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生物奧林匹亞 我奪4金全壘打

2016-07-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捷報!在越南舉行的第廿七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昨天揭曉,台灣派出四名高中生小將參賽,全數奪得金牌,金牌數與中國、新加坡並列領先,從全球六十八個參賽國脫穎而出,也是台灣第五度的四金榮耀。
 

五度奪四金 國際平均排名前三

教育部表示,今年選手分別是建國中學劉奕辰與謝允能、台南一中林孟黌、台中一中黃靖惟等四人,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等廿多位教授培訓。
今年比賽在越南河內舉行,共有六十八國、二五九名學生參賽,昨公布結果,台灣四小將通通拿下金牌,四金成績與中國、新加坡並列,最後總排名尚未公布;另外,台灣與其他八國學生參加微電影比賽,主題是「拯救未來的地球」,還拿下冠軍及二百五十歐元獎金。
領隊、中山大學教授趙大衛表示,今年國際賽的題目比較難,四名小選手考完紛紛叫苦,說題目做不完,很緊張,沒想到其他國家的選手也都沒做完。
今年表現最佳的是南一中的林孟黌,去年他讀高一時就曾入選生物奧林匹亞選拔營,在選拔營表現出色,成績名列第八名,但未當上國手。今年正式入選國手,老師發現,他最大特色是願意分享經驗,這對生物學習、競賽表現都有幫助。
林孟黌在自傳中描述,自己從小住在屏東恆春,常隨父母出遊,愛上自然,也喜歡星空奧秘、機械工程等,課外讀物多是科普書籍,一有機會就不斷累積知識。
他昨晚越洋受訪表示,比賽中發現題目超多、超長,因此答題時最難的環節是掌控時間,要選有把握的題目先做才能得高分。他喜歡生物及物理,未來會持續喜歡下去。
劉奕辰表示,這次代表國家參賽奪金很高興,得到這個佳績是老師、父母和同學的幫助,藉此想要向大家表達謝意。
台灣副領隊、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表示,今年出了一些學者發表的論文,考題難度超過高中生程度。台灣選手的實作能力還需加強,若能補足,「要拿前三名都沒問題」。
台灣自一九九九年起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至今總計榮獲五十金、十九銀、三銅,
國際平均排名前三,每屆四位選手參賽,今年是第五度的四金榮耀。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142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