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劉曉波、鄭南榕 分別在世界人權日做這件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日前因肝癌惡化保外就醫,13日癌逝,各界哀悼。獨立媒體《沃草》(Watchout)14日在臉書上發布照片,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最後鄭南榕自焚死亡,劉曉波則被關押致死。
  • 獨立媒體《沃草》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圖擷取自臉書)
    獨立媒體《沃草》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圖擷取自臉書)
鄭南榕在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於自由時代雜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主張制新憲獨立建國,後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指控叛亂罪。隔年,鄭南榕為了不讓警方逮捕,在雜誌社自焚身亡。
相隔20年,以發起人劉曉波為首的中國維權人士,在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公佈《零八憲章》,但劉曉波在同年的12月8日就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在2009年依此罪判處11年徒刑。
2010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駁回劉曉波的上訴,劉曉波同年開始於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因肝癌逝世。
《沃草》(Watchout)該篇貼文指出,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面對中國獨裁政權以內亂罪伺候,酸此是「兩岸一家親」,引發網友討論。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3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