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莫拉克三週年:「娛樂和豐富」的災後博物館

作者 Tottoro   
2012-08-08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又稱八八風災,在台灣造成五十年來最慘重的災情,受難者達700多人,其中又以滅村的小林村罹難人數為最高,有500多名。
災難發生四個月後,一個由17名學者專家所組成的日本調查團,到達台灣查訪小林村災區。隔年七月底,日本NHK電視臺以小林村山崩調查為基礎,探討「深層崩壞」襲擊日本國土的潛在危機,並製作了紀錄片 〈小林村慘案揭露的新危機 深層崩 塌〉(影片連結)。

風災的一週年之際,日本的國土交通省在2010811日發佈了「日本全國性深層崩壞的預測地圖」,並提出應有的防災對策。(地圖連結

在台灣,馬英九先生則於2010724日參加阿里山茶山村的三橋通車典禮。這些是由民間慈善及公益團體共同興建的工程,是八八風災後阿里山鄉最先完成的橋梁。馬先生主持落成剪綵,稱讚嘉邑行善團是台灣之光,並當場說了很多「笑話」。(聯合報報導

隔年,也就是八八風災的兩週年(20118月初),馬英九夜宿並稱讚屏東瑪家鄉八八風災受災戶的「永久屋像普羅旺斯」,跟世外桃源一樣。(蘋果日報報導

一個禮拜後的8月中,馬先生再接再勵到屏東縣泰武鄉主持永久屋的入住典禮。當場他細數政績,並引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吟詩作對。只不過跟〈桃花源〉一樣,這場入住典禮也是編出來的故事;永久屋內部裝潢是紅十字會臨時布置,當天的屋主是泰武鄉大頭目和鄉民代表配合演出;災民當時都還住在毀損的房子裡。(NOWnews報導

八八風災的三年後,據審計部的調查發現,當時民間團體募得近新台幣145億元捐款,至今年4月底,一共有14個團體仍有逾41億元尚未支用。有意思的是,媒體對一樣新聞的報導,卻有天壤之別的標題。
自由時報(201284日):〈莫拉克將滿314個團體41億捐款未用〉
聯合報
201285日):〈善款運用內政部:持續督導〉
八八風災的三週年之際,馬政府終於也想到了台灣國土「災害潛勢圖」的調查。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災害潛勢圖是未來國土規劃的重要依據,其中包含坡地災害、土石流和淹水區域,是多重災害重疊結合。然而,內政部長李鴻源在82日聲明,目前災害潛勢圖還在「草擬階段」,預估將在明年初定稿。(中央社報導莫拉克的三週年之際,有許多地區的建設確實已經完工,但同時也有太多災區的重建是困難重重,而且是每逢豪雨交通就會中斷。正如同6月中連日的豪雨,已經讓通往高雄茂林的道路消失,往桃源的台20線和那瑪夏的台21線上,多座的鋼便橋又再度被溪水沖斷。據工程人員的估計,未來的一年內,有千名桃源居民的返家路依舊艱辛;更不用提這些災區的學童們,因交通的困境而經常有營養午餐運送的問題。(公視報導.聯合報報導

也就是說,莫拉克的三週年之際,除了有一張「災害潛勢圖」的草稿圖之外,馬政府還有什麼值得馬先生細數的重大建設?
據報導,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在上個月底731日召開了第30次的委員會議。由陳沖院長主持的委員會決議要動用〈莫拉克特別預算預備金〉的三千萬新台幣,打算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內設「莫拉克颱風災後博物館」。展場由教育部主導,兼具 3E 的功能:防災教育(educate)、動態體驗的娛樂entertain)、以及展示內容的豐富性enrich)等。(中央社報導

看到這樣的報導頓時啞口無言。能夠被延攬加入馬團隊的人,果真和馬先生一樣是「人間極品」。到底是
什麼樣的政府對災害的預防工作如此掉以輕心,又不以重建人民家園為先?除了一個沒有擔當的領導者被CNN記者用「This Man」來嘲諷,和「鞠躬道歉也要讀秒」的可笑行徑之外,面對七百多條生命的悲劇,古今台外大概也只有馬政府才會把災害博物館用「娛樂和內容豐富」的字眼來形容。

相關舊文:

1.
台灣的「全國性深層崩壞地圖」在哪裡?
2.台灣人要自己「準備好」
3.有 時候,天災是可以預防的…但人禍呢?
4.台灣要幾個「小林村」才能覺醒?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