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影片】《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2-08-0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15段,播放清單網址,影片錄製上傳:南方快報楊武男
綠色執政實錄3《羅福全與台日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於2012年8月5日於台北國賓飯店12樓摘星廳舉行,座談會由張炎憲先生主持,與談人有蔡同榮先生、毛清芬女士、賴怡忠先生等人共同討論。其他與會人士尚有:辜寬敏先生、姚嘉文先生、蔡明憲先生、張富美女士、楊黃美幸女士、張燦鍙先生、趙天儀先生、楊東傑先生、鄭欽仁先生、楊維哲先生、陳南天先生、張旭成先生、楊劉秀華女士、田媽媽等各界人士的共襄盛舉,會後,由新書受訪者,羅福全先生為購買新書的讀者,簽名紀念。

本書傳主羅福全(1935- )先生,台灣嘉義人,台灣大學經濟系、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師事1980年的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Lawrence Klein教授及區域科學之父Walter Isard教授。一生閱歷豐富,1973~2000年間,歷任聯合國在東亞的「聯合國地域開發中心」(United Nations Center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亞太開發中心」(Asia Pacific Development Center)及聯合國大學之研究與教學工作,擔任過東亞各國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韓國、伊朗、印尼與日本等國政府的顧問,培訓出各國區域開發人才,結識各國的政治菁英,協助亞洲國家的開發工作;更自1964年起投入美日兩地的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迄今,不遺餘力。2000-2008年,民進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羅福全先生出任駐日代表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為本土政權的台日外交開出新局。

羅福全指出民進黨政府時期的台日關係,主要是延續李登輝時期的台日關係,雙方互信基礎愈趨穩固。台日外交政策核心,必須從對雙方國家利益的認識中建立互信關係為起點,再透過各種關係強化。我們應了解不必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說『支持台獨』,只要日本政府說『不支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足夠了,這是現階段最高的共識,尤其現在正是日中利益競爭與衝突的好時機,我們更要拿捏好台日外交的分寸。

台日美外交,是台灣對外關係主軸、國際生存空間運作關鍵,自李登輝總統任內務實外交政策以來,逐步突破兩蔣時代的外交窠臼,建立雙邊、三邊的官方、半官方與非官方互信關係。但外交事務事涉我國國家安全、美日台三國建立不易的互信關係及中國對美日壓力等問題,一直是錯綜複雜、敏感的議題。

本書首度由羅福全先生以國際視野及第一線外交官的角度,一方面提綱挈領講述東亞國際關係與我國對中國外交戰略大要,一方面藉由駐日代表任內大事紀要,娓娓細述台日外交實務的重點與「眉角」。本書是研究1996年以後台日外交關係重要入門書之一。
目 次
發行人的話
編序--建立台日新關係
早年

009  家世
012  求學
014  當兵
016  關仔嶺事件

參與台獨運動

023  台灣獨立聯盟
028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036  世界台灣獨立聯盟

任職聯合國時期

053  地域開發中心時期(1973-1981)
062  名古屋期間的政治受難者救援
070  亞太開發中心時期(1984-1989)
078  聯合國大學時期(1990-2000)
094  突破黑名單

出任駐日代表始末

101  駐日代表任命前後
110  國籍問題與返台立院述職初體驗

東亞情勢與外交政策的掌握

115  日本對中政策的主軸
138  促進台日高層交流、加強互信關係

台日外交工作紀要

145  台日高層交流
151  森派的接觸與經營
160  建議整合我國對日美外交政策
163  僑務
165  「911恐怖攻擊事件」前後
170  台日對等關係提升
173  李登輝訪日
177  其他台日合作關係
178 天皇誕辰紀念日慶典
180  學術、智庫外交
185  駐日代表處的經營
191  亞東關係協會
197  回首

附錄

205  一、 羅福全於「台灣前途第七十四號決議案」
聽證會記錄(1983.11.9)
223  二、 日本閣揆及外務大臣一覽(1996.1-2011.9)

索引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延伸閱讀:蔡明憲與捍衛國防-我讀我評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我讀我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41&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