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職場必勝客)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圖/灰階
文/李健鵬 圖/灰階
每逢選舉一定會有檢討候選人的操守與道德問題,就如同有人攻擊某個弊案,雖然不是法律上的問題,但是要追問道德上的標準,好像每次選舉都是這樣,要將你的祖宗十八代都要拿來檢驗,職業道德真的很重要。
道德 評鑑個人的標準依據
就連家人的行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海外資產等,通通都要拿放大鏡下查驗,因為我們要以最高「道德標準」來檢驗候選人,這是我們對領導者的基本要求,「道德」,這個好似的抽象只在小學教導的東西,平常隱而未現,但是往往是我們評鑑一個人的標準。
倫理與道德是一種原則與標準,這不是法律的問題,也許還不至於到犯法的條件,卻是我們心中的一把尺,用來保證專業工作者在正確的價值觀下提供夠水準的服務,這是一種大家共同遵守的準則,在職場中我們也會強調倫理與道德。
醫德 多關心病人身體健康
尤其前段時間許多人出來呼籲醫生要恢復醫德,不要只想著賺錢,這代表這是社會大眾共同的價值與期望,就如我們期待醫生要有一定的醫德,就如以前匾額上寫的「視病猶親」一樣,這些道德標準對人是有約束力的也很重要,其中有如清廉、公正、誠實等項特別要跟大家分享。
其實,清廉應該是所有道德中最重要的,如果缺乏了清廉,那什麼問題都會發生,也許你會說我沒有貪污,當然如果貪污已經犯法了,這清廉的道德應該要被檢視,如果你是公司常常要出差員工,請問飛機的紅利點數所兌換的免費機票,應該算誰的呢?
圖利 公物私用相互收受
更誇張的是,日前更爆發有公物私用情況,曾有軍中將領被質疑動用軍中阿兵哥,到家中打掃、幫忙處理私人事務,以及占用公司小便宜,例如買公司的員工福利品,之後再上網銷售圖利,或是幫親友用員工價購買福利品,以及收受廠商的餽贈與招待等等。
我曾有位好友是負責驗貨工作,他之前老是接受廠商的花酒招待,雖然他辯稱沒有「收賄」,但是這有什麼兩樣,正如之前職棒打假球事件,有位明星級的球員,雖查無收受賄款事證,但是最後仍被判終身禁賽,真是沒完沒了。
公正 一視同仁正確判斷
再來就是公正,如之前國家,或企業活動的贊助,以及廠商評選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如同之前的夢想家活動,姑且不去評論是否有弊,卻可能犧牲一位主委前途,就如企業贊助活動,是因為你個人喜好關係,還是站在公司最有利的立場,還有對於你喜歡與不喜歡的同事或部屬,是否可以一視同仁呢?這些問題常常發生,平時也許沒事,但不代表沒問題。
誠實 拒絕靠謊話掩蓋一切
還有就是誠實,許多人喜歡說說小謊,明明是忽略了工作,卻說是因為出國或是奇奇怪怪謊話,然後一個接著一個謊言,真是欲蓋彌彰不甚其擾,根本沒有原由的說謊,這些習慣都很可怕,好像說謊已經成為習慣一樣。當然還有許多道德是重要的,如信守承諾、保守客戶及公司業務機密等等。
其實許多大惡都是由小惡慢慢滲透下的產物,正如一個人不會忽然走過超商要進去搶劫一樣,我以前有位非常優秀好友,他是國內某名校畢業,在公司的職位有很高,但是負責重要工作後,受不了廠商誘惑,經常接受廠商的招待喝花酒、養小三以及收受賄款。
無價 以正確道德觀活出自我
我還記的有一次,有一位與他熟識的廠商跟我說,這位好友以前連一杯啤酒都不喝,當時我們就坐在這位好友的面前,看到他爛醉如泥狀況,現在回想當時情景,心中有無限感慨,因為「試探」與「誘惑」是一點一低滲透進來的。
「道德」,這個看似老生常談,卻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根基,平時看不出它的重要性,但是正確道德觀念可以保護自己免於麻煩,千萬不要容許小惡開始滲透自己,生命中是需要勇氣的,活出透明與自在,也許看似笨,但是永遠在任何人前可以站的住腳,這才是無價.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8/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