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核四公投案今闖關 朝野對峙升溫

2013-04-19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邱燕玲、李宇欣/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將處理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所提的停建核四公投案,國民黨團昨天召開黨團大會確定,全體一致支持,如有黨籍立委跑票將黨紀處理。民進黨團則將提出立即停建核四案做為反制;場外另有公民團體將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訴求停建核四,朝野對峙氣氛升高。
防跑票 國民黨祭黨紀
由於朝野對核四公投案僵持不下,預料今天院會將交付朝野協商,待一個月後再以表決方式處理。
綠反制 提立即停建案
民進黨團昨質疑,國民黨是利用鳥籠公投的制度,護航核四續建,將為此投下反對票。台聯黨團表示,若國民黨一意孤行,將杯葛議事。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認為,國內對核四的歧見甚深,公投案今應直接交付朝野協商,若國民黨團堅持表決,親民黨三席立委將全投下反對票。
公民團體 將包圍立院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昨也發表聲明,主張立刻停建核四,不得以辦「核四公投」夾帶過關。
國民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後,書記長賴士葆說,如果今日有黨團成員同一案表決連續兩次違反黨團決議,一律移送黨部黨紀處理。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希望今日院會處理停建核四公投案時,朝野可以各推代表上台論述,在野黨不要杯葛,藍營也願接受交付協商一個月,一定要有進度。
為了因應在野停建核四攻勢,國民黨團準備印有前總統李登輝肖像與談話「不用核電,電要怎麼來」的海報,並由黨籍立委穿上「人民做主」、「千里苦行」T恤,還要頭戴斗笠,仿效當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核四苦行,反諷在野不要反對核四公投。
因為上週表決跑票遭罰款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丁守中昨則改口表態將支持李慶華所提停建核四公投案。
丁守中指出,在野黨根本改變不了實質,因此今天投票會和黨團採取一致立場,但這不代表反核四立場改變。羅淑蕾則說,綠營提案根本過不了,她不需要再做無謂犧牲,要把精力放在「拚公投」,她會回到地方上宣傳反核理念。
賴士葆指出,為讓各界了解核四,國民黨團下週起每週二將舉辦系列的「挑戰核四」辯論活動,由行政部門提供挺核四的學者專家名單,接受反核四的藍營立委挑戰。
黨團大會另通過丁守中提案,每年年底,將由黨籍立委針對所有政務官、部會首長表現打分數。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此表示尊重。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