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百工心願〉尊重孩子個別化

                     
2017-07-17文/文英(育幼院生輔員)
我是育幼院的生輔員,育幼院工作已今非昔比。以前院童純粹是孤兒今天的院童各有不同背景。以前是慈善機構,現今是社會福利機構。以前的宗教團體或善心人士參與到現在幾乎都有政府力量介入。照顧工作也不再只是求得溫飽照顧長大成人。
育幼院生輔員的條件不單是具有愛心即可,照顧工作更講求專業化。雖然我自認專業仍有不足,但憑著一股熱誠也在生輔員的職位上工作了好幾年,也獲得不少肯定的掌聲。
在未來的日子裡,但願我的工作能更符合專業的要求──
首先尊重每位小孩的個別化,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及正義。再來能夠以輔導代替管教,小孩或有不適當的行為也要視為成長的必經過程。要和小孩做朋友,陪伴小孩探索這世界。要能做到深度的傾聽,能發覺其潛意識的活動,防範問題在未發生之前。希望我能更開放自己,更表露自己,與小孩分享我更多的生命經驗。最後還要更努力地生活,充實自己的內涵,輔導工作常提到(我們無法給予我所沒有的),生輔員也是一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94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