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陪同新系探視阿扁

作者 陳昭姿
2013-04-16
週一陪同段宜康立委和張維嘉先生一起去探視總統。挺扁的昭姿與民進黨新潮流前輩及中生代立委一起去探視陳總統,應該是一個很特別的組合吧!
段宜康不斷安慰總統,他指出整個社會已經沒什麼人認為他的病不是真的,支持他保外就醫的氛圍越來越明顯,應該時間不會太遠;但他也分析了目前存在幾項可能的變數,總統非常專心地聽著。此外,基於北榮主治醫師已經公開主張且書面明述他宜回家治療,總統非常在意,對於僅有三家的國立醫學中心所開立的診斷與建議,法務部應該要給予承認,不僅是為他個人,也應該適用其他受刑人。至於修改卸任總統禮遇條例,他擔心反而會變成為他量身訂做的個人條款。
沒想到的是,總統主動向段委員提及吳乃仁、洪奇昌案件,要他代為向兩位致意。總統談到當年一些背景,說明他們兩人確實受到委屈,也希望不要動用黨紀處分。我告訴總統,謝清志博士下午將舉行記者會提告濫訴檢察官。總統說到幾位因五、六年前的事情,迄今仍被司法整肅的其他同志,包括配合國家政策而被誣陷,但最後不起訴的郭清江與戴勝通等,為他們覺得不捨。他說,擒賊擒王,針對他就好了,他個人承受,不要再牽拖一群無辜的綠營人士。
總統特別向段宜康說了一段心裡話,包括造成他心裡「凝」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昔日同志過去曾經對他有所誤解。雖然結結巴巴,但他一直努力陳述當年為了幫助黨內同志選舉,以及為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活動,例如史上動員最成功的反反分裂遊行,曾與美國交涉以及籌措經費等過程,細說前後始末。段委員也同意,過去很多人在不知情下,深受媒體報導影響而誤解總統。我特別向他強調,陳總統對民進黨感情很深,即便自身受到迫害,但對同志的遭遇仍感到不平,希望他能向黨內同志傳達總統的心意。
昭姿與過去被視為站在對立面的新系成員,今日在陳總統病房內的相聚與對話,面對雙方願意促成總統保外就醫,甚至於未來司法平反的努力,但願能成為民進黨與綠營支持者有效的團結基礎與起步。
(作者為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