239-a09c-449d-bf7f-280e80c651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