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兩個歷史中國的碰撞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6-07-19
兩個歷史中國的碰撞
就好比是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四個人一起打麻將,但是在旁邊看戲的中華民國想要參一腳,卻屢次被中國拒絕,無法上桌。圖/取自Wiki, 20151222
7月12日,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紛爭作出仲裁,跑到菲律賓家門口「黃岩島」蓋機場的中國輸了官司,但是,在一邊看戲的中華民國卻要賠錢,可以說是這個仲裁案件中,最冤枉的輸家。就好比是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四個人一起打麻將,但是在旁邊看戲的中華民國想要參一腳,卻屢次被中國拒絕,無法上桌。
「真實中國」一下子嫌「山寨中國」身上沒帶錢,一下子嫌「山寨中國」穿著太破爛,原因很簡單,成立於1946年的國際法庭,是專門處理「主權國家」有關民刑事糾紛的機構,屬於聯合國六大機構之一;中華民國早已經被聯合國俱樂部認定不是主權國家,當然不能進場。對岸這個「山寨中國」對台灣土地的主權聲索,在聯合國從沒有中斷過。
這裡所指台灣土地,廣義上就是台澎金馬南海諸島,但是,從1950年9月,在美國授意下,英國所提出的永久凍結台灣地位討論案,在聯大通過後,中國的聲索案,同樣被擱置。英國是1949年後,最早承認新中國政府的國家。依照當年老美的打算,只要太平洋不平靜,台灣的主權歸屬案件,就會永久擱置,台灣持續維持「國非國」狀態。現在,環視太平洋周遭,平靜了嗎?答案當然不平靜。因為不平靜,所以海峽順理成章可以允許美軍自由航行,而這條航線,正是從日本延長到南海的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的航線。
從1971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以來,中華民國對台灣治權和主權主張,還不斷受到「真實中國」的挑戰,就算目前中華民國政府實質佔領,並管轄太平島,一樣沒有主權。仲裁文上明寫著「中國台灣的太平島」,請問「中國台灣」是個國嗎?就算仲裁判定太平島是島非礁,影響仍然有限,因為台灣從以前到現在從未宣布200海浬經濟海域,台灣漁民出入此地區,一樣要小心,治權和主權是兩回事。1952年,台日兩國簽訂的台日和約,合約上第二條明寫著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放棄台澎及南海諸島,但是日本卻不表示放棄後歸屬給誰。1945年日本戰敗後,亞洲局勢混亂。1946年11月,中華民國在美國支持下,接收太平島。1947年,美國最大的製圖公司 RAND&MACALLY 所印製的世界地圖,明白寫上太平島是島,也把南海諸島劃為中國領土,中華民國11段線主張,就是因此而來。
這個中國所指當然不是1949年才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時空變化太快,一張歷史地圖,實在無法說服國際法庭,就像中國洋洋灑灑把歷史書搬出來,認為南海是中國古來就佔有的領海一般。中國強盛時代,南海幾乎是中國內海,可惜,明朝永樂大帝以後,中國實施海禁,南海已經成為西方大航海時代的操演場。根據阿郎佩雷菲特在《停滯的中國》一書所寫,1793年,大英帝國派特使馬歇爾尼到中國,面見乾隆皇帝,大船到達杭州後,打算航行北上到天津,當時中國連一個隨行的領航員都找不到,可見海權海事的無知和低落。而這些兩百多年前的恥辱,成為今天中國擴張海權的驅動力,所有紛爭也因此而起。兩個真假中國就算真的合體一起,企圖以歷史說服法庭,看起來還是無法如願。因為目前南海周邊國家,和舊時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但是,話說回來,今天,中華民國想真正擁有台灣或太平島,只有一個方法,向國際法庭申請變更領土,告別1949年以前歷史上包山包海的舊中華民國,否則一切免談。
如果每天還跟著紅色媒體唱歌,隨著真實中國腳步起舞,搞揮舞民族大旗的遊戲,不但一點也不管用,而且還死得快。不要忘了,老共打壓台灣上國際法庭陳述意見,這是明擺著的,卻又希望台灣和中國站在一起,槍口對外,維護祖產,唆使台灣去衝撞南海諸國,主要目的就是要打亂台灣新政府經濟南向,尋找台灣新機會的布局。中國有事沒事,就把台灣人當作台獨分子法辦祭旗,處處不留台灣生機,如同黑幫老大。台灣如果要作中國跟班小弟,日後肯定背黑鍋有,吃香喝辣沒有。

以中華民國目前身分,不要說是上牌桌打牌,連在旁邊說話的機會也沒有。國際法庭這一棒打下來,中華民國固然受傷,在南海捕魚的台灣漁民更受傷,這是所謂懷璧其罪,日後肯定要面對菲律賓土匪海軍威脅。以有限預算,每天派軍艦護漁不太可能,只有兩套方案:第一、漁船出海馬上換五星旗,至少可以乎巄菲律賓土匪;第二,乾脆每艘漁船分發槍枝自保,還比較實際。
揮舞中國民族主義大旗的招式,中國最內行,早在南海仲裁前,老共就已經想好本案仲裁肯定會輸,不管老美是否伸手到本案關切;但是,老共已經想好應付劇本,剛剛好藉這個機會,發動網軍,揮舞民族大旗,聚集民新,轉移內部人民對經濟衰退的抱怨,把調子拉得挺高,說甚麼不惜一戰,寸土不讓,軍事演習七天,好像真要開戰,套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這個仲裁法律案件,完全是民事糾紛,原告菲律賓並沒有搶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塊土地、一片海洋,反倒是老共跑到人家門口蓋機場,阻礙交通。老共拿出一大堆歷史書,就是要證明既然名稱是「中國海」所以是中國所有,而且老共還繼承1949年沒被打死的中華民國領土,這種說法,肯定無法服眾,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老共輸了,其實,真正的贏家還是老共。
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4條規定:國際法庭對主權糾紛的判決是要執行的,如果中國輸了,黃岩島要拆機場還地,而且執行單位就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更妙的是,這個安理會中還受到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制約,中國就是常任理事國之一,他只要不點頭,本案就胎死腹中了,中國還是繼續蓋機場,甚至把飛彈搬過去,菲律賓有膽子開戰嗎?
過去美國入侵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提出仲裁,判決美國不應該;但是,送到安理會照樣被擋下來。美國可以不遵從法律,中國當然也可以。所以,中國沒有輸,只是面子難看而已。蓋機場、軍事化南海島礁的工程,肯定不會停止;但是,利用這個事件,激化台灣內部統派力量,激怒台灣人反美情緒,讓蔡總統穿穿小鞋子,中國目的卻也達到了。
法庭不論大小,只是檯面上遊戲,判決是照章行事,檯面下還要談判才是正事。中國在南海肯定不會放手,現在要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如何談,在這個談判的後面才會看到美國的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中國控制的南海島礁不可以軍事化,美菲兩國絕不會容忍島礁上的飛彈,可以直接攻擊菲律賓兩處美軍基地。中國一但不接受,也就是開戰時候,台灣妳準備站到哪一邊呢?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93&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