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我媽媽,以及一位母親對她孩子的懺悔


◎ 張智閑
野草莓學運時,我媽對我說:「其實台灣的民主是爺奶輩用地下運動、黨外運動爭取來的, 而我們除了會安靜以外,什麼也沒做。更慘的是,當你們為了台灣在努力時,我們過度恐慌,試圖阻止你們。」
經過了好幾個學生運動,輪到這次旺中事件。十一月二十九日遊行後,我看到第一篇讓我哭的文章《今晚,我想說的是「對不起!」》,不是學生們抒發激動的情緒,而是一位母親對她的孩子懺悔,懺悔民主正在從他們手裡流失。
我不喜歡在別人的留言板上說服對方同意我的論點,但是這次,我實在忍無可忍,但不是生氣,是難過。這位父母世代的長輩用蔡衍明致余院士的信做連結,並質疑這次抗議的合理性。我用對長輩應有的禮貌地回應他,我們拒絕蘋果的是它腥羶色的新聞,我們為蘋果而戰的是:這一個不同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的媒體管道正要消失,更慘的是,它即將要被偽裝成不同於中國時報的中國時報,讓民眾只看到一個觀點。未來,我要買報紙時,只有「中國時報」、「假裝是蘋果的中國時報」、「被中國時報嚇到不敢亂報的自由時報和聯合報」時,我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新聞了。
父母世代啊,草莓們生長在一個沒有分族群、沒有對立的世代,選總統,我們支持藍色,不是因為他是國民黨;我們支持綠色,不是因為他是民進黨。拚社運,我們根本不稀罕政黨介入。當年紅衫軍被泛綠民眾評為亂軍,在我心中,我只感到深深的喜愛這國家,可以霸占道路叫總統滾下台。馬執政後的嗆馬遊行,雖然口口聲聲喊要被賣給中國,卻還是有權利站在街上罵最高領導者。我喜歡聽著台灣,有好多跟我不一樣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喜歡這樣的民主、自由。
父母世代啊,我知道你們的父母教會你們謹言慎行。他們卻是用自己的血汗淚換來現在的台灣,而草莓們發現,台灣正慢慢失去這一點一滴的民主。我們冷靜思考過,決定要激烈的站上街頭抗爭。如果你們不敢出面守護這份民主,也請你們不要壓爛我們這些草莓的心。我們不怕財團、不怕政府,我們只怕連父母都質疑我們抗爭的正當性。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