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涉包庇黃 民團今赴監院檢舉王建煊



作者 自由時報   
2013-12-16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濫權監聽、洩密等案,監委調查後提案彈劾,但審查會表決五票對五票不成立,引發輿論譁然。台灣永社成員黃帝穎、民間推動廢除監察院聯盟發言人李彥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今天將到監察院檢舉院長王建煊,涉嫌在監委調查及提案彈劾期間,「干涉個案,包庇黃世銘」;他們將要求監院依法彈劾黃世銘,並立案彈劾王建煊。
促立案彈劾王建煊
黃帝穎昨天表示,監察法第十二條明定「監察院院長對於彈劾案,不得指使或干涉」,王建煊卻以「按讚」言論、送花與卡片等,明示或暗示黃沒有違失,公然干涉監院正在審議的黃案,違法行為明確。「院長犯法與總長同罪」,監院不能護短,只要有違失,都該彈劾。
李彥賦說,廢監聯盟八月就向監院提案要求彈劾王建煊干預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短短三個月內,王再次干預黃案,顯然是監院姑息養奸的結果;李表示,不能理解上週黃案再審會,多位監委「因公出國」或「另有要公」造成流會,監院最重要的「公務」就是彈劾敗壞官箴的官員,有什麼「要公」比彈劾案開會還重要?
此外,檢評會前天認定黃世銘有七大違失,決請法務部移送監察院彈劾並具體建議撤職後,各界關注監院何時召開黃案的再審會?監委吳豐山昨受訪時不願證實是否在本週召開,只表示依照內規,若第二次會議沒有開成,仍會有第三次。
十一月二十八日黃世銘的彈劾案未成立,監委洪德旋、吳豐山迅即提案再審,監察業務處十二月三日曾通知輪審監委十日開會,當天卻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流會原因有一說是有監委觀望檢評會調查進展,要等結果出爐當作參考。
據了解,由於可能輪審的監委還有多人在國外,本週能否湊到至少九人的法定出席人數,還有變數。至於未來審查會順利召開,是否會呼應檢評會建議,通過彈劾成立?不具名監委說,相信審查監委會檢視檢評會調查,與監院的併案斟酌,做出最終決定。
監委程仁宏呼籲,大家可以有各種聲音,可是也要支持監委依法依證據、就事論事,讓全案回歸事實面、證據面,公平審查,民主表決,尊重結果。吳豐山受訪則表示,檢評會調查範圍與監委調查的完全一樣,監委已調查完畢,未來將會併案處理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