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美學者:台菲應儘速簽署漁業協定

2013-05-1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今天表示,廣大興漁船事件更凸顯台灣應該被涵蓋在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過程中,而且台菲應該儘速簽署漁業協定。
台應列席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長期研究東協及南海問題的羅曼表示,台灣媒體對這起事件的報導充滿情緒,他可以理解,但從台灣政府提出的四項要求和可能的制裁方案來看,台灣政府的反應還是在審慎的外交評估後,做出合理要求。他認為,台菲就這起事件進行初步調查是合理的程序,美國政府要評論也需要一些事實基礎,如果調查結果顯示錯在菲方,他相信菲律賓應該接受台灣的條件而道歉賠償。
羅曼說,這起事件顯示,台灣在所有主權和海事爭議上的孤立地位,美國和東協都在談要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中國有時也會承認有此必要,台灣是當事國,卻因中國反對而未被邀請加入任何談判。經過這次台菲間的衝突,更凸顯台灣參與的必要。
羅曼指出,菲律賓兩年前曾把十幾名台灣罪犯送交中國,因而引發台菲關係的緊張,但兩國利用這次危機密切互動,台菲關係事實上在那次紛爭後,反而有改善。這次台菲也應利用這個危機做為轉機,例如台菲可以簽署漁業協定。美國可以私下鼓勵台菲雙方默默地展開談判,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菲律賓願意和北京談南海行為準則,為什麼不能和台灣談漁業協定?
羅曼說,菲律賓是和美國訂有共同防禦條約的盟邦,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也有義務保障台灣安全,美國可以把兩國引導到積極正面的方向來解決問題。
至於台灣有媒體鼓吹和菲律賓開戰,羅曼指出,長期而言,台菲之間沒有基本的衝突,菲律賓不是台灣的戰略挑戰,對台灣沒有威脅性,反而應該是台灣解決問題的答案之一;同樣地,菲國的長遠挑戰也不是台灣。所以菲國需要正確且快速地處理這個問題。他說,菲律賓因為與中國在黃岩島的衝突,而尋求國際法庭仲裁,中國顯然想利用這個機會,把台灣拉在一起,但中國媒體高調的做法對事情並無幫助。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