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吳榮義:WTO就可仲裁 毋需江陳會

2012-08-08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對於即將到來的「江陳八會」,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昨語重心長說:「最好都不要來!」他表示,連江丙坤自己都承認「投保協定不是萬靈丹」,既然台灣已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各種貿易自由化、貿易障礙排除機制、貿易糾紛的仲裁,在WTO架構下討論就沒問題,不需要透過江陳八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行座談會,吳榮義指出,今年一到七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跌幅九.一%,遠高於整體出口減幅五.八%,顯見馬政府宣稱ECFA對經濟有正面效益,完全不是事實。他表示,江陳八會其實就跟簽ECFA一樣,ECFA本身就是個錯誤,很多內容只是為了顧全政府官員的面子才簽的,像是糾紛的仲裁由雙方自行商談、決定,而非透過公正的第三者,這對台灣來說「根本就是完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彭百顯也說,即使ECFA有讓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競爭力稍微拉近一點,但現在台灣內部投資環境已沒有太多有利的條件,加上馬英九貿然推動油電雙漲,對企業而言,投資成本已比過去增加不少。
至於「兩岸投保協議」,吳榮義直言,雖然對台商不無幫助,但若規定台商涉及的案件與國家安全或恐怖活動有關,就不必廿四小時內通知,等於宣告投保協議形同虛設;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遭江西贛州國安局綁架,遭羅織國安相關罪名並非法囚禁,正是最好的例子。
吳榮義感嘆,馬英九上任至今,政治經濟口號不斷,喊出來後又做不到,反而為企業主造成不少困擾,他應該少講做不到的事情,也希望不管是簽投保協議或任何自由貿易協定,馬英九不要每逢中國就軟下來,「要簽得像樣一點」。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