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一條人命凸顯血淋淋的「一中陷阱」

2013-05-15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事件,國人同仇敵愾,強硬言論亦時有所聞。有中國軍事專家批評菲律賓國防實力說:菲律賓「要空軍沒空軍,要海軍沒海軍,沒有一架像樣的飛機,沒有一艘像樣的軍艦」,顯然不是台灣軍隊的對手。但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卻表示,根據「一中政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會是負責此案的主要單位,似乎手握另一種「特殊武器」。
菲律賓對我國祭出「一中政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種對台策略對我國的傷害遠遠勝過船堅砲利。然而,馬英九總統總是沒有記取教訓,明知一中有虎偏向一中行,繼續朝所謂「一中政策」的方向傾斜,以故,菲律賓以「一中」回應(對付)我國,我國的內傷一次比一次嚴重。上次,菲律賓將台灣詐騙犯遣往中國審訊;這次,犧牲漁民的寶貴生命還要受「一中」矮化,馬英九還學不乖就真的不能再怪菲律賓不客氣了。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卻對台灣祭出「一中政策」,台聯主席黃昆輝批評說:兩岸關係的確有模糊地帶,但馬英九卻在無知、媚共的心態下不斷破壞模糊地帶,把過去我國堅持的對等關係破壞殆盡,馬英九向中國磕頭,還要磕得很響讓全世界都知道。可以說,菲律賓以「一中政策」反將一軍,乃是馬英九兩岸政策咎由自取,馬要一中,菲律賓就給馬一中;也因此可以說,如果菲律賓沒有緝凶、道歉、賠償,且收回「根據一中政策」之論,馬英九堪稱愧對國人!
事實上,馬英九執政五年以來,一再利用兩岸關係原有的模糊地帶向「一中」游移,二○○八年勝選上任之後,馬英九馬上拋出所謂的「一中各表」,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置於同一個屋頂之下。去年勝選連任以來,他又拋出所謂的「一國兩區」,把台灣進一步矮化。不久前,馬英九得寸進尺,拋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的論調,以稀釋法逐漸把台灣與中國的「國界」淡化、消除。
對照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透過歷次修憲凸顯台灣是一個由二千三百萬人組成的國家,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國家主權如此倒退,有識之士無不擔憂。一九九七年七月,李登輝透過國際媒體宣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早就已經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政府」,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內部關係。兩相比較,馬英九五年來的「努力」,顯然是要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向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逆轉」!
馬英九從「一中各表」到「一國兩區」,從而到「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國際社會自都看在眼裡。既然馬英九以總統的身分都否定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了,國際社會又何能將台灣視為一個主權國家?或者至少視為像李登輝執政時期那樣的主權處於明確化、鞏固化過程中的國家,亦即,從不正常走向正常的國家?這次,「廣大興二十八號」漁民喪失了寶貴生命,換來菲律賓「根據一中政策」的回應,不啻讓大家在光天化日之下看清馬英九向「一中陷阱」游移的危險性。
今天,如果「廣大興二十八號」漁民「根據一中政策」被犧牲了,將來,二千三百萬人的生命與福祉也將「根據一中政策」淪為魚肉。相對的,台灣人民的犧牲,則成為中國玩弄「霸權外交」的籌碼。換言之,台灣人民不再有蘇貞昌所說的「台灣夢」,唯有習近平踩在台灣人民頭上大做其「中國夢」!是以,與廣大國人一樣,我們希望政府在「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上為所當為,為受害漁民與國格尊嚴討回公道,但馬英九更應由此醒悟「一中」是一條索命的絞繩,千萬不能往自己的脖子套。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