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龍部長 核電非常不道德

劉黎兒 2013/03/15



文化部長龍應台指核四無關道德,引發爭議。圖為民眾變裝參與反核遊行。資料照片
309全台22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廢核,發起人不乏藝文界、電影導演等,文化部長龍應台被問到她對核四看法,居然回答「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這點錯大了不說,不論核四或核電都非常不道德;至今沒做功課,無知就算了,卻又放出擁核者謠言指德國廢核須仰賴法國核電,已到了讓我懷疑龍部長道德本身有問題的程度了。
身為執政團隊成員之一,怎可比普通市民更不理解核四是會帶來歷史浩劫的核電廠?怎可不知道三個老朽核電廠隨時可能會過勞爆?這都是國際專家、研究機關再三警告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不管從老朽、人口密度圈或在地震帶上,且連用過的燃料棒儲存方式也隨時會引起核災。
核四則是各界拿來當提款機的玩意兒,每天都有新弊端傳出,沒蓋好就已登上世界最危險核電榜;龍部長跟馬總統、江院長一樣,即使看不懂中文也看淂懂英文吧!

不僅核四,核電是非常不道德的絕對惡,除了發生核災讓數十萬乃至數百萬人有家歸不得,數百萬人的事業、人生及打算養育後代的山河全毀外,即使不發生核災,核電廠平時也放出大量輻射物質污染環境,戕害脆弱的孩子、婦女,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都比災後東京等地高幾倍。
一代鑄錯萬代承擔
更可怕的是核電廠裡有用過劇毒燃料棒,核電燃料棒剛燒完是燃燒前的1億倍毒,亦即所謂高階核廢料,台灣30年已有1萬6千束,相當於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完全沒去處,每天還新燒出20顆原子彈份來,這些都要我們的子孫來承擔,更何況隨時會釀災。
十萬年乃至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劇毒燃料棒是一代用電,一萬代承擔,這難道不是道德問題嗎?核電搞了半世紀以上,至今無解,台灣新生地層無處可放;我想龍部長也跟馬總統或許多名嘴一樣,不知道這些劇毒燃料棒存放在哪裡吧?答案是擠在反應爐上方簡陋的冷卻池中,超過1萬6千束,宛如綁了4千多噸的核彈在台灣人脖子上。
龍部長疏於德國事無可厚非,但至少不要假冒德國權威散布謠言說德國買法國電力;德國已四處闢謠,拜託不要上擁核者的當,德國從2003年至今都是電力出口國。橫濱舉行的「世界廢核會議」中,德國代表特別強調,德國因廢核買法國核電是惡意中傷的謠言,德國廢核前電力還出口,開始廢核後有買有賣,大致平衡,而且出超,他們只是不須因廢核就脫離歐洲共同供電體系而已。
德國廢核還有電可賣,係因增加利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並追求用電效率,因此德國廢核後還剩電。
龍部長說她關心再生能源,台灣發電設備過剩,即使尖峰也剩下22%~30%,不須再生能源也能馬上廢核,有再生能源是可以取代火電,而非核電,請勿故意學擁核者繼續誤導國民,好像沒再生能源不行的謊言請勿繼續再說。
309上街隔天,馬總統說「給我替代方案」,馬總統、江院長或龍部長都是拿國民稅金的,不能讓國民支付薪水後,還要幫你們想替代方案或做功課,領導團隊如此怠惰,吝於花腦筋,道德、知識都有問題,卻還要決定我們及孩子的生存和未來,無限悲哀。
(作者為旅日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