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年輕人,快逃啊!


◎ 林育輝

前陣子網路上熱熱鬧鬧討論著一個話題,關於台灣學子到澳洲當台勞,或是屠夫、或是礦工、或是漁業,過著步步驚心、隨時砍掉重練的辛苦生活。有些人稱讚這些學子們真是勇敢,願意遠渡重洋賺取第一桶金;有些人批評這些年輕人是在逃避,三年過後還不是要回來面對台灣環境;而我想告訴年輕人的只有一句話──

年輕人,快逃啊!

事實上台灣正在上演著一部,活生生發生在我家鄉「彰化」的歷史,其過程大概是這樣的。民國90年我剛要踏出國中校園的時候,懵懵懂懂考進了「建教合作班」,進入一家模具公司,月薪是新台幣一萬五千三百元整。當時,我家正在找房子,彰水路上、秀水高工附近、近彰化市區的一棟三樓透天厝,開價一百五十萬。

大學時,我選擇了夜校,白天在另一家模具工廠打工,月薪一樣是一萬五千塊(秀工附近的透天厝,漲到了三百萬)。不過那時一萬五千塊的薪水還算好用。

大學畢業後,民國98年,我申請大專生實習方案(就是俗稱的22K),進入了一家大型汽車零件廠擔任品保人員,薪水是政府公定的兩萬兩千元(透天厝又漲到了七百八十萬)。實習方案結束後,我一毛遣散費都沒拿到,就是再簽另一張短期契約工履歷,在同一家公司擔任時薪人員(同一批實習生只有我留下來,而秀工附近的透天厝有的已經漲到一千三百萬),兩萬兩千元的薪水已經讓我開始啃老本過日子。

看到這裡你是否知道我想表達什麼?

當彰化本地的年輕人在家鄉,被迫以「大環境很差」為理由,遭受政府與企業聯手壓榨的時候,年輕人又不是笨蛋,也不是沒有腳、沒有翅膀、沒有夢想,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紛紛出走到大城市、甚至遠渡重洋,造成了彰化地區原地踏步二十年、大學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僅有一萬八千塊。近來,這裡的企業開始感嘆,已經請不到年輕人了,現場技術人員明顯出現了斷層。彰化地區的廟宇快要比公司企業還要多了!

然而這就是因果。

如今這樣的情形,已經開始蔓延到了整個台灣,所以年輕人開始紛紛逃離這個郭冠英口中的「鬼島」,前往待遇相對合理的國家賺取第一桶創業基金,成為每個大學畢業生的共同夢想。於是你會問我,是否會後悔如今還留在彰化等待奇蹟,我會告訴你,我感傷著彰化就業市場的腐敗,感傷著自己銀行帳戶的卑微。

年輕人並不是台灣的仇敵,也不是上一代的殺父仇人,何以把我們逼得連晚餐都得斤斤計較以泡麵果腹(我突然想到有些泡麵漲到比便當還要貴)。因此當我在彰化本地工作十多年,卻窮到連一張去澳洲的機票都買不起,加薪的機會比「勞保基金」破產機率還小的當下,只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奉勸年輕人── 快逃啊!

(作者現任工廠品檢,彰化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o1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