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職場迷思 - 勇者無懼 失敗算什麼(有一個法寶,可幫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2012-3-20

文/李健鵬
最近與一位好友聊到他的創業歷程,這位好友非常傑出,是過去他所屬的產業叱吒風雲過的人物,前幾年退休後,開始了他的新創事業。雖然也脫離不了原來產業,但畢竟是小公司,又是新的經營模式,一路摸索又跌跌撞撞,這幾年相當的辛苦,一直在燒錢,雖然這過程中也有一些很好的工作機會找上門,但是他始終堅持到底。然而這幾年這樣的辛苦堅持,換來的卻是收入不穩,公司不賺錢,人事方面當然也跟著很不穩定,這樣的景況經過兩、三年,他開始動搖,問自己這樣持續撐下去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另外一位好友身上,擁有博士學位再加上教授光環,同樣也是自行創業,每次聽到他談論自己的事業,都是理想如何如何、產品如何如何,唯一不變的是虧損連連,一點好轉的跡象都沒有,而這種景況同樣也持續許多年了。
還有一位白手起家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他的本業直到如今都很成功,但是十年前他進入自己不是很熟悉的健康事業,花下大錢投資,每年也燒掉數千萬以上的費用,但是這十年下來,他卻始終不放棄。
受內在誓言制約
堅持非成功不可
這些朋友他們所做的行業並不是什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創事業,充其量只是這些產業中芸芸眾生的一員而已,如果說他們的堅持是為了產業前景,告訴你,這理由連他們自己都不會相信。照一般企業的標準,以這樣的成績,我相信早就不知道關門大吉幾次了!為什麼這些人換個位置後也跟著換了腦袋,要這樣「拋頭顱、灑熱血」?其實就是因為他們心中的想法被「我一定要成功」、「我應該可以的」、「我必須要成功」這些「內在誓言」給制約住了。
我將我一定」、「我應該」、「我必須」這些關鍵字統稱為「三字經」,這些想法反應出他們內心的信念,就是「內在誓言」。所謂「內在誓言」,就是錯誤的同意而產生的價值觀,如從小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內在誓言也是一種壓抑、一種自我掌控,這些往往是跟著成長而來的價值觀,或是完美主義下的產物,如「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失敗就是廢物」、「要有好的成績大家才會肯定我」,這些錯誤的觀念掌控了我們,而我們卻往往不自知。
從改變觀念下手
鬆動錯誤信念的捆綁
如果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狀況時,要如何改變呢?首先得從「觀念」著手,知道這樣的狀況原因出在思想中,所以要了解到這個錯誤的價值觀是不對的,然後開始「自我察覺」,將我們認為其實可以的事情(如失敗)想清楚,例如失敗真的這麼可怕嗎?其實人的一生都會犯錯,當然也避免不了失敗的經驗,而失敗的後果大多數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就算真的發生了,至少我們還是可以面對的。
當有這些發現後,這個因為錯誤信念造成我們不願意面對失敗的捆綁就會開始慢慢鬆動,甚至開始無法威脅我們了。
努力付出與學習
過程才是重點
換個角度想想,即使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希望美國的經濟可以好起來、失業率能夠降低,但是在怎麼努力,他還是無法達到這個目標!連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沒有達成我們期望的目標,也是可以接受的。重點是我們在過程中做過該做的,也全力以赴過,也許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是重點是在過程中的付出與學習,當觀念改變後,再前進的力量往往就會更大,因為已經解開心中那個「三字經」綑綁,也戰勝對失敗的恐懼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0/today-work1.htm



Liru:
雖然有人說地球是個大考場,人來地球是來學習的,但是有時我們不知道如何做,才會對自己、社會、國家、世界更好、更有效率,常常會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做出重大決定,深怕自己無法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有一個法寶,可幫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請到台灣神神殿求籤
依[求籤需知]專心默禱問題內容後,按下搖卦,搖卦就會開始搖,再按一次搖卦就會停止,此時搖卦中會自動昇起壹支靈籤,即得台灣神靈籤壹支,一事不二卜,心誠則靈,屢試不爽。

 求得靈籤後,再到雷雨師一百籤網址,看解籤。
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