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台大研究︰六輕居民 肺肝腎及血液都受影響

環保團體昨日到縣府環保局陳情,反對六輕擴廠。 (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張慧雯/綜合報導〕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一百年度報告發現,六輕鄰近十公里內的台西、麥寮,包括空氣中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惡化;居民的肺、肝、腎功能及血液、心血管系統都差,均與台塑六輕有顯著的相關。

該計畫研究區域為六輕周遭十個鄉鎮,根據與六輕的距離分為A區距離十公里內的台西、麥寮;B區十至二十公里的四湖、東勢、崙背及褒忠;C區距離二十至三十公里的虎尾、二崙、莿桐及元長。

詹長權表示,調查研究結果,A區台西、麥寮的空氣品質下降,包括傳統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致癌性空氣污染物,如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與多環芳香烴,都比B、C區嚴重。

在台西、麥寮居住超過五年的居民,其尿中石化工業區的指標金屬,如鍶、釩、砷、鎘及多環芳香烴代謝產物1-OHP的濃度遠高於其他地區,且有增加現象,且居民的肺、肝、腎功能及血液、心血管系統也比其他地區民眾差,顯見與六輕設廠有顯著相關。

詹長權指出,必須加強六輕所有製造工廠的污染防治,降低鄰近區域的空氣污染承載,並建議增加世代的樣本數以及檢測其血中的生物指標,擴大並深化該研究,才能早期偵測到六輕附近住民的潛在健康影響。

雲縣府︰應暫緩擴廠審查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縣府將落實「沒有工安就沒有石化」的政策主張,也呼籲中央在六輕未進行全廠健康風險評估及環境調查報告未完成前,暫緩審查六輕所有擴廠計畫,落實環境照護,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塑集團回應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告,因而無法確實回應,待取得資料,確認各項數值、濃度的增減幅後,再向外界交代。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1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