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謝謝你們為我們臥軌


◎ 李思慧

八點二十三分,往彰化的區間車終於緩慢進站了,卻突然停下了,身邊的空氣佈滿著一堆問號飄來飄去,有的人拿出手機,有的人竊竊私語,他們說有人臥軌了,不讓火車過來,嘖。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人群漸漸地開始騷動,有的人離開,有的人忙著拍照,有的人開始打電話聊天或是抱怨。二十分鐘過後,我想這樣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轉搭高鐵離開,在離開月台前,打算去前面了解一下狀況。

穿越人群的時候,聽到許多站在月台上的旅客吼著:「拜託你們起來,我們隔天還要上班!」或是喊著:「你們夠了沒有!」有時還有些髒話在空中迴盪。

我看著這側旅客的群情激憤,對岸的勞工戴著斗笠穿著標語,以及坐在鐵軌上的人影,被人群擋住的橫幅,還有一堆警察和記者,我突然好想哭。

是的,我們被延誤了,我回家的時間要拉長一倍以上,一堆人猶豫不決要退票還是繼續等待,站務人員匆匆忙忙地奔跑著,一邊安撫民眾情緒,一邊合力將抗議者抬走。但我們總有回家的時候,雖然晚了點,但終究平安。

可是正在抗議的人呢?他們的訴求似乎除了透過這樣激烈的手段之外,沒有人會聽到。我們大包小包忙著回家過年,這群失業的勞工可能連生活都有些困難,他們要的只是政府聽聽他們的聲音,親愛的政府,你看到這群人讓火車停下來了嗎?聽聽這些父執輩的聲音好嗎?他們曾經為台灣的經濟付出過巨大的貢獻,但他們現在老了,沒有工作了,他們在社會上游離,在人群中尋找一份認同感,他們需要幫助,你們願意出手嗎?

但,政府摀住了耳朵,閉上了雙眼。所以辛苦你們了,為了讓大家注意到你們的需求,你們成功的讓火車停了下來,讓大眾匆忙的腳步停了下來,只為了讓大家能夠多關注你們羸弱的身軀一眼。

我支持你們,雖然現場謾罵聲不斷,我回家了,我希望你們也可以安穩地回家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