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宋楚瑜鬥馬英九

親民黨與中國國民黨,或說宋楚瑜與馬英九,本來雙方是玩「膽小鬼」的博弈賽局,愈玩愈僵。國民黨吃定親民黨「泡沫化」、宋楚瑜「失魅化」,親民黨/宋楚瑜則押在「馬英九垮了」之上,焦點則在二.四億「興票」錢。

二.四億對黨產億萬的國民黨而言,不是大錢,問題的嚴重在,宋楚瑜一旦篤定拿到二.四億,那麼親民黨必定如虎添翼,在二○一二年的總統與立委選戰立刻有呼風喚雨之勢,國民黨如何會放心?國民黨堅決不同意二.四億歸宋,說出的理由是關乎公義,當然鬼打架。國民黨不歸還黨產,有公義嗎?這是大不義,大不義的國民黨拿小公義壓宋楚瑜,不好笑嗎?

宋楚瑜當然不是省油的燈,明明是「馬宋會」不得,於是放出許多訊息、祭出許多手段壓馬,林林總總的不一而足。先是拋出網路連署達二十五萬門檻,表示宋還有人氣;要質疑的是,宋是親民黨主席,哪需要連署參選?這是恐嚇牌第一張。接下來又放出宋要與蔡英文會;馬宋不會蔡宋會,戲劇張力十足,但民進黨表明不排拒,且指出非民進黨主動,可見是恐嚇牌第二張。然後又有蔡當選之後,宋出行政院長的第三張。這當然不可能。台灣雖說雙首長制,但行政權在閣揆手中,蔡英文豈會同意?親民黨為了對付國民黨,拿民進黨當喊價籌碼,逼國民黨就範。

然而,國民黨賭宋成不了氣候,尤其宋二○○六年選台北市長只拿到五萬票,現在有什麼能耐再出山?更何況扣宋一頂破壞團結的大帽子,再祭出「大是大非」的鐵律,藍民還會票投宋楚瑜?打宋的七寸,就是絕不讓宋能揮霍二.四億的錢,這是硬道理。

宋則從虛擬文宣戰走向實際,從搭民進黨便車走回到親民黨出征。親民黨陸續放風聲宣佈要投入區域立委,日前秘書長秦金生表示不會少於十五人,且沒有上限。宋楚瑜也在電子媒體上宣佈自己可以參選花蓮、林口或澎湖立委,之後又說選總統、選立委尚未定案,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又表達二○一二不會缺席,親民黨亦然。就發展來看,已從徒托空言步上現實謀略,親民黨走自己的路也就更加明確。

最新的進展是拉李敖入不分區,然後又抬出作家張曉風來。李敖反兩蔣不遺餘力,張曉風膜拜蔣家也不遺餘力,一旦李張或張李都進入同一名單,真是薰蕕同器,不知的是誰薰誰蕕而已。可見宋為了取得五%的門檻,已無所不用其極了。

國民黨及馬陣營看衰宋楚瑜,前秘書長金溥聰狀告宋楚瑜以及扣住二.四億不給,都是同一思維下的作為。在「馬宋會」無望下,宋一步一步走向競選之路,看來國親鬩牆已然形成。藍營如《聯合》、《中國》兩報,或用社論或用專欄,對宋冷嘲熱諷並不能阻宋,現在藍營內如趙少康、林火旺之流心急如焚,退而求其次,只求宋不要選總統,然後國民黨禮讓立委席次當交換。國民黨聽也輸、不聽也輸。

宋楚瑜能夠贏,贏在「馬英九垮了」,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6/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