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有話職說〉和主管意見不合時,做五個好球

2016-07-19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
當和主管意見不合時,該說或不說?根據調查,台灣上班族六成會選擇閉嘴,四成會說出來,但是不見得採取合適的方法,有的人會讓主管覺得愛唱反調,激烈的還會引爆言語衝突、拍桌對罵,甚至撕破臉,最後只有落得離職下場。
 
其實,場面不必搞得如此僵,關係也不必弄到如此對立,雙方原來都是一片善意,都是為了公司更好,那麼,何不擅用「做球給主管」的策略,以退為進,不要是你給主管意見,反而像是請主管給意見,維護主管的自尊,事情就好辦多了。

—做第1個球:請主管給意見

不管主管有多親和或慈愛,永遠要記得他是主管,主管就是主管,不要挑戰他的權威,這是任何一位主管的底線!謙虛至上,用請教或請示的態度,請他們批評指教。雖然是你要給意見,卻要做成請他給意見,可以這麼說:
「經理,我有一個想法,想請您看看,並給意見……」

—做第2個球:請問要達到的目標

意見不合是小事,目標不同才是大事。若發現彼此認知不同,就要記得主管才是負責成敗的人,方向由他掌握,屬下則是執行者,遵從配合即可。即使如此,仍然可以提出另一個意見,有時候的確可以發揮提醒的功效。在提出時,要讓主管感受到誠意,不妨這麼說:
「經理,在這件事上,我也想要有貢獻,請問您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做第3個球:請問一些情報

主管和屬下意見不合,主要原因是位子不同,視野角度有高低,因此何不站高一階到主管立場,想想他會考慮哪些層面,這是一種拉高思考層次的訓練,也可以在主管身上多套取一些情報,減少資訊不對稱。這麼說會讓他感到舒服:
「經理,您的位階高,看得比我們遠,請問有哪些是我們應該知道的?」

—做第4個球:請挑選合適的方案

既然和主管意見不合,不能只提出一個方案,否則一翻兩瞪眼,豈不更對立?建議準備三個方案,分兩階段提出:
第一次只給兩個方案:最差的與普通的,主管會挑選普通的方案,第二次再給兩個方案:普通的與最優的。循序漸進,漸入佳境,主管就會感到滿意,不只認為思考周全,還會被引導至挑選出最優方案。在提出方案時,可以這麼說:
「經理,我有一些方案,還不算成熟,想請您幫我看看那一個比較好?」

—做第5個球:請主管做最後決定

主管負責成敗,他才是做最後決定的人。如果主管另有考量,未採納自己的意見,也不必情緒反彈,因為善的種子一旦種下了,後面還是有機會發芽長大,自己仍然有貢獻。而且,主動積極,勇敢表達不同意見,會給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是一個收穫啊!所以重點是改變態度,以及提意見的說話方式。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24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