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回顧一下阿扁總統對台灣外交的努力與成就

報載馬英九將訪梵諦岡,參加新教宗就職。
回顧一下阿扁總統對台灣外交的努力與成就,圖為2003年7月教宗(右)在岡道爾夫堡夏宮接見台灣陳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左),吳淑珍呈遞陳水扁總統親筆信函,祝賀教宗就職25週年銀慶,並請教宗為兩岸祈福。



-----

不要忘記 - 陳總統是台灣第一位踏上歐洲土地的總統~~~



(2005.04.08)台灣總統陳水扁今天率團出席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殯葬彌撒,創下中華民國總統訪歐先例。他坐在各國政要席第一排第四個位置,兩旁分別是喀麥隆總統、巴西總統夫人。儀式結束後,陳總統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握手致意。

總統此行受到元首級禮遇,獲禮遇通關、警車開道,義方以備有防彈玻璃的愛快羅密歐禮車接送。由於羅馬城全天交通淨空,總統一行由下榻旅館到聖伯多祿大教堂僅花費十分鐘,原本約需一個到一個半小時車程。

抵達大教堂,總統依各國元首動線進入,由禮賓人員引導前進。外交部長陳唐山、神父文雅德、神父幸朝明,回教教長馬孝祺依各動線進入。

總統一行人進入教堂內,陳唐山和美國特使團成員前總統老布希、前總統柯林頓、國務卿萊斯短暫握手致意。總統也和老布希打招呼致意。

教宗追思彌撒全球注目,一百五十個國家代表團、數百萬人與會。樞機主教位置在教堂大門口台階上;面對教堂的右方為各國政要區,有數千人與會;左方為各國總主教區。若加計民眾,整個廣場約擠進數十萬人。

陳總統坐在各國政要區第一排第四個位置,總統全程關注觀禮,也與旁邊的喀麥隆總統短暫交談。

整個儀式以西班牙文、義大利、法文、德國、葡萄牙等語言進行,約從當地時間上午十時開始,至下午近一時結束。

祭禮進行中,陳總統按傳統彌撒儀式,與左右兩旁政要握手致意,行互助平安禮。在祭禮最後儀式,由於總統並非天主教徒,因此並未領聖餅。

儀式結束後,美國代表團先行離開,陳總統在外交部長陳唐山陪同下,與柯林頓握手握意。


引用:陳致中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