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日本腦炎後遺症驚人 女會計竟不會6+2


陳俊志醫師指出三斑家蚊常在傍晚到晚上叮咬人群,是日本腦炎主要的傳染媒介。(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感染日本腦炎,可能留下棘手的腦神經系統後遺症!

大甲光田醫院連續收治兩名日本腦炎個案,其中一名女會計感染後,計算能力竟大幅退化,經過一個月治療連個位數加法也要想很久,院方評估她的計算能力很難完全恢復。

這名四十二歲的女會計因高燒不退就醫,光田醫院大甲院區感染科醫師陳俊志問診時,發現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六加二、三加五等簡單的計算,想了很久也答不出來,後來確診感染日本腦炎。

女會計一個月後回診,算術能力稍有進步,個位數加法仍要想很久才答對,十位數加法有一半答錯,研判因腦部發炎傷及腦皮質影響計算能力。

另一病例併發失語症

另一例是卅歲的女性,她與男友散步時遭蚊蟲叮咬,出現發燒症狀,原本以為是感冒,沒想到與男友講電話時,明明聽得懂對方說什麼,卻無法以言語回應。經腰椎穿刺檢查後,確定罹患日本腦炎且併發失語症,因病情嚴重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幸日前症狀好轉、已辦理出院。

陳俊志說,日本腦炎主要透過三斑家蚊叮咬傳染,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五至十月,病受到感染後四至十四天就會發作,輕微者除發燒、疲倦及咳嗽外,看不出其他顯著病徵,易被誤診為感冒而延誤。當病毒侵犯腦部時,可能造成腦炎或腦膜炎,急性期病人會發燒、嗜睡、頭痛、噁心、甚至嘔吐、意識模糊、抽搐、昏迷。

腦神經損傷 恢復期長

日本腦炎並無針對病毒的有效藥物,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給予退燒、降腦壓及相關症狀的緩解,第二週過後進入亞急性期,症狀才逐漸改善。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會造成語言障礙、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等神經性後遺症。

預防之道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在家中裝設紗窗、紗門或蚊帳,防蚊蟲叮咬;避免黎明和黃昏時間在蚊子多的地方活動.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