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魔戒取景地 紐西蘭「末日山」噴發

2012-08-08
紐西蘭北島東加里羅火山六日晚間噴發,大量火山灰覆蓋周邊房屋、田地。(路透)
沉寂115年 無預警噴發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沉寂一百一十五年的紐西蘭東加里羅火山,六日晚間突然噴發,噴出的火山灰雲直竄天際達六千一百公尺高,大量火山灰阻礙陸空交通,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東加里羅火山是電影「魔戒」的「末日山」取景地,這次噴發令科學家相當意外,因為事前都沒有火山從沉睡中甦醒的跡象。
火山灰雲直沖6100公尺高 陸空中斷
東加里羅火山在當地時間六日晚間十一時五十分(台灣時間六日晚間約八時)噴發,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指出,噴發持續一到兩分鐘。目擊民眾描述,「從山腰一個新噴口出現類似火焰的爆發」,「有石塊被噴出,就像打雷、閃電加焰火,很壯觀。」噴發並未造成熔岩流,但出現高達六千一百公尺的火山灰雲。民防單位未下令疏散,僅建議居民待在室內、緊閉門窗,但有二十多名民眾自行撤離。
火山活動警示已從一級提升到二級,意指有「小規模噴發活動」。火山周邊空域也暫時封閉,數十班國內航班取消,直到七日晚間才恢復正常。附近兩條高速公路也一度因路面堆積五公分厚的火山灰,能見度低而封閉。「紐西蘭前鋒報」報導,當地居民批評民防單位反應太慢,火山噴發後兩小時才發出警告。
一千九百七十八公尺高的東加里羅火山,是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國家公園知名景點,這座火山有十幾個火山口,這次是從特馬里火山口(Te Mari)噴發,這處火山口上次噴發是一八九七年。
火山學家薛伯恩說,噴發原因可能是內部累積的蒸汽壓力。另一名火山學家羅森柏格則說,這座火山一八五五年到九七年間也曾間歇噴發,因此不排除這次是一連串火山活動的開端,時間可能持續數週。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