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不說謊也不行?職場上最常出現的5種謊言




魯皓平


   為了在職場上生存,適度的謊言與掩飾,是能增加圓融的職場處世態度,以及保護自我隱私不被侵害的不二法門。畢竟,如果在工作場合太過誠實坦白,不僅會成為有心人士欺侮的對象,直言的結果,也常會遭受惡意的眼光。
     也正是在這樣詭譎的職場環境下,許多公司自然形成了一股諂媚的虛假文化,雖然大部分人都知道那是謊言,但為了討好、迎合,這種氣氛永遠也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不管是主管對下屬或職員對長官,相互都有許多「經典」的謊言。
     《遠見》統計了5大職場最常出現的謊言,不論你是否曾經說過這些謊,懂得認清虛偽的人,可以讓你避開那些職場小人。
     1、「主管您真英明!」或「老闆您今天髮型超美」
類似這樣拍馬屁、讚美主管的話,在職場上一定是天天上演。不管主管所提的意見或決策到底是真的正確還是紕漏百出,某些人還是會竭盡所能的討好主管,只為了讓主管開心、享受高高在上的成就感,並獲得主管的認同。至於是不是有決策錯誤,那反正也不甘他的事。
     這種人雖然不得同事喜愛,但他們不以為意,因為只要能和高層打好關係,一旦有升遷或加薪機會,第一個被想到的幾乎是阿諛諂媚的人。
     2、「事情做完就早點下班吧!不要加班了」
     我們一定都聽過主管對下屬說過這樣的話語,表面上表達關心、愛護之意,以讓職員感受主管的照顧,實際上,卻是不斷的加派工作給員工,讓他們無法如期完成交辦的任務。
     沒有人喜歡加班,只是,在當事情明顯就是因主管指派而做不完,卻還要假裝謝謝主管這樣的關心時,那種虛情假意往往令人感到噁心作嘔。
     3、「這個企劃太棒了!」或「我好喜歡你做的報告」
     讚美,會令人開心;得罪,則會招人厭惡。對於相處模式一般,彼此都不是很熟悉的職場同事們,有時候講出真實、忠肯的話,反而會被人家認為你是在找麻煩、刻意的給對方難堪,因為,我們太多人都沒有能夠接納他人批評、指教的雅量。
     於是乎,許多人漸漸開始不敢對同事說真話,除非真的有明顯的問題,否則大多都是虛假、敷衍帶過。畢竟,這樣可以替自己省下許多不必要的尷尬。
     4、「抱歉,因為路上發生車禍塞車,所以遲到了!」
     可能,你因為昨天太晚睡而導致早上爬不起來而遲到,或者,你根本記錯了要跟客戶開會的時間,而以路上堵車的理由掩飾遲到的真正緣由──我想我們都這樣做過,因為這是一個最安全、也最不會受到責備的理由。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延伸閱讀】
最可惡的職場霸凌!5大工作超黑暗的欺侮行為
說真話會很慘!面試時你絕對不該誠實的5件事
日本職場潛規則 你知道幾項?
說真話會翻臉!離職時你最適合提出的5大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