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面諫反核 陳謨星:馬被台電騙了

2013-05-15
指馬觀念停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記者湯佳玲、彭顯鈞/台北報導〕由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發起的「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已進入倒數階段,馬英九總統昨接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伉儷,以及被視為反核派大將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陳謨星等人,雙方並就核四等能源問題交換意見,但陳謨星認為,馬英九被台電騙了,觀念還停留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與會者講到生氣:總統似被洗腦
與會人士形容,馬英九似已被台電公司「洗腦」,這場與談氣氛不是很理想。
四月下旬從美國專程返台為反核發聲的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已多次抨擊台電及官員指「核電是最便宜的電」說法是謊言,且對擁核的馬政府多所批評;馬英九接見陳謨星時,則在致詞時刻意「肯定」陳謨星的專業能力,指其是美國德州大學的電機博士,曾擔任德州大學能源研究中心所長,在電學及能源方面有深入研究。
不過,陳謨星還是有話直「批」,他會後表示,總統府邀請與會的官方代表還有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台綜院院長吳再益等人,「這些人是最不適合邀請進總統府的人,因為都是扯謊的人!」他說,原定半個鐘頭的會面,延至近一個鐘頭,「我集中全力向馬英九說明核電最貴,台電聲稱的便宜全是假帳!」
陳謨星說,一開始,彼此還很客氣,後來就越講越氣,其間馬總統未多作表示,也沒有說不對,但看不出來有想積極改善的態度。他認為包括馬在內的許多台灣人都被台電騙了,觀念還停留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建議究責台電「丟電一塌糊塗」
陳謨星說,他告訴馬總統到底電價是怎麼算出來的,核電根本沒算進輸配電的輔助服務成本,和真正的核廢料處置成本,因為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完成最終處置,所以無從得知。全世界的核電都很貴,而且為了提升安全,只會越來越貴。
陳謨星說,台電輸配電過程丟掉的電一大堆,把丟掉的電拿回來很便宜,蓋核四廠才更貴!他當面建議馬,應對台電「丟電一塌糊塗」的無能究責,台電之所以會破產,正是因為被核電廠拖累。
此外,陳錫南建議馬總統去看一下核一至核三廠的用過燃料池爆滿情況,就會知道不該繼續蓋核四、生產無法解決的核廢料。他說,把核電當作基載電力,再生能源根本起不來,如果不把核電當基載,台灣只要八%的備用容量就已足夠。
陳謨星與陳錫南都認為,與馬英九會面和預期差很多,只是馬總統有接待環保團體的一種「宣示」而已。
馬:公開資訊詳盡溝通 交付公投
馬英九則在會面時表示,對於核四與核能的問題,政府的態度就是讓資訊公開,大家詳盡地溝通;他曾經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七個民間團體交換意見。
馬指出,核四的問題困擾台灣廿年,希望這次在資訊充分透明情況下,大家做一個理性決定,因此政府決定將此問題交付公投,馬還強調:「這是由立法院交付的!」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