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影片】告急!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

新聞報導 - 網路報馬仔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6/25, Saturday

楊武男採訪報導







2011-06-23 上傳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告急!倒數一個月,在 7月24日前,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千年古道》半年期限即將到期。如果社會關注力量不夠,阿塱壹古道即將被犧牲。經過半年的努力,目前已經超過六百多個社團連署支持,成千上萬人親自走訪阿塱壹古道,面對壯麗的太平洋與原始豐富的生態,無不發自內心的讚嘆,強烈地期盼維持阿塱壹古道的美麗容顏。

台灣重要的環保團體與代表,作家劉克襄、張曉風,媒體人余範英、張鐵志導演陳文彬、律師魏千峰、音樂家馬修連恩、立委田秋堇等在今日(6/22)召開記者會,齊聲號召 10萬人連署,呼籲保留台灣最後的天然原始海岸,搶救台灣最後一片淨土!環保團體並公佈給三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與黃越綏邀請函,邀請他(她)們親訪阿塱壹千年古道,具體展現關懷土地的決心。

台 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是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去年 12月交通部公路總局送審『台 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分析,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第 201次環評大會通過。環評通過後環島公路的缺口將被補上,而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的阿塱壹古道,可能面臨生態破損的缺憾。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文魯彬表示,這些動物和石頭並不是不會說話,而是人們沒聽懂他們說的語言,『如果我們不把這條道路保留下來,它們所說的古老語言將全部消失,而我們再也沒有向他們學習的機會。』屏東縣政府為保留阿塱壹古道,在今年初將屏東縣轄內旭海到觀音鼻路段,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列為『暫訂自然地景保留區』,但保留期限將在 7月24日到期,阿塱壹恐難逃被開發命運。

洪輝祥表示,基於保留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搶救稀有珍貴生態和重要生態廊道、搶救台灣最後天然海岸線並展現尊重民意的決心這 5大理由,競選總統公僕的參選人都應該親訪阿塱壹古道。

【連署網頁】
【活動網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