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黨產歸零聯盟:行政機關要充分授權 避免雷大雨小

2016-07-2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在追討不當黨產的立法程序完成後,「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昨受訪表示,追討、清查不當黨產未來雖具法源基礎,但行政機關也要充分授權、撥足經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也需篩選專業人才,否則黨產清查可能雷聲大雨點小。
  •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委員會須篩選專業人才

羅承宗提醒,龐大黨產需有專業、專職人員執法,但台灣公務員訓練過程中並無「清查黨產」的經驗,老一輩的公務人員恐為「黨國之子」,新進公務人員的考科也未納轉型正義意識,光是挑對人、組成委員會就有難度;此外,清查工程浩大,需有大量會計、法律人才,加上黨產也有海外投資,也需要國際金融人才支援,經費挹注十分重要。
羅也舉扁政府時期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經驗指出,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充分授權處理小組,調閱資料才不致遭行政部門推諉,強調行政首長貫徹清查黨產意志的重要性。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說,此案涉轉型正義,要清查過去威權政體以不合法方式取得的財產,攸關民主化如何融合在民主秩序中運作;其中,轉型正義對過去事實與財產的追溯,與傳統「法治國」的制度碰撞,國民黨若認為有疑義,可聲請大法官釋憲,但主張不一定符合比例原則,大法官也不一定能全盤接受。
蘇彥圖也提醒,威權時期除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外,過去政權還有很多迫害人權的事,包含白色恐怖時期遭刑求、不當審判者,威權時期許多的政治、軍事判決也都需要重新檢討,期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也能儘速通過。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