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職場全壘打〉建立工作手冊的重要性

2017-12-25
文/門揚
最近接受上級單位考核,結果雖然不錯,但是長期未建立工作手冊卻被詬病。
工作手冊,等於標準作業流程(SOP)的指導手冊,也就是這個工作單位有沒有建立一套制度,是全體員工可以依循的。為什麼需要工作手冊?因為很難確保員工的永續性,可能有人會退休,也可能有人調單位,或是有人辭職等等,對於流動性高的單位而言,更是需要,畢竟換了主管或員工,還是要維持一定的運作。
長期以來所待的工作單位,習慣使用口頭指揮,或是透過有經驗的同仁帶領,而口頭指揮與有經驗的人帶領畢竟只是一時,口頭容易產生紛爭,也難確保人員補給上可能會有縫隙,單位雖小,但也容易產生團隊磨合上的缺點,以及工作效率的品質維護。畢竟團隊的前進也不能光靠一人指揮與做事,還是要一起努力。
所以,建立工作手冊相當重要,一來有書面資料可以參照,那些建立起來的規範都是組織內部許多人的經驗所累積而成,二來可以逐年修正,根據不同的環境與時間,可以做不同的調整,三來可以維持一定的工作進度與效率,團隊無縫接軌。
我想考核人員也是有他們用意,絕非刻意刁難,畢竟說了好幾年,也不是今年才挑這個毛病,所以,建立工作手冊確實有它的重要性,無論再好的團隊都需要。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29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