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檢驗林洋港的報導


◎ 于則章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過世,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儘管角度不同,對林的是非功過難免褒貶不一,但是否基於事實,而不是出於媒體本身的好惡或政治立場,仍應受到檢驗。

以翡翠水庫為例,聯合報四月十四日的報導就指稱:「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此外,中國時報四月十五日的報導中也稱:「因為不忮不求,才讓林洋港沒有太多的顧忌,不考慮功高震主,大膽拍板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在當時飽受攻擊的工程,最後在每個位置上都獲得民眾的愛戴,還能在強人政治下出頭。」這樣的報導,會讓人誤以為翡翠水庫從無到有,全然都是林洋港堅持到底才搞定的。

但事實上,翡翠水庫是在一九七一年開始規劃,並於一九七二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一九七四年完成可行性報告,一九七八年完成定案研究報告,在一九七九年八月開工,最後在一九八七年六月完工。而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的任期,則是從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至一九七八年六月九日,所以翡翠水庫的規劃,顯然大部分是在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時完成;動工興建則是在李登輝市長時期;林洋港僅是為當時遭到質疑的水庫工程進行辯護而已,即令有功,也絕非如報導中所述彷彿是翡翠水庫的締造者那麼誇張。

在台灣這麼一個「國情特殊」的奇特環境中,許多媒體早已不再是發現事實、監督政治人物的社會公器,反而自甘墮落淪為基於自身的政治立場,不惜扭曲事實、美化或醜化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怪物。於是,林洋港會在過世後莫名其妙地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水庫之神」,也就不會令人太過驚訝了。

(作者為公務員)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6/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