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元氣公事包》從跌跤領悟成長之道

2016-04-06
文/矢吹薰
在工作職涯初期,我曾任職於大型企業總部,擔任日文行政助理,協助日籍主管處理繁雜業務,因為語言文化及專業領域不同,溝通就成了一門大學問。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所幸我遇到兩位氣度翩翩的好主管,即使我出錯鬧笑話,例如把廠商的需求翻譯錯誤,或者打錯電話找錯人,他們依舊包容體諒,不厭其煩地更正教導,因為受到如此的提攜,我的工作能力也不斷地提升。

摔跤是基本動作

有一次心血來潮,我和祕書課姊妹們相約購買直排輪,在某個豔陽高照的星期天,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前廣場體驗附贈的教學課程,和一群小朋友們一起受訓。
我小時候曾自學溜輪鞋,有一些基礎,心想直排輪應該是同理可證,一下子就可以上手。正當我們一字排開,我躍躍欲試向前伸出右腳時,教練開口了。「溜直排輪最重要的基本動作是摔跤。」
「什麼!?」我連忙把伸出的右腳收回。「不小心跌倒時,你們要利用護肘護膝保護自己,千萬不要用下巴著地。」教練一邊解說一邊示範,在兩小時的體驗教學裡面,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練習摔跤。
我想起十歲時自學騎腳踏車,當時是拜託童黨坐在後座充當我的煞車和腳架,摔了上百次後終於學成。我想當時如果有大人教我如何在摔車時保護自己,我的腿上應該就會少幾處歷史的疤痕。

累積失敗經驗值

自小,環境不斷灌輸我成功哲學,在學校要有好成績,要考上好學校,出社會要有一份好工作等等,卻從沒有教導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
因此,大學聯考不理想、失戀了、面試失敗了、工作遇到瓶頸了、出車禍了、失業了、負債了,種種的失敗所造成的情緒與壓力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甚至有過輕生念頭。
台語有個俚語:「打斷腳骨反而勇。」古人也說:「三折肱成良醫。」都意謂著我們可以將過去的失敗轉化為後來成功的經驗值。
我承認過去曾經因為一些愚蠢決定而導致失敗的結果,但我不再感到羞愧,不再自責,也不再繼續耽溺在過去失敗的泥沼裡,我相信上次的失敗會是這次成功的墊腳石。
在美國電影《明日邊界》裡,主角被賦予可以重複同一日的特殊能力,他不斷地嘗試、失敗、再修正,重複死了好幾百次之後,終於得以消滅外星怪物,贏回世界和平。

勿因害怕失敗而停滯

你摔過跤嗎?不要害怕跌倒,要勇敢跨出去,只要每一次跌倒摔跤後,學著重新爬起,對你都是有益的,生命會因此被擴張,日益強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761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