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12月22日 服貿關鍵時刻

作者 賴中強   
2013-12-16
立法院本會期即將進入尾聲,馬政府力推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目前尚有四場公聽會待舉行,依正常時程計算,要到下會期才進入實質審查。但是從以下資訊來看,馬政府仍然伺機而動,隨時準備推翻朝野協商決議,強行闖關:
一、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不排除建議立院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逕行處理服貿協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說「希望立法院本會期前讓服貿協議三讀過關」。
二、日前中央社對王郁琦與張志軍會面時程的報導,引述參與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由於立法院可能召開臨時會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王張會』在春節前舉行的可能性不高」。
三、馬總統、吳副總統均表達服貿協議要盡速通過的立場。
以上可見馬政府仍不放棄闖關,民間團體必須有所因應。
農曆除夕為明年一月三十日,因此,立法院本會期院會要通過服貿協議的最後時間為明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加開三天臨時會。再加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一個月協商期的限制,馬政府必須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以前將服貿協議「完成委員會審查」或「由院會決議逕付二讀」,否則,本會期就無法通過。
因此,民主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本週舉行「反黑箱服貿週」多項活動,並在二十二日舉行「拒絕服貿闖關,立法破黑箱」集會,就是要警告馬政府不可以在接下來的委員會、院會中讓黑箱服貿強行闖關。
二十二日的集會,並提出「要立法才能破除黑箱,不立法就拒審服貿」的訴求。因為:
一、欠缺〈經貿自由化衝擊評估與救濟法〉,政府的事前評估報告亂寫,黑箱談判依舊,因應貿易自由化九八○億的錢被亂花 ,基層產業與勞工仍然無助。
二、欠缺〈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馬政府可以主張服貿協議只是備查案,不待國會決議即可生效。
三、欠缺〈中資來台投資條例〉,政府可以行政命令決定開放中資投資項目,就算國會審查結果刪除服貿協議中的開放項目,行政機關日後還是可以行政命令加回來。
二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一點,濟南路立法院旁,關鍵時刻,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拒絕闖關,立法破黑箱」。
(作者為民主陣線召集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