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伊力哈木入圍歐洲最高人權獎 耿爽促收回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黃啟霖​/中央廣播電台   
2019-10-10
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度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的提名。
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度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的提名。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8日提名,目前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以及另外兩組人選,為今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的最終候選人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9日)就此作出回應,要求有關機構明辨是非、收回提名,停止支持分裂和暴恐勢力。
耿爽表示,記者提及的這個人,因為分裂國家罪被中國的司法機關判處無期徒刑,他曾經是大學老師,但在課堂上公開將製造暴恐案件的極端恐怖分子稱為英雄,還利用教師的身份拉攏、誘惑、裹挾一些人員,出境參加東突勢力活動,他是支持極端暴恐活動的分裂分子。
耿爽批評,有關機構打著人權自由的幌子,為一個支持極端暴恐活動的分裂分子漂白,是對他犯罪活動的縱容和鼓勵,也是對法治和人權的褻瀆和愚弄。
49歲的伊力哈木原為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因為創辦網路媒體維吾爾在線,以及拒絕中國政府的壓力,堅持報導新疆的真實情況,於2014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本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延伸閱讀:
伊力哈木入圍歐洲最高人權獎最終提名名單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44&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