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侵害人權幫兇 美制裁8中企、20公安機關

2019-10-09 05:30

繼華為之後 列入管制實體清單
未經許可禁止採購美企零組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七日宣佈將二十個中國公安機關及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八家安控業者列入管制實體清單,以制裁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迫害;這是美國首度以人權為由對中國懲罰,且值美中部長級貿易談判將於十日展開前夕,恐升高雙方緊張關係。美股受此衝擊,週二開盤下挫,道瓊、史坦普五百指數早盤均下跌逾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八日痛批美國,「顛倒黑白、一派胡言」,並要求「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上榜的海康威視(Hikvision)與大華科技(Dahua)控制全球影像監控市場三分之一,市值四二○億美元的海康威視更號稱全球最大安控設備製造商。市值四十五億美元的商湯科技(SenseTime)是全球最有價值的人工智慧(AI)獨角獸,上榜的還有曠視科技(Megvii)、語音辨識大廠科大訊飛(iFlytek)、數位取證產品製造商美亞柏科信息公司(Meiya Pico)及依圖科技(Yixin)、頤信科技。
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這些實體涉及在中國壓迫、大規模任意拘禁及以高科技監控新疆維吾爾、哈薩克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政府與商務部不能、也不容忍中國境內少數族群的殘酷鎮壓」;列入該名單的實體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禁止與美企做生意。美國先前以國安威脅為由將華為列入黑名單。
儘管商務部發言人稱,該舉動與將舉行的貿易談判無關;但路透報導,這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強硬立場並未鬆動。海康威視隨後發文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政府決定,聲稱此舉不利美國經濟。

海康威視、商湯喊冤

商湯聲明,對美國之舉深感失望,該公司遵循所有相關法規;依圖表示,由於早已預料,因此該制裁不影響公司運作。
美國監控影像研究公司IPVM創辦人霍諾維奇指出,海康與大華的供貨商包含英特爾、輝達、安霸(Ambarella)等美企,該制裁對中企將造成「毀滅性」衝擊,也將拖累上游供應商的美企;安霸七日盤後股價重挫十二%。

小檔案》列名實體清單 與美斷鏈

美國對外國企業和國家進行出口管制的作法,可追溯至1950年代;1997年,商務部首度頒佈「實體清單」,上了「黑名單」,等同與美國供應鏈斷絕關係。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設立3個單獨的黑名單,分別是被拒絕人名單、實體清單及未經驗證實體名單。
被列入「未經驗證實體名單」的企業和學校,雖然未必意味著被全面禁運,但與美企的合作會受到嚴格監控;而被列入「實體清單」就代表著失去與美國貿易機會,會徹底遭到美國技術封鎖及斷絕供應鏈關係。
「實體清單」是美國重要的出口管制措施,若被認定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造成威脅,經商務部、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和財政部組成的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多數決審議後,就可列入「實體清單」;但除名則須全票同意,一般上榜的外企都很難脫身。
截止目前,美國實體清單上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烏克蘭、伊朗等;上榜的中國實體共171個,僅次於俄羅斯的317個,名列第2。 (編譯盧永山)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235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