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核必怕公投

核必怕公投
◎ 林憲志
核四問題,民進黨立委希望提出公投案,以全國民意決定。不過卻遭國民黨立委反對,認為興建核四為政策延續性,而且之前停建已虛耗公帑。
第一,政府施政的確要有延續性,不能因為主政者替換而任意改變,不過前提是這政策是沒有爭議的,或說時空背景沒變。如果時空背景改變,導致原本有利的政策反而變成不利人民的惡政,依國民黨的邏輯也不能改變嗎?
第二,核四興建的正反意見爭論不休,各有利弊。既然誰也說服不了對方,以民意決定不失為一個良好方法。這不也是民主政治的精神,以民意為依歸。總比只會口說保證安全卻又沒辦法證明來得好?
第三,停建核四或許會浪費公帑,但看過如今日本福島天災,金錢在人命損失與環境災害之前,誰比較重要呢?
民進黨把核四議題用公投方式解決,一來尊重人民,二來也可以趁公投之際讓正反雙方把各自利弊說明清楚。國民黨又何必反對公投?還是國民黨害怕公投所代表的民意呢? (作者為中學教師)
Source: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