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鍾愛與王天安的父親節

◎ 蕭文婷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王炳章,他的女兒王天安(父母幫她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她出生於一九八九天安門事件那年),為了營救父親,休學一年到美國華府四處奔走,二○○九年一月十日她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為我父親的自由奮戰」,節譯如下:
二○○二年,父親到越南與兩名勞工活躍份子見面,在中、越邊界一家餐館邊吃邊談時,幾個人走向他們,強迫他們上車,他們被蒙住眼睛,塞住嘴巴,綁架到廣西一座佛寺中。接下來的六個月,父親被收押禁見。之後父親被控以兩項罪名:間諜及從事恐怖活動。父親的審理為期只有一天,沒有任何人證物證、就被判了無期徒刑。綁架他的人至今身分不明…
二○○八年夏天,北京奧運前,我們滿懷信心,認為中國急欲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共黨政權現代化了,開始重視人權,應該會在奧運前釋放我父親;我們真是太天真又愚昧——奧運結束,中國沒有釋放他及其他民運份子!
自下獄後,父親的健康情形每況愈下,他在牢中日漸凋零之際,祖父過世了。祖母年事已高,每天每晚她都祈求上蒼,讓她活著時還有機會見到她的兒子一面。
我想藉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知道父親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告訴大家,儘管中國的經濟起飛,然而中國對最基本的人權依舊完全漠視…
做女兒的焦急無助,溢於言表,令人鼻酸。
想不到,台灣長大的鍾愛,也必須為了救父親,四處奔走,甚至遠到華府請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營救父親。她的父親,不是民運份子、維權人士,不過是法輪功的信徒,就被中國監禁,甚至傳出「認罪」的消息。鍾鼎邦拿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遭受中國如此對待,「中華民國」總統卻似乎不聞不問?
什麼時候,這些孩子們可以跟爸爸團聚呢?多麼沉重的父親節啊!
(作者為美國華府台僑,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8/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