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決定加入北榮精神科陳總統醫療小組◎陳順勝

昨天上午看完門診,下午做完檢查報告,搭高鐵北上參加晚上阿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例行會議。啓程前,接到北榮精神科周元華主任在郭教授大力推薦下,蠻誠懇的邀請我加入北榮精神科阿扁總統醫療小組,我說需得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的共識。

沿途看到霜降深秋,稻穗已熟黃,金黃一片煞是台灣美麗秋天的黃昏。當路燈已亮,滿街青天白日滿地紅,就知道這是天龍城。

今晚在民間醫療小組,我專題報告阿扁總統的神經學診斷與文獻查證,這普及版百來張幻燈片的報告真是經典。講完,國策顧問金恆煒先生跟我說,應該在大的場子講給民眾聽。那應該是扁總統委託家屬辦,我來講;或最好是辦公開的學術討論會。

昨天也通過要我正式接受邀請加入北榮精神科醫療小組。本來北榮指名排斥我,我也不領情,寧願留在北榮小組外監督,比較有說話的自由。昨晚經過我們小組的討論,我們三位「團進團出」,柯文哲召集人也結論三人全數參與。團隊有團隊的紀律,也可消除個人的主觀或偏見。今早回電周主任,我樂意參加他們的醫療小組,也謝謝他的邀請。

昭姿昨晚也宣佈:阿扁總統將於24日晚上七點移往北榮精神科大樓的病房,近日開始精神科方面的治療。扁家醫療小組三位成員陳順勝教授,林信男教授與陳喬琪教授,將以顧問身分加入,但實際參與度有待觀察。

昨晚夜車回高雄,沿途看著台灣引人的夜景,一方面工作補強我的阿扁總統神經學資料,目前已分類為三大主題,隨時可以上架:普及版、神經學專業版、與陳總統就醫與鑑定的倫理法務探討。

今早起來晨間健行運動,庭院裡看著萌芽發苞的茶花就要開了,也看到等著餵食的烏龜撲通跳下水進食的英姿。我在想在茶花開之前,阿扁總統可以好轉,更希望他最起碼享受到像池裡烏龜的自由自在,也期望晨陽的黃金陽光給我力量再接再厲。

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想起那天看完阿扁,我建議陳總統需要個計步器,他說是違禁品,我說只好看錶或時鐘,走10分鐘算1000步,每天至少一萬步,他說沒錶也沒時鐘,都是違禁品。

難怪每次問他日期與時間,都沒法回答,而且說對他沒意義。日期時間的認知,是腦認知功能的起步之一,連這都沒有,任何人對時間定向一定都會變差。這是改善環境最好的例子!

我建議為醫療需要,房間內要立即有個時鐘。生活上需要的東西要鬆綁,讓陳總統享有這些生活必需品。這些事情轉到新病房,都得追蹤,平常您想到稀鬆平常的芝麻小事,對現在的阿扁都是奢侈的需求,真的是欺人太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