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飛往瑞士開立帳戶—黨國資產之22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6-28
瑞士國際航空的空中巴士A340-300型客機在蘇黎世機場滑行(攝於2005年加盟星空聯盟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瑞士國際航空的空中巴士A340-300型客機在蘇黎世機場滑行(攝於2005年加盟星空聯盟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我和阿敏在紐約萬豪酒店住了一夜,等待貨幣交易完成,並確定國際貨幣銀行在完成交易後,把相關文件和應得獎金,轉到蘇黎世瑞士州立銀行,第一次住進萬豪酒店,該酒店接近聯合國大樓,旁邊是教堂廣場,一晚上就花掉3萬台幣,實在太貴,只好轉到皇后區,接近牙買加中央火車站附近的酒店,一晚才200美金,這是美國貧富兩級的世界。
我倆沒事就搭地鐵,到東區的中央公園跑街,看看紐約眾生相,也等於看到世界。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人必須工作,才能活下來,這種人從工作拿到工資,藉此生活,所以手上的錢並非金錢,而是生存工具;另一種人手上的錢,永遠用不完,所以,才必須知道如何把金錢藏起來。當你談到財富時,你才知道,在這個世界,只有20%人口有資格開口說:「我有財富」,簡單說:根據《富比士》雜誌調查,身上如果沒有一千萬美金以上,不能自稱是有錢人。
瑞士是藏錢天堂
如果你必須把錢放到海外,你才會知道:有錢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對於如何把金錢藏起來的學問知識,你完全空白,在紐約等待貨幣交易通過那起天,我才第一次思考人生這個大問題,如果你擁有一千萬美金,你要如何處理這些金錢,才是問題的開始。
首先,你必須擁有執照,所謂執照就是說明你金錢如何拿到的文件,可以證明你手上的金錢是合法的,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每張美金都有執照,執照證明金錢來源清白,否則你的美金就是黑錢,你連放進銀行的資格都沒有,這也是為什麼你常常在電影中,看到黑道如何把美金洗白,而且要清洗好幾次。
為了讓貨幣交易完成,我接受阿敏提議,把我的身分從合約中除去,阿敏也一再保證,雖然文件中沒有我的名字,但是,只要交易完成後,拿到任務獎金,他會從五千萬美金中,拿出一千萬美金給我,重點是,這些錢的轉移,必須在瑞士完成,所以,必須飛往蘇黎世一趟,辦理開戶手續,為何在瑞士?因為瑞士是全世界銀行信息受到保護的地方。
故事要追溯到18世紀的歐洲革命風起雲湧時代,很多貴族和富豪,開始把資產轉移到瑞士——「金融之都」名號從此打響,1930年,納粹在德國掌權,開始搜刮境內的猶太人財產,很多猶太人就把錢轉移到瑞士,但是,蓋世太保仍然不放過這些有錢猶太人,追到瑞士後,強迫銀行把猶太人金錢轉回德國。瑞士聯邦政府不勝其煩,為了杜絕這種騷擾,於是在1934年通過「銀行保護法」,使銀行信息可以不必揭露,因為這條法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瑞士免於戰火侵犯,很多歐洲國家的有錢人,把金錢放進瑞士,尤其是猶太的富豪,這些猶太富豪在逃離納粹迫害時,不幸死亡,很多金錢成了無主的財富,被瑞士聯邦政府沒收,後來以色列政府出面打官司,瑞士政府才給予賠償,但是,很多遭受凍結的金錢,就沒那麼大好運,瑞士政府永遠是勝利方。
根據統計:瑞士的蘇黎世被稱為富豪之都,單單這個城市就有400家銀行,一半以上,是國際知名銀行的總部,包含70個國家,但是私人銀行還是佔了一半,走到街上,你無法分辨一棟民房其實就是銀行,很多私人銀行,這類銀行並不對普通百姓服務,也不掛招牌,只屬於千萬美金以上的富豪俱樂部,你必須有會員證,並且有密碼,才能在此地存放金錢,銀行幫你保管金錢,他不付給你利息,而是你要付出保管費用,你無須擔心銀行跑掉,瑞士聯邦州政府會負責償還,但是,這種情況正在改變。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爆發,美國政府指控瑞銀集團,協助美國富商隱匿財產,逃漏所得稅,逼迫瑞士政府提供名單給美國追稅,並且將「信息保密」制度,改為銀行有權理解客戶,對於全世界知名政府領導人和家屬,不應該提供服務,這條法律杜絕很多國家的貪腐政客,把錢存放到瑞士,並且存款之前的清查認證,防止黑錢流入,也有正面作用。

18世紀的歐洲革命風起雲湧時代,很多貴族和富豪,開始把資產轉移到瑞士——「金融之都」名號從此打響。示意圖/瑞銀集團(UBS Group AG)。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開立帳戶並不容易
2014年,瑞士國際壓力下,通過AEOI法律,簡稱「全球自動交換標準」,瑞士銀行和70幾個重要國家簽署合約,可以分享銀行帳戶,意思就是過去所謂「信息保護」的法律,已經無法阻擋其他國家清查帳戶的行動,當然,如果你的金錢來源正常,有文件證明來源,就無須擔心。
瑞士銀行不管是州政府的銀行或私人銀行,沒有推薦函,很難開具帳戶,除非你是學生身分或短期工作者,由公司和學校出具證明文件,否則必須是本地有名望的人推薦,蘇黎世街上,有很多公司辦理這種開立帳戶工作,需要一千歐元代價,可以幫你開好推薦信,有了推薦信,銀行才可以開立帳戶,很多中國暴發戶就是用這種管道在瑞士開立帳戶,存放黑錢。
貨幣交易結束後,為了爭取時間,我和阿敏離開紐約,在皇后區一家旅行社,訂好機票,直接從紐約拉瓜底亞機場,飛往蘇黎世,看來,這一張紐約回程的機票只好放棄了。
台灣護照在瑞士很好用,無需簽證,直接通關,從機場搭乘太空梭巴士進入航站,轉搭電車到達世貿酒店,天已經大亮。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26&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