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阿扁手稿有感

作者 高飛鷂   
2012-10-24
日前網路上傳閱著一張陳前總統的手寫草稿,不知透過哪一個朋友的連結,竟然也被我看到了,當時幾個人試著解讀其中內容。看過後不禁令人憂心與心酸,我不知輕重,莽撞的發表意見,很快的,被版主惡言相向後封鎖(其實我天真以為,這些日子以來他的病情早就傳得沸沸揚揚,多少人都指指點點,不差我一個。)
我的意見是什麼呢?我的專業跟醫學沾不上邊,但我看到那手稿,不正是我親身經驗裡妄想型精神病人的作為嗎?字跡潦草,所以讀來特別吃力,但更吃力的是瞭解內容---因為內容近乎無厘頭。
在我的經驗裡,寫這種東西是精神病患者的一種強迫性行為,寫這種東西其實是在告訴自己:我還有思考能力,我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還能管用。
我不知道新聞媒體上說的「重度憂鬱症」是不是也會有這些行為,但是我想他的病情真的很糟,比把我封鎖的那幾位朋友的朋友所想像的更糟(他們只討論:你去看他,他有認出你來嗎?這種層次,而把我的意見當做一種蓄意侮辱)。
我知道不管藍營或綠營裡,都有很多希望「把他關到死」的人,我呼籲大家再重新思考一下, 「把他關到瘋」的意義是什麼?最後對台灣的影響又是什麼?
我想反對者最常用的理由是「先把錢吐出來」,我希望這些人也理智的想一下:「悔改、認罪,是不是一個囚犯得到醫療照顧的先決條件?」
最後,我也想請因為鄙視他而反對他保外就醫的人想一想:連藍營的郝龍斌都能放下了,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作者為政經作家,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