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我無法想像這個畫面發生在其他國家類似的地方




如果你認得出來,這是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這是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碑。維基百科告訴我們:這為紀念二二八事件死難者所立之紀念碑,紀念碑方方面面設計自然有其深意:橋下有石,訪客參觀時必拾階而下,低頭前進,踩陰石停留緬懷與悼念罹難者,直至終石代表歷史事件終了而記憶起始,得踩陽石出脫步道,象徵回歸陽間,「走出哀慟並且寬恕」。紀念碑建物內,一大甕象徵受難者屍骨,那甕邊拓有一雙清晰浮雕「手印」,意欲使得訪客「當手觸摸並契合其手印時,自然低頭沈思。」而水池,圓形水池象徵平靜,落水象徵反響。那一顆顆鋼球象徵血滴。水聲「表受難者亡魂叮嚀記取歷史教訓」至於水墨光影:「立方體多面光影及水面倒影,象徵反省。」

緬懷、悼念、記憶、沉思、反響、記取、反省。結果那水池裡面全是某某某。或某某某和某某某外面圈一大愛心。「某某某到此一遊」。台北某某某。高雄某某某。我愛你。然
後是髒話。許多許多的髒話。大大小小的髒話。一個字。兩個字。三個字的髒話。

我無法想像這個畫面出現在猶太大屠殺紀念碑、原爆紀念碑……或其他任何人類為撫慰死難與生者並渴望記取教訓而建立的巨大歷史傷痛紀念碑上。這除了顯示了我們國家歷史教育的失敗、我們社會集體記憶的失敗、我們人民道德水平的失敗……還有其他的解釋嗎?在二二八和平紀念碑上辱罵同性戀?這真是太有空間感了。他們大大的幹了。又明顯不知道這個詭異的水池是幹什麼用的。他們在幹什麼,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於是我知道了:我也感覺到這個畫面,是直指著我、或像我這樣很在乎上述這些失敗的人,的失敗。

彷彿隨時都會面對自己對「他人的無知」的無知。彷彿總是在面對自己對「他人的遺忘」的遺忘。我也不想像個處處是痛腳的人。我也想要輕快甜美,討喜有如一隻攀著樹枝與人群互望的松鼠。

不要告訴我因為這是一個公園。你可以這樣對待公園,你不可以這樣對待紀念碑。一個真正有效的說法或許是:你可以這樣管理一個公園,可是你不應該這樣管理一個紀念碑。

我繞了公園一圈,還是不知道這些話要告訴誰。所以我就決定回來臉書上,發了這張照片。

最後,我想沒有什麼比預祝本週六台灣同志大遊行活動圓滿順利、人數再創歷史新高,更適合作為本文的結尾了。


出處:
轉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