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職場迷宮〉面試九撇步 你掌握到幾點?

2015-08-18

文/慧玉

身為某企業中階主管的我,常常被抓去陪主管當面試官,雖然時常認為自己只是陪同他們的一角。但在當過十幾次的面試官、看過這麼多面試者之後,不免會有些面試的重點想要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面試求職路上順利。

圖/顏寧儀

〈撇步一〉第一印象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面試官通常在五分鐘之內就決定會不會錄取眼前的這位求職者。所以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面帶微笑、自信的站姿、和面試官眼神的良好接觸等都會成為你被錄取的原因之一。

〈撇步二〉穿對的服裝

每一間公司都有對於穿著不同的規定,要求也都會不一樣,當然,大體上還是穿著西裝是最為正式,也是最保險的穿著,但可以的話,能夠事先查出此公司對穿著的要求是最理想的。

〈撇步三〉專心傾聽

從整個面試開始,你的面試官都一直在給你一些訊息,不管是直接的或是間接的,如果你沒有很認真傾聽,很容易就會失去寶貴機會。好的溝通技巧包括專心傾聽,所以要讓你的面試官知道你很認真在傾聽他們問你的問題,同時也可藉機觀察你的面試官。

〈撇步四〉不要談太多無關緊要的事

如果告訴你的面試官太多不必要的事,很容易就成為失去這份工作機會的致命原因。當你沒有事前準備好你的面試時,會在回答問題時失去焦點,以致漫談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在事前對這次面試的公司做好充分的功課與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撇步五〉不要太裝熟

面試是一件較為嚴肅的事情,不是來交朋友的!所以不要太裝熟。你應該要保持適度的熱情,但是不要太超過,而且要懂得觀察面試官跟你的互動,如果他已經對你沒有很好的印象了,這時就要調整舉止不要太超過。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一位想要在此公司當中爭取職位的求職者。

〈撇步六〉多問點問題

當面試者被面試官問到「你有其他的問題嗎?」時,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沒有」,這可能也會成為一項你無法錄取的原因。一位好的面試者應該要能夠多問一些問題,因為問問題這項舉動能夠反映出你對此公司的興趣,以及想要在此公司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在問問題的過程中,你可以從面試官那得到更多的資訊,進而決定你到底適不適合這間公司。

〈撇步七〉不要表現得過於渴望這份工作

當你不斷用語言或非語言(肢體語言)等方式傳送訊息給面試官「拜託拜託請你們雇用我吧!」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因為面試官希望面試者有的特質就是「自信」。如果你一直這樣做,常常會給面試官一種缺乏自信的感覺,最終失去機會。

〈撇步八〉注意用語

面試過程中,如果一直用一些稚氣的語詞,將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求職者應該要保持專業,多用一點專業上的術語或是名詞,這樣子才會讓面試官對你有好的印象。

〈撇步九〉不要太過自負

態度,是錄取與否很重要的關鍵,但是不能夠表現得太過自信,這樣就容易變成自負。雖然公司企業都會要求面試者展現他們的實力,但是如果太過於自負的話往往都會給面試官造成不好的印象。當然,太過於保守的話也會造成相同的反效果。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77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