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現代公民 網路殺手


◎ 張媛婷
八里雙屍命案至今仍是媒體版面的寵兒,觀察搜尋引擎的首頁天天上演新劇碼,從震驚社會的案件一出,謝依涵等人被鎖定為「嫌犯」,接下來更聚焦謝依涵本身的過往。有些網友嫉惡如仇,對於報導內容感到氣憤,紛紛要求判死。如此的現象讓人開始思考:我們期待的現代公民是什麼?
筆者可以理解網友們對於此案的氣憤,此乃人們對於不義之事反射性的情緒反應,也是直接的正義觀。然而其中卻有盤根錯節的問題存在:一、基於偵查不公開,偵查期間記者如何得知天天都可更新的新劇情?二、新聞的內容是否刻意從「有罪推定」的角度來形塑本案?三、媒體在此案中的定位為何?是忠實地呈現案情內容?是偵探?是法官?這些問題值得思考。且身為一個現代公民,終日面對龐大且快速的資訊,應釐清報導內容的可信度,指出其謬誤,並避免自己被理所當然地「餵食」。
網友對於報導內容反射性的正義,應該做為現代公民思辨的起點,非只停留在閱讀當下的義憤填膺。新聞的刻意引導容易使人失去了明辨的能力,甚至忽略更重要且正在發生的社會議題。我們且問問自己:在能像背誦八點檔劇情般掌握謝案的同時,是否遺忘了正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核四、流感、青年貧窮化、環境正義等問題?也許,對於謝案密切或可稱瘋狂的追蹤現象,正是反思「何謂公民」的關鍵時刻。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